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1988汉城奥运会门票方案解密 周密调查制定价格方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11: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早在1984年9月,汉城奥运会专门负责门票分配和销售的公司就已成立。1986年汉城亚运会落幕之后,汉城奥运会组委会进入奥运筹备冲刺阶段。12月19日,门票项目正式立项,门票管理办公室更名为观众服务部,隶属于营业一部。观众服务部负责所有与观众有关的事宜。而门票分配和销售则成为观众服务部最先开展的业务。它下属三个分部门:经营管理部、国内门票部和海外门票部。

  门票定价方案与场馆座位分级工程同时进行,1987年5月,组委会根据各项运动的流行程度、门票需求前景、以及民意调查等因素综合考量,对门票价和进行最后评估。门票的公开发售自1988年1月至7月进行,开幕式和闭幕式的预付款从6月开始,其它赛事的门票预付从7月开始。

  1987年1月,门票海外营销时间表出炉,从1987年7月开始至1988年9月间,门票海外分配和发售相继展开。

  门票定价

  关于门票定价,人们的期望呈现出两种截然相反的状态,一是希望票价越低越好,最大程度使人们都能享受奥运,二是希望票价稳定在一定水平,以获得可观收入。

  在制定价格方案之前,汉城奥组委做了详尽的市场调查,抽样人群涉及奥组委官员、汉城市民,以及奥运会其它举办地京畿道、仁川、釜山、大丘、大田和光州的市民。91.1%的市民表示,如果可能,他们将前往体育场观看奥运会开闭幕式。根据调查,比赛项目被分成热门、一般热门和冷门项目。其中,足球比赛最受欢迎,其次依次是体操、

拳击和篮球。

  除了考虑运动项目的受欢迎程度,门票定价还与历届奥运会门票价格、国民收入水平、赛场地点、座位等级、学生优惠,甚至各国运动队尤其是韩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实力、明星运动员等等因素相关。

  开闭幕式门票:洛杉矶奥运会把开闭幕式门票最高价定在200美元,以此彰显开闭幕式在整个奥运会中的地位,而开闭幕式极富文化与艺术内涵也使其门票价格远远高于各项赛事。汉城奥运会的开闭幕式门票价格等级为:15万,12万,8万,5万,3万(韩元)。

  赛事门票:最高是拳击赛事,4万韩元,最低有举重、射击、射箭、水球、现代五项、击剑、皮划艇等项目,为2000韩元。

  学生优惠票和部分赠票

  为充分发扬奥林匹克运动对青少年学生的教育作用,让更多学生了解奥运体验奥运,鼓励青少年为奥运会志愿服务,并借鉴历届奥运会经验,汉城奥组委为青年少学生提供了较高折扣票,几乎涵盖除开闭幕式和极少场次外所有项目比赛。其中,学生票一般为1000韩元,足球决赛票价为1500韩元,一些冷门项目比赛票价更低至500韩元。

  还有一些领域的公务员也能得到7折票,如韩国体育联合会等体育组织。

  此外,赛艇、公路自行车、马拉松、马术越野赛、花样游泳预赛等赛事也将实行免费观赛。

  门票分配

  赛事门票分配:

  汉城奥运会赛事门票共有429万张,其中57.8万张是免费票。最初,国内门票和海外门票的分配比为1:1,但海外分额最后没有售出,转而向国内销售了。在对民众发售的门票中,一般门票有266.1万张,学生票64.7万张,团体折扣票58.4万张。

  此外,奥林匹克大家庭及其成员,包括国际奥委会、各单项体联、国家奥委会官员及其他机构和个人实行免票。所有这些赠票和免票共为33710张。

  国内售票

  韩国民众对于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热情远远超过奥组委的预期,电脑抽签系统的应用使门票分配更公正公平便捷。

  赛事门票发售的基本原则是“先购先得”,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售票站和网上售票系统保证民众有平等机会购买到奥运门票。

  销售政策

  开闭幕式:

  根据需求,汉城奥组委把开闭幕式门票分为三个档次,国内民众可以在1988年1月1日至15日之间,到韩国外换银行(Korea Exchange Bank)140个分行和支行或各级郡县130个

邮政所预订开闭幕式门票,同时交纳全额票款,每人开闭幕式各限购2张。

  7月20日,进行电脑抽签。幸运者在8月11日9月10日之间就可收到门票了。如果没能抽中门票,将收到全额退款,或选择继续申请等级较低的坐席。

  汉城奥组委共接到1332283个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门票预订申请,抽签的平均比率高达1:30。其中,开幕式头等坐席的门票最为抢手,“幸运概率”竟为1:119,闭幕式三等坐席的门票竞争相对缓和,几率也有1:10。最终,开闭幕式门票售出107368张,销售额为115.12亿韩元。

  赛事门票:

  奥运会赛事门票销售自1988年1月1日开始,直至10月2日奥运会闭幕。销售渠道主要包括:韩国外换银行、邮局、赛场售票亭、奥运村售票亭和比赛地售票亭等。无论预订还是直接购买,都以“先购先得”为原则。预订门票时将获得一张购票凭证,而1988年8月11日开始,直接购票正式启动。

  为防止“黄牛党”倒卖门票,足球决赛、体操、篮球、游泳、跳水、花样游泳、

乒乓球、网球、排球和柔道等热门赛事的门票每人限购4张。

  在国内销售出去的赛事门票共为2694158张,销售额为107.46韩元。

  学生票:汉城奥运会的学生票是单独出售的。除篮球决赛、拳击、体操、乒乓球、网球、马术个人障碍赛、排球小组赛和决赛等赛事外,学生票涵盖了几乎所有比赛项目。普通赛事的学生折扣票统一为1000韩元,相对冷门的项目学生票为500韩元,足球决赛为1500韩元。带队老师可免票入场。经过两个学生票销售阶段,共有600894张奥运会门票销售给了各级中小学校。

  团体折扣票:为了吸引更多人在奥运会期间身临其境,汉城奥组委在一些冷门项目和热门项目的预赛阶段推出最低等级坐席的7折折扣票。各个项目折扣票的多少取决于该项目的受欢迎程度,场馆地点、容量等因素。射击、网球、游泳、花样游泳等项目没有折扣票,篮球、拳击、马术、体操、跳水、乒乓球和排球等项目的决赛也不设折扣票。总共有453266张团体折扣票通过官方体育组织销售出去。

  售票亭:大约30%的奥运会门票是通过售票亭销售出去的。在奥运村和各奥运赛场,奥组委设立了29处78个售票亭。位于场馆的售票亭原则上只销售当天赛事的余票,而奥运村等其他地方的售票亭可预售未来数天的比赛门票。

  海外销售

  1986年底,汉城奥组委最终确定了奥运会门票海外销售方案。其销售渠道分为三种:1,通过各自国家奥委会向海外销售门票;2,通过韩国驻外机构销售门票给海外韩国人;3,通过奥组委直接把门票销售给在驻韩的外国人及其眷属。奥运会海外销售于1987年10月1日启动,一直持续到1988年6月30日。

  海外门票分配:

  为保证奥运会门票海外销售分配实现公正合理,汉城奥组委将海外门票分配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始于1987年8月,持续到1988年3月31日。在此期间,10个主要国家瓜分了12个大项赛事的70%海外门票份额,其它国家分得了其余的30%。第二阶段根据第一阶段的具体情况制定方案,始于1988年4月。

  94个国家的95个机构代理了汉城奥运会门票海外销售工作,销量为494568张,加上海外韩国人从韩国驻外机构购买的门票,汉城奥运会门票海外销售超过了51万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