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十大学科设计师造就祥云--设计团队揭密火炬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21:27  竞报

  奥林匹克火炬是奥林匹克圣火的载体。1936年奥运会开始,每一届奥运会都会诞生一支体现主办国家文化特色并符合高科技要求的火炬,并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遗产。

  >>>点击观看传递动画演绎 >>>点击观看全球传递全景图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设计的奥运火炬“祥云”,最终从全球招募的388件有效作品中脱颖而出。“祥云”从代表中国文化精髓的卷轴造型、象征华夏文化符号的云纹图案、承载千年中国印象的漆红、到接近人体“握手感”的橡胶皮革漆,无一不折射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国——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汇了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

传统文化理念的“祥云”,将通过数2万多名火炬手的手手相传,把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精髓和世界级的创新设计一并展示给全世界数十亿热切期盼的观众。

  祥云·设计团队:十大学科设计师造就祥云

  提其联想,许多人都会把它与电脑联系起来。为什么一个做电脑的企业会中标奥运火炬设计呢?要说到联想与

北京奥运设计的缘分可以追溯到2002年。当时联想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徽的设计竞标,篆刻印章呈现出的“北”字,深厚的设计功底给北京奥组委和评委留下深刻印象。

  北京奥组委向全球进行火炬设计的招标时,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开始了长达一年的火炬设计之旅。这个设计团队拥有着34位屡获国际大奖、具有国际一流视野,同时对中国文化无比热爱的设计人。他们跨越了工业设计、平面设计、材料工程、机械工程、人类学和社会学等十大学科专业,这些多专业背景也为“祥云”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祥云·雏形:一张卷起来的纸成为雏形

  2005年11月25日,联想创新设计中心在一次总结会上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头脑风暴”,87个朝气蓬勃的年轻的人集思广益,把自己理想的火炬造型画在图纸上。如意、

长城、风筝、竹、云……经过两个小时的讨论和呈现,承载中国五千年古老文明的纸张和传承渊远中华文化的“卷轴”,成为了众人瞩目的焦点,一个高高擎起的纸卷成为了后来北京奥运火炬的雏形。

  祥云·创意:源于传统文化符号“云纹”

  火炬“祥云”设计总指导、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姚映佳介绍说,“祥云”设计理念来自蕴含“渊源共生,和谐共融”思想的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华夏文化的象征符号,云纹在中国文化中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建筑、雕塑、器皿、家具和平面设计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借祥云之势,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将向全世界传播祥和文化,传递东方文明。

  祥云·造型:奥运火炬造型好似纸卷轴

  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人类文明也就随着纸的出现得以转播。“因为火炬传递就是一种信息的传递,而纸是很好的载体,能够传递文明。”设计团队中的仇佳钰介绍说。

  祥云图纹立体雕刻于炬身

  贯穿在火炬设计中的云纹元素,还被运用于火炬底部进气口和火炬口的基本形状设计上,并通过象征传递文明的优美纸卷轴,幻化成整个火炬的造型。据介绍,火炬上半部也采用了云纹图案,红色的祥云图纹精雕细琢在银色的基底上,从炬身正中部向上升腾,强烈地体现出中国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的交融。“这些云纹造型也使得‘祥云’理念浑然一体。”仇佳钰说。

  祥云·材料:火炬外壳采用炫亮铝合金

  设计团队中的负责人章骏介绍说,“祥云”火炬的外壳采用的是炫亮的轻薄铝合金材料。“由于对火炬的重量有严格的要求,北京奥运会火炬是不能超过1500克的,过重的火炬会让火炬手举着很吃力,因此我们在挑选材料的时候选择了铝合金。一方面铝合金质量较轻,“祥云”仅有985克,另外,银白的炫亮颜色也让火炬看起来具有现代感。”

  橡胶漆手感舒适不易滑落

  如何在火炬和手之间达成完美的平衡,如何使火炬握柄具有最自然的手感?设计团队找到一个创新的解决办法——用橡胶漆喷涂火炬的下半部份,从而赋予“祥云”更好的柔软度和温和感。手感舒适而不容易滑落,“当火炬手手持火炬的时候,那感觉宛如在与同伴握手。”章骏说:“橡胶漆一般多用于艺术品和手工业制造,用于奥林匹克火炬还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祥云·色彩:中国传统漆红热烈而稳重

  在颜色的选择上,“祥云”采用了源于汉代的漆红色。章骏解释说:“几千年的中国漆器文化使中国漆红成为承载千年中国印象的色彩。祥云火炬的中国漆红,饱和而富有力度,热烈而稳重,与北京奥运会的主景观保持了完美的一致。也使得北京奥运会火炬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红银对比的色彩也产生醒目的视觉效果。”

  火炬口内红色颜料耐千度

  火炬口的内侧涂有红色颜料,象征着熊熊燃烧的火焰。火炬设计团队中的工艺总监韩小勤介绍说,这种红色颜料能够耐得主1000摄氏度的高温,火焰燃烧的同时,红色颜料不会褪色,依旧鲜红艳丽。(《竞报》独家提供 文/本报记者 崔鲸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