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火炬漆红色是如何调出 调制十八块色板找到最佳配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0:17  光明日报

  2007年4月26日晚8时30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在万众瞩目中现出了它的容颜:别具一格的纸卷造型,飘逸灵动的云纹图案,配以富有现代感的银色和中国传统的漆红色相互映衬。当这些完美的元素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时,你只能用“精美绝伦”来描述这项神奇的设计。

  2005年12月6日,北京奥组委奥运火炬设计方案全球

  征集正式启动,2007年4月26日,奥运火炬方案揭晓,在全世界提交的388个设计方案中,最终当选的是联想(北京)公司创新设计中心设计的“祥云火炬”。

  “纸卷火炬”是怎么诞生的

  联想公司创新设计中心是一个由87个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专业设计人员组成的团队,2005年底,他们作为定向设计单位,加入到

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工作中来。

  那是一次真正的头脑风暴,

长城、如意、灯笼、糖葫芦、风筝、竹子、龙……几乎所有带有鲜明华夏文明特征的文化符号,都曾成为设计师们创意的源泉,并被绘制成各种创意草案。“纸卷”方案就是在这一期间产生的。“纸卷方案”的创意人、创新设计中心设计战略总监仇佳钰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我将一张普通的A4纸卷成一个火炬造型,同时在平面图上向同事们介绍我的创意构思:火炬方案的原型是纸卷,纸不仅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更是传递人类文明的使者。纸卷造型的火炬应该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它不仅能够充分表达中国人民向世界传递华夏文明的美好愿望,同时与追求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也完全吻合。”这一寓神奇于平凡的构思立刻得到许多设计师的认同,纸卷造型的火炬就这样诞生了。

  云纹的创意来自哪里

  奥运火炬的雏形确定了,如何使它更加鲜明地表现出古老华夏文明的特点又摆上了日程。设计人员们徜徉在几千年的古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从象征着金木水火土的石头,到四羊方尊、司母戊大方鼎;从阅览室里关于中国建筑、装饰、陶瓷、剪纸等文物资料,到飘逸灵动的中国书法招贴,不知疲倦地追寻着创意的灵感。

  设计人员章骏从原始器皿的“漩涡纹样”、“蔓草纹样”和“云纹”中得到启发:云纹图样不仅在华夏文明中有着千年的跨度,在建筑、雕塑、器皿和家具中都有着广泛的应用,而且还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它传递的是天地自然、人本内在、宽容豁达的东方精神和喜庆祥和的美好祝愿,这正是东方文化所独有的“面”和“线”的飘逸洒脱和内在的人文精神!纸卷造型和“云纹”图样融合的“祥云”,不正是自己苦苦寻觅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的感觉嘛!对,就是这种感觉!“终于找到了!”章骏兴奋地叫了出来。

  云纹是“祥云”火炬的点睛之笔。为了设计出最佳的云纹图样,章骏与张建华、常成等人组成了云纹设计子团队,从采用古典风格,还是现代风格,到云朵的大小、云纹之间应该如何呼应,都反复推敲琢磨。他们仔细研究了云头纹、螺旋纹、蝌蚪纹等各种纹样,描摹勾勒出不同的云纹设计图案,还就云纹图样应该怎样收尾,怎样进行多方连续的优化等问题专程拜访求教于中央工艺美院前院长常沙娜,最终拿出了满意的云纹设计图。

  漆红色是如何调出的

  “十八块色板”是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中又一个动人故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联想公司创新设计中心色彩材料效果主管设计师周兰。

  为了让跨越五洲传递的奥运火炬能向世界传递千年华夏文明,设计团队决定选用带有鲜明中国文化特征的漆红色作为火炬的主题色。中国盛产漆树,大漆的应用和漆器文化在中国都拥有着几千年的历史。设计者们希望通过将漆红色应用在“祥云”铭文、火炬把手和其他一些细节中,来传达热情喜庆、祥和内在的文化内涵。

  在寻找最完美的漆红色过程中,周兰不仅仔细研究了创新设计中心收藏的各种不同时期的漆器的颜色效果,还频频奔波于北京各处的漆器古玩市场,到

图书馆翻阅古代漆器的图片资料,从中寻找对中国传统的漆红色的最好感觉。带着这种感觉,周兰开始调制色板。每块色板调出来以后,还要在不同的灯光下比较色板在不同场景下的视觉效果。在调制了三轮共计十八块色板后,她终于找到了最佳“配方”——带有十足中国味的漆红效果。

  集华夏文明特征和奥林匹克精神于一身的“祥云”火炬,经过北京奥组委三次严格筛选,最终成为北京奥运会接力火炬。专家们的评价是:“云纹、卷纸等元素的运用富有中国特色,具有故事性,火炬整体造型优美,令人印象深刻。”2006年12月21日,联想公司代表陈绍鹏特意戴着白手套,极其庄重地将“祥云”火炬正式递交到了北京奥组委。回忆当时的情景时,陈绍鹏说:“那一刻,我感觉到了神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