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祥云诞生前后:34人团队捧出设计 11个月打造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00:26  新京报

  联想集团11个月打造奥运火炬

  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由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设计。昨日,记者走近了这群设计师,了解了“祥云”诞生的前前后后。

  “Fire”计划

  2005年12月6日,北京奥组委启动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工作,并向全球征集火炬设计方案。此时,联想已经以“定向单位”的身份参与设计两个月了。而所谓的“定向单位”,是指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和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推荐的、被认为有实力的专业工业设计单位,以及曾参加过以往奥运会火炬设计的著名国外设计单位。

  北京奥组委新闻发布会后的第三天,2008年

北京奥运会火炬创作总指导、现任联想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姚映佳召集联想创新设计中心87号人马开会。姚映佳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为这个需要严格保密的项目制定一个代号。

  最后来自德国的设计师Florian用一个最简单的创意“Fire”唤起了所有人的共鸣。

  纸卷上的云

  三个月后,北京奥组委收到来自全球上百份设计方案。

  不但全国各大知名工业设计机构无一缺席,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多家顶尖设计院、工业设计室也参与其中。而作为“定向单位”,联想一共提供了三份方案,即“祥云”、“凤凰”和“

长城”。一个月后,消息传来,“祥云”方案入围前九名。

  进入复选之后,Fire团队进行了新的一轮分工,34个人组成的团队分别在云纹设计、设计调整、工艺实现三个不同的方向开始努力。”

  五天五夜没合眼

  相对于看似轻松的设计,负责火炬工艺实现的联想创新设计中心首席工艺专家韩小勤无疑比他的同事们更加辛苦。

  摆在他面前的任务是实现火炬薄壁整体成型、云纹腐蚀雕刻、双色氧化染色等一系列复杂工艺,最终完成火炬手板。而这一切,只有两周时间。

  2006年4月3日,韩小勤亲自赶往浙江宁海,指导供应商进行工艺制作。整整五天五夜,韩小勤几乎都没合眼。

  2006年4月12日,综合了三个Fire子团队信息并开始试验生产火炬的常熟合作工厂传来消息,由于云纹的纹理效果设计并不完善,两根“祥云”火炬造型铝件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第二天早上,韩小勤带着火炬创作主创设计师章骏飞赴常熟,最终确定“在现有基础上修改完善”的补救措施。

  “章骏带着自己亲自从工厂里挑选出的两个经常做纹样修补的熟练工人,开始做长达几十小时的手工修补。最后手板做好的时候,章骏简直就像疯了一样兴奋。”2006年6月30日,一身黑色西装的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和一身黑色唐装的姚映佳来到北京奥组委汇报。81天之后,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配合下,Fire团队完成了烽火台、点火器等火炬拓展设计,最终完成奥运火炬工程化。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鲍颖 彭梧 左林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吴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