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延续篆书之美 充分展现文化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22: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马向菲、汪涌)继北京奥运会的“篆书之美”体育图标推出之后,北京奥组委23日又向公众发布了北京残奥会的体育图标,其风格与奥运会图标一脉相承,展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团队成员、负责设计创作和修改完善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的中央美院教师杭海颇有感触地说,设计图标的过程也是他们受教育的过程。

  和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一样,残奥会体育图标依然采用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融合中国古代甲骨文、金文等文字的象形意趣和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分单线形式与拓片两套。

  残奥会体育图标一共有20个,分别是射箭、田径、硬地滚球、自行车、马术、5人制足球、7人制足球、盲人门球、盲人柔道、举重、赛艇、帆船、射击、游泳、

乒乓球、坐式排球、轮椅篮球、轮椅击剑、轮椅橄榄球、轮椅网球。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表示,根据残奥会运动项目的特点,借鉴往届残奥会的成功经验,特别考虑到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赛时景观的周期有限,为了保持形象景观设计风格的延续性,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采取奥运会体育图标相同的创意理念和设计风格,其中全新设计的图标有12个,微调的有两个,而田径、盲人柔道、帆船、游泳、乒乓球、赛艇的图标则沿用了奥运会图标的设计。

  北京奥组委残奥会副部长王炳旸介绍说,在有所改变的十几个图标中,设计者尽量让人们体会到残奥会的特点。比如5人制足球的图标就是一个小人踢球,但小人的头上有一道横线,代表眼罩,说明这是一个盲人足球的项目。

  杭海表示,此前他对残奥会运动项目了解很少,但通过与残奥体育专家,残奥运动员和国际残疾人单项联合会交流之后,他对残奥的理解越来越透彻,也很受感动。没想到一个人在残疾很严重的状况下还能有那样好的精神状态,因此他们就特别专注将运动员阳光的精神和残奥运动的特点结合展现在图标中。(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