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历届奥运会火炬设计介绍 柏林开启先河哪届最为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02: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设计介绍作为奥运会形象与景观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届奥运会的火炬设计都成为主办国展示独特民族风采的机会。以下是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设计的介绍:

  1936年柏林奥运会

  从本届奥运会起,现代奥运会开始进行圣火传递。本届奥运会的火炬由经抛光处理的钢材料制成,在手柄部分刻有“Fackelstaffel-LaufOlympia-Berlin1936(奥林匹亚火炬接力-柏林1936)”字样。字体上方还有奥林匹克五环和德国的鹰徽标志,字体下方绘有本次火炬传递的路线图。在火炬顶部的平台上还写有感谢火炬手的字样。

  1948年伦敦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圣火传递过程中使用过三种火炬,除了一种标准的外,还有一种适用于海上传递的和一种为最后一名火炬手特制的火炬。由最后一名火炬手带进奥运会开幕式会场的那把火炬用不锈钢制成,火炬身上写有“第14届奥运会伦敦1948”字样。本届奥运会圣火的燃料是镁,其燃烧效果更好,即使在阳光明媚的情况下火焰也能看得清楚。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头部呈圆锥形,其上写有“第15届奥运会赫尔辛基1952”字样,下面则用英文和芬兰文写有“赫尔辛基”字样。在火炬头的中部,绘有一个装饰性的月桂树枝,而另一面上刻有奥林匹克五环标志。火炬的手柄部分由木料制成,并涂了漆。

  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模仿了1948年伦敦奥运会火炬的形状。在杯状火炬头下部,有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和“第16届奥运会墨尔本1956”字样。本届奥运会的马术比赛于当年较早时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赛事也采用了大会统一的火炬。

  1960年

罗马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设计模仿了古代火炬的样式。火炬下部有“第17届奥运会”字样。

  1964年东京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呈圆柱状,外面覆有不锈钢,里面可填充燃料。为减轻火炬整体的重量,托盘部分特用铝材料制成。火炬上有“第18届奥运会东京1964”字样以及奥林匹克五环标志。

  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顶部带有与本届会徽和宣传画上同样的“Mexico68”字样。火炬上部呈圆锥形,并采用了开槽通透的设计。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火炬的燃烧管外部有“第20届奥运会慕尼黑1972”字样。手柄部分的托架上有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和本届大会的会徽,形如四射的光芒。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

  鉴于火炬传递手要持火炬跑1000米的实际情况,本届奥运会组委会标识管理机构采用了较为实用的火炬设计方式,火炬以密度较小的铝制成。火炬的头部设计成黑色是为了使火焰在照片上能更醒目。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上写有“莫斯科奥运会1980”字样,在下边托架上有本届奥运会的会徽。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手柄部分以皮革制成,并套有环状金属装饰物。火炬上有“第23届奥运会洛杉矶1984”和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字样,以及大会主体育场的纪念塔图案。

  1988年首尔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头部写有“第24届奥运会首尔1988”字样,并饰有本届大会的会徽和韩国绘画。手柄部分以皮革制成。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手柄部分写有“第25届奥运会巴塞罗那1992”字样,并饰有本届大会的会徽。

  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火炬呈古代火炬最简洁的形状,由一束直管组成,外边套有金属环。在上边的镀金铜环上有“亚特兰大1996”字样和本届奥运会的会徽,而在下边的环上写有所有举办过现代奥运会的城市名字。这把火炬是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中最长的一把,也是迄今唯一的一柄需要手握中间部位的火炬。

  2000年悉尼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火炬的设计理念来自悉尼歌剧院的建筑轮廓、太平洋蔚蓝的海水以及“飞去来器”精妙的弧线。该火炬体分为三层,分别象征着土、火和水。

  2004年雅典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火炬的设计灵感源于橄榄叶。橄榄树一直被地中海国家誉为神圣之树,它不仅是希腊最有力的象征之一,也被全球人民视作和平与自由的象征。火炬依橄榄叶的线条而成,仿佛一片卷起的橄榄叶。卷起的“橄榄叶”里面包着火炬盘和燃料盒。火炬盘和燃料盒的下面则是橄榄原木的手柄。火炬整体由金、银两色组成。外壳的“橄榄叶”由镁制成,呈镁的原色——银白色,同时有象征神圣纯洁之意。手柄则是橄榄树的原木色——金色。在火炬的正面印有雅典奥运会会徽——一圈蓝色的橄榄叶。(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