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火炬表达“纸”“火”相容 共荣共生对立统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22:12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2008年,奥林匹克的圣火将在高雅华丽的“中国纸卷”中熊熊燃烧。火炬评委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表示,“纸”与“火”的对立统一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的一大亮点。

  据蒋效愚介绍,北京奥运会火炬得到的总体评价是高雅华丽,内涵厚重。以纸的概念诠释奥运火炬,恰巧是中国文化厚重的体现。作为中国古代四大文明之一的造纸术为推动世界文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纸的出现使得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得以保存。而通过古代丝绸之路,这项技术传遍了世界,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纸包不住火”。而此次的奥运圣火将在以“纸卷轴”为造型的火炬中熊熊燃烧并传遍世界。对于“纸”与“火”的对立,蒋效愚表示,两者的对立统一将是对奥林匹克精神和谐理念的最佳体现。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圣火从水中被点燃,打破了“水火不相容”的传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将再次打破“纸”与“火”难以共存的传统,从而诠释奥林匹克精神融合、共荣共生的理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