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祥云吻合中国哲学与奥运精神 设计理念深入各个环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21:22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官方网站4月26日讯 今天晚上,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揭晓后,火炬设计师——联想创新事业中心责任设计师章骏及联想创意事业中心负责人姚映佳在接受官方网站访谈时说,火炬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 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

  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祥云是很祥和、很和谐的形象,跟中国的哲学及整个奥林匹克精神也好,都能够很好的吻合,而且又能够非常好的表现出中国人自信、向上的精神状态。”章骏说,祥云这一理念不仅体现在火炬要表达的主题上,也体现在设计的各个环节,“包括祥云模样的造型,及火炬的下半部分,我们都做了很深入的设计。”

  姚映佳认为,云纹这样的一个符号或者这样一个纹样,已经从象征精神的符号落入寻常百姓家了,不管是建筑业、服饰、日用品等等,“而今天它出现的这种频繁几乎让我们忽略了它所具有的强大感染力。”

  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人类文明随着纸的出现得以传播。对此,章骏说,“纸卷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可以说是传承文明或者传递文明的载体,刚好和我们的火炬要传递的精神相符合,所以我们选择了它作为传达和谐主题的载体。”(范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