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接力内地第一棒为何选中三亚 百年奥运需要年轻城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5:49  海南日报

  南海网4月26日消息:刚从北京落地三亚,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海·伯格对热带气候似乎不甚敏感,仍旧一身西服。当得知为等候他们的考察之行,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将赴柏林参加ITB旅游展的日程推迟了一天后,海·伯格深表歉意。李柏青幽默地说,“三亚通过ITB走向世界,或许需要很长时间;但通过奥运走向世界,却是最直接的!”

  3月5日下午,记者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亲眼见证了这一历史片断。

  一个多月后,2008年奥运火炬全球接力传递路线揭晓,三亚成为中国内地首个传递城市。熊熊圣火已燃烧了百年的奥运火炬,为何将境内接力传递“第一棒”放在三亚?

  百年奥运需要年轻城市

  奥运圣火是奥林匹克运动延续的象征,已燃烧了百年。从1952年始,每届奥运圣火都在希腊奥林匹亚古遗址太阳下采集,然后将火种运送到下一个举办地。2008年北京奥运作为奥运史上第二次全球传递,其境内首站的意义自然非同小可。可是,百年奥运需要什么样的城市呢?

  尽管国际奥委会不愿过多公布选择的标准,记者仍通过多方渠道,探听到了百年奥运的“心曲”。

  国际奥委会对火炬接力的硬件要求很苛刻,包括气候上“从春到夏”,地理上“从南到北”,海拔上“从低到高”等等。作为中国“南大门”的三亚,首先从硬件符合了这些条件。

  从软件上,国际奥委会希望首传城市既与大城市形象有所反差,又能代表中国时代发展的特征。同时,它必须是个年轻有活力、有发展空间和人文包容性的城市,契合北京奥运的理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

  在116个申办城市中,国际奥委会很快把目光投向了三亚。

  早在北京

申奥之初,就曾提出火炬传递活动途经两岸三地的设想。海南是祖国第二大宝岛,奥运圣火途经台湾、香港、澳门进入三亚,再向内地传递,自然意义非同寻常。

  种种因素使然,奥运火炬接力中国内地“第一棒”最终花落三亚。

  国际化诉求渴望融入世界

  与此同时,三亚旅游的国际化也渴望与世界接轨!

  自1996年始,三亚已成功举办了70余项次大型活动,尤其近年来举办的世界小姐总决赛、南山海上观音开光大典、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三亚城市名片征评等,为三亚聚拢了人气、带来了名气。

  “现代旅游业的核心是旅游国际化。”今年3月4日,三亚市公布了《三亚旅游国际化战略启动方案》,力争2011年海外游客突破百万人次,外汇收入达5亿美元。

  “从‘注意力经济’到‘转型增效’,三亚对未来发展有了更高层次的内在需求。”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说。三亚一直在思考着,借助何种形式或载体走向更高的层次;三亚也一直在寻找,一个比世姐赛更具影响力、更有价值的平台。百年奥运对于一个新兴城市,无疑是通向世界的最快的一艘船!

  双方找到了契合点,这样的选择成了必然。

  2006年8月20日,三亚市首次与北京奥组委接洽。

  2006年8月29日,三亚市向奥组委提交了申请和首传方案,其中提出西沙传递的想法。

  2007年4月16日,北京奥委会境内传递委员会正式确立三亚为首传城市。

  ......

  奥运能给三亚带来什么

  与百年奥运牵手,能给年轻的三亚带来什么?

  “首先是宣传推广的聚焦效应,作为奥运火炬全球接力的重要一环,境内‘第一棒’无疑为三亚在全世界做了一个大广告。”李柏青认为,通过火炬接力,三亚对奥运文化、理念的认识和理解会大大增强,对国际化规则和运作的认识和理解也会大大增强,对促进旅游产业的良性发展无疑是一种新动力。

  时至今日,三亚市委、市政府已意识到,三亚要从“旅游文化”向“文化旅游”转型。即从要名声、影响力的表面需求,向要管理、服务、品位、产品的内在需求升华。

  从今年3月起,三亚启动了“蓝丝带”海洋保护计划,向游客、市民传播海洋保护知识,呼吁人们善待海洋、善待海洋生物,在海内外民众中树立三亚新形象。

  这些都表明,“开放、包容、健康、和谐”已成为三亚的城市诉求,而奥运为这座城市带来了不可多得的机遇。

  “发扬奥运精神,抓住奥运契机,打造奥运经济,合力推进三亚国际化与经济化的进程”,诚如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江泽林提出的理念,奥运圣火点燃的不仅是激情,还有一个城市未来的梦想。

  海角天涯热盼辉煌奥运

  今晚8时,一个值得期待的时刻———北京奥组委向全球宣布: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中国内地首个传递城市花落三亚。这一刻,亚龙湾沙滩广场的“奥运神州行圣火三亚传”庆典现场沸腾了,三亚街头的市民、游客沸腾了!

  去年9月3日,在“美丽三亚―北京行”城市推介会上,三亚市市长陆志远代表三亚市政府,向国家奥组委赠送了绣有奥运五环的黎族特色织锦,表达了三亚对奥运的支持与参与的决心。三亚各大酒店也纷纷表示,将对活动的大力支持。

  去年11月16日,一年一度的海南岛欢乐节以“奉献奥运”为主题,举办一系列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奥运精神,配合三亚“申办奥运火炬中国活动首传仪式”活动。

  今年1月10日,百城奥运笑脸评选活动在三亚启动,三亚市领导代表三亚人民表达了对奥运的支持及参与愿望。刚刚结束的“三月三”节庆活动上,三亚再一次以“支持奥运、迎接火炬”大型活动表达心愿。

  就连今晚的三亚庆典活动,也吸引了海南商家的热情参与。海南中粮

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深圳至尊
汽车租赁
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等企业都为活动提供了各种赞助。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评价,“在北京奥运会筹备的过程中,那种全民参与的积极性是奥运会百年历史中的第一次,三亚又将奥林匹克运动的全民教育、全民参与内涵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三亚,期待着又一次全新的美丽蜕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