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1936柏林奥运会首创火炬传递 顾拜旦亲临圣火采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15: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现代奥运会火炬传递发端

  1934年4月16-19日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决定通过柏林奥组委提出的圣火传递议案。

  1934年10月2日,第一份奥运圣火传递方案出炉。11月,欧洲7国纷纷表示同意圣火途经。

  1936年1月,30000张“柏林奥运火炬传递”海报席卷欧洲。

  1936年3月17日,火炬样式发布。

  1936年5月20日,火炬手确定。

  1936年7月20日,圣火在奥林匹亚山点燃。

  柏林奥运会火炬设计

  根据奥组委的要求,火炬必须要能够连续燃烧10分钟以上,并且具有抗干扰的能力,如在炎热、暴风雨,或者是倾翻情况下都能保证正常燃烧。

  火炬主要材料用镁制成,全长27.7英寸,直径1.15英寸,重1.5磅。在火炬的顶端装有特殊的易燃物质,以便在传递过程中迅速点燃。

  1934年秋天,火炬样品送到德国奥委会检测,并获得通过。1936年春天,圣火传递所用的所有火炬都制造完成了。

  柏林奥组委邀请每位火炬设计人员都参加了火炬的传递活动以作为奖励和纪念。雕刻家Lemcke先生把从奥林匹亚到柏林的传递路线刻在了火炬的金属柄上。此外,火炬上还刻着另一句话:“向传递者致敬(In gratitude to the bearer)”。每一位圣火传递者都将获得一个份证书。

  奥运圣火采集

  火炬传递始于1936年7月20日正午。12位希腊少女身着传统白色长裙,在古运动场用聚光镜把阳光聚焦在架起的铁板上,引燃了第一支奥运圣火火炬,随后携带着火种来到克隆那斯祭坛之下。市长和希腊官员发表简短致辞后,已73岁高龄、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顾拜旦男爵发表了演讲。

  他说:“未来属于首个勇于教导青年一代的民族,并与个人命运紧密相连。以奥运圣火传递为形式,在开创体育新纪元的雄心壮志下,世界长久和平当能实现。在此,我希冀汇聚于柏林的年轻人继承并最终实现我奋斗一生的事业,凝聚身体与智慧的力量,促进人类的进步与辉煌。”

  演讲深深感染了在场所有人。第一名火炬手单膝跪地,用希腊少女手中的圣火火种点燃了火炬,开始了奥运史上第一次圣火接力活动。这个永恒的时刻通过广播传遍世界。与此同时,在柏林体育场正举行庆祝圣火采集的盛大庆典,来自希腊的声音成为整个庆典的高潮。从此每隔一小时,圣火传递的情况都将汇报给柏林奥组委,而奥运圣火从此开始了它万众瞩目的欧洲之旅。

  传递线路(3075千米)

  希腊(奥林匹亚——雅典——萨洛尼卡):7月20-25日,1108千米;

  保加利亚(索非亚——Zaribrod萨里夫布洛德):7月25-26日,238千米;

  南斯拉夫(尼什——贝尔格莱德——诺维萨德):7月26日-28日,575千米;

  匈牙利(塞格德——布达佩斯——Oroszavar):7月28-29日,386千米;

  奥地利(卡尔伯格——维也纳——威德霍芬):7月29-30日,219千米;

  捷克斯洛伐克(塔博尔——布拉格——特普里斯):7月30-31日,282千米;

  德国(德累斯顿——Liebenwerda——柏林):7月30-31日,267千米。

  每名火炬手传递1千米,大约用时5分钟。全程3075米,共有3075名火炬手参与了圣火传递。

  火炬接力与圣火点燃

  1936年7月25日傍晚,圣火传递到希腊与保加利亚的边境,第一名保加利亚火炬手接过圣火,开始在保境内的传递。保加利亚最盛大的庆典在索非亚大教堂前的广场上隆重举行。人们身着节日盛装,迎接圣火的到来。随后,圣火纵穿欧洲大陆,途经南斯拉夫、匈牙利、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无不受到当地民众的夹道欢迎,市民们或在广场上载歌载舞,或簇拥在火炬周围,亲身感受奥林匹克运动的力量。

  7月31日中午11点45分,最后一名斯洛伐克火炬手把圣火递交给了东道主德国运动员手中,怀着满腔自豪,德国年轻人将圣火传向柏林。德国各地欢庆的盛典逐渐进入高潮。圣火在德国境内的传递还途经所有奥运场馆所在地。8月2日,圣火由帆船运送到帆船比赛地点德国基尔港,3日下午点燃。

  1936年奥运会开幕式于1936年8月1日下午3点正式举行。奥运圣火经过11天的传递,终于抵达柏林开幕式主会场。一个清瘦的年轻人手持火炬出现在体育场东门入口处。万众瞩目下,德国田径运动员希尔根(Fritz Schilgen)停留片刻,手擎火炬缓缓跑入会场,从场地中央各国体育代表团身前跑过,最后到达高高耸立的铜制点火台。整个会场的气氛即将到达高潮。他再次高高擎起火炬,接受全场所有观众的高呼喝彩,然后点燃圣坛中的奥运圣火。时值下午5点20分。此后16天里,圣火照耀在柏林乃至全世界心中。(何唐)

    新浪体育独家专稿,谢绝各商业网站转载;纸媒引用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