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河北圣火传递"3+2" 西柏坡涿鹿将有小型传递活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11:09  燕赵晚报

·河北火炬手选拔6月底启动 石家庄火炬手预计200人

  明年,北京奥运圣火,8月1日石家庄,8月2日秦皇岛,8月3日唐山(含曹妃甸工业区)。同时作为火炬传递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柏坡、涿鹿成为北京奥运圣火展示地点。这是记者昨日在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河北传递路线新闻发布会上获取的最新消息。

  虽然受制于转场时间过长、消耗人力物力过大、昼夜兼程安全系数低等因素的影响,西柏坡、涿鹿没能成为传递点,但以革命圣地与中华合符文化著称于世的西柏坡、涿鹿,最终还是获得了与北京奥运圣火亲密接触的机会。

  明年7月31日22时30分,

北京奥运圣火将由河南安阳抵达河北。8月1日8时30分,北京奥运圣火将在省会石家庄举行30分钟左右的起跑仪式。届时,石家庄选出的200名左右火炬手将在40位护跑手的陪伴下,手手相传北京奥运会火炬。火炬手之间的接力距离为200米左右。中午休息1个小时左右,晚上6点,北京奥运圣火将在石家庄跑完最后一棒,终点处将会举行城市庆祝活动。秦皇岛、唐山两地的火炬接力程序与石家庄一样。

  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内传递将涵盖27个省会和自治区首府,4个直辖市,京外5个赛区城市,联合国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城市和地区16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47个。将有19400名火炬手,5000名护跑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将创下历届奥运会中火炬手最多、传递时间最长和传递距离最长三项纪录。

  西柏坡

  燃烧的圣火在传递

  作为“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革命圣地,西柏坡虽然没能成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路线图上的一站,但西柏坡与涿鹿还是成为了北京奥运圣火的展示活动地点。更令人振奋的是,在西柏坡与涿鹿,依然会有小型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

  由于北京奥运圣火只能在河北传递三天,考虑到转场时间过长及安全因素等方面问题,西柏坡与涿鹿在最后时刻由传递点变成展示点。遗憾过后,人们依旧期待。据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庞毅透露,将利用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河北境内传递的空隙,在西柏坡和涿鹿安排小型的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估计将有20名左右的火炬手参与传递。

  “由于北京奥组委规定,北京奥运会火炬在传递过程中不能展示,而在展示的过程中也不能传递。因此在西柏坡、涿鹿两地的展示时间应该在早上或晚间进行,毕竟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河北传递的主线是在石家庄、秦皇岛、唐山这三座城市。估计火炬在西柏坡的展示时间会在2008年8月1日,至于在涿鹿的展示时间尚未最后确定。”庞毅透露道。

  火炬传递时间上的减少,是否会影响西柏坡与涿鹿在旅游资源上的展示呢?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只要西柏坡、涿鹿能选择出一条景观优美的传递路线,就依然能达到绝佳的宣传效果。“在历届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经典瞬间中,绝大多数的镜头都出自奥运火炬的展示点,虽然西柏坡和涿鹿是展示点,但去拍摄画面的除了新闻记者外,还会有专门的摄制组。只要西柏坡、涿鹿能选一条出彩的景观路线,也许在多年以后,西柏坡与涿鹿仍会出现在世界各地的电视画面中。”该工作人员说道。

  揭秘

  为何只有三处传递点

  为什么北京奥运圣火在山东、河南传递的时间长,传递的城市多?为什么河北仅有石家庄、秦皇岛、唐山这三座城市,而邯郸、保定这些历史古都没能最终入选?在昨天召开的发布会上,省体育局副局长李爱民进行了解释。

  “河北没能有更多城市成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城市,是因为时间和地理位置的关系。根据北京奥组委的规定,北京奥运会火炬在一个城市的传递时间不得少于6小时,且总时间不得超过10小时。在这个硬性规定中,我们本想不怕辛苦、劳累,让火炬多走几个城市的想法落空了,我们最初想连夜把北京奥运圣火从西柏坡护送到张家口涿鹿,可在传递时间上实在是不允许。至于传递天数少于山东、河南是因为根据北京奥组委的规定,人口超过八千万的省份将适当延长火炬传递天数。”李爱民解释道。

  北京奥组委选择奥运圣火传递路线的标准是什么?为什么西柏坡与涿鹿会成为北京奥运圣火展示活动地点?面对记者的提问,李爱民表示,北京奥组委提出的火炬传递地点选择标准是:省会城市、奥运会赛区城市;历史文化名城、重要的革命圣地、风景名胜所在地;有代表性的城镇、乡村。根据这个标准和河北省的具体情况,河北在2006年初步确定了石家庄、西柏坡、涿鹿、唐山、曹妃甸工业区、秦皇岛共三天的传递点和路线。选择这几个传递点的理由是,石家庄是省会,秦皇岛是奥运会赛区、是

长城的起点;西柏坡是革命圣地,她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着重要的位置;唐山在大
地震
后奇迹般的重建,几十年来经济腾飞,为世界瞩目,曹妃甸的建设为河北省的第一号工程;涿鹿中华合符文化体现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历史沉淀。

  有关河北火炬传递的方案于2006年12月1日上报到北京奥组委。12月中旬,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与我省进行协商,主要针对各传递点之间的转场时间过长,耗费人力、物力过大,昼夜兼程安全系数低等方面因素进行调整,将部分传递点作为展示点,北京奥组委最后确定了石家庄、秦皇岛、唐山作为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城市,同时,作为火炬传递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柏坡、涿鹿为圣火展示的活动地点。

  内幕

  火炬安保 重中之重

  国际奥委会明确提出,奥运火炬的传递既要遵从火炬接力传统和国际奥委会规定,又要保证火炬接力安全顺畅进行,2000年,奥运圣火抵达澳大利亚本土后曾五次历险,有人曾企图使用灭火器喷灭火炬;更有人试图从火炬传递者手中夺下火炬扔进大海。

  为了确保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河北境内传递万无一失,我省公安部门已着手制定相关的安保、交通方案和预案。在北京奥运圣火抵达河北之前,还将进行风险评估和相关人员安全背景审查工作;并组织、指导传递和展示城市、地区安保部门做好火炬传递工作的安保和交通管理工作,落实人员、车辆、装备等相关保障。

  “安保工作是否严密,关系到火炬接力能否成功举行,关系到国家的形象,因此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我省的安保工作必须做到高规格、高标准,确保万无一失。”谈到北京奥运会火炬的安保工作, 省体育局副局长李爱民信心十足。

  提示

  奥运火炬手 没你不行

  根据北京奥组委的安排,我省将总共选出600余名火炬手,120余名护跑手。石家庄、秦皇岛、唐山每地选出200余名火炬手,40余名护跑手。每个火炬手手持火炬的跑步距离约为200米左右。

  记者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得知,河北火炬手的选拔工作将依据北京奥组委《火炬手选拔工作计划》,由省政府与中国奥委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奥林匹克大家庭和北京奥组委选拔主体一起,通过公开、公正的选拔程序,选出我省最有资格传递奥林匹克圣火的火炬手。今年5月底,我省将会把《河北火炬手选拔计划》提交北京奥组委,今年6月底,我省将正式启动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选拔工作,届时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火炬手具体名额、选拔原则、选拔方式和火炬手标准。

  “奥运火炬手,没你不行。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奥运火炬手。虽然具体的选拔标准还没有出来,但我希望大家现在就去锻炼身体,争取以一个最佳的精神状态来参加选拔。”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庞毅寄语河北所有的“准奥运火炬手”。

  期盼

  火炬路线图 由你来定

  “祥云”圣火也许就从你家窗前飘过,你也许就是北京奥运圣火石家庄传递路线的总设计师,这不是天方夜谭,只要你参与,这一切就能变成现实。

  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河北三地传递的具体路线将在今年10月制定完成。路线制定的总原则是:体现特色、符合要求、便于群众参与、可操作性强。路线的起点为早间的起跑仪式点,路线的终点为城市群众欢庆点。此外,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庞毅还向记者透露,将面向全省征集北京奥运会火炬河北境内传递路线。

  晚报读者在参与火炬传递路线编制时,需考虑的因素有:体现和谐的主题;展示本地区特有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和建设成就,创造宣传报道亮点;有利于车队安全顺畅运行;有利于新闻宣传和电视转播工作的实际需求。原则上运行时间不超过10个小时。火炬接力应以传递的火炬手跑步传递为主,也可以适当辅以有特色的传递方式。圣火展示活动是为了形成火炬接力宣传亮点,在一些具体有特殊意义、主运行团队因时间、地理上的因素无法抵达的地点、将会专门安排北京奥运圣火的展示及拍摄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