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地铁奥运安全服务手册》昨免费发 详解地铁逃生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3:30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地铁奥运安全服务手册》在西单地铁站发放。信报记者 张越/摄

  地铁中黄黑相间的各种标志到底是什么意思?在地铁中发生突发事件怎么办?离奥运场馆最近的地铁站在哪儿?昨天,地铁运营公司开始在地铁线近70个车站免费发放中英文对照版《北京地铁奥运安全服务手册》,这些问题在手册中都找到了答案。“随着地铁新线路的增加以及现有线路的改造,《手册》将随时更新。”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放现场

  发放40万册“服务手册”

  昨天,地铁运营公司在地铁2号线的西直门站、东直门站、复兴门站、建国门站以及1号线的王府井站、西单站设立咨询站,向乘客宣传地铁运营的相关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标准和规范,以及安全常识,同时发放40万册《北京地铁奥运安全服务手册》。

  小学生现场接受安全教育

  在昨天的发放现场,一队身穿校服的小学生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石景山区炮厂小学的学生,专门来接受安全教育的。

  “我们的小学处在城乡结合部,平时学生们自己乘车、乘地铁的机会很少。”校长张立田告诉记者,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而让学生们仅仅在学校中受教育是不够的。“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但可以提高学生们的安全意识,还可以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在参加完《手册》首发仪式以后,学生们还将参观地铁13号线的总控中心。“孩子们将第一次看到地铁运行到底是个什么样。”?

  安全内容

  详解地铁安全标志

  “《手册》内容采用中英文双语对照,不但能满足国内乘客的需求,还能方便外国游客乘坐地铁。”该负责人表示,《手册》共包括安全篇、乘车篇、文明篇、服务篇、奥运篇五大部分。

  乘客安全乘坐地铁、地铁安全运营,都是市民在选择地铁这种出行方式时,最关注的问题。因此,《手册》将安全放在了第一位。经常乘坐地铁的市民对于地铁中黄黑相间的标志都很熟悉,但是这些标志具体代表什么意思,您能准确说出吗?此次发放的《安全手册◎安全篇》中全部进行了详细解读。

  “与去年的《应急手册》相比,今年的《安全手册》最大特点,就是对地铁中所有的标志进行解读。”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站厅柱子下方黄底黑色斜道的标志,是障碍警示;黄绿相间、有人行标志的是紧急出口标志……

  这些标志标线是为了保障乘客安全、服务乘客、方便乘客所设置的,“既能给乘客必要的指示、提示和警示,还能引导乘客安全有序地乘坐地铁。”

  首次标出车上报警装置

  乘客在地铁车厢中发生危险怎么办?在手册的安全篇中,明确提示了车站疏散、区间疏散以及遇到各种突发情况时,乘客所能采取的措施及逃生方法。

  “车上报警装置设置于车厢两端侧墙上方。”记者注意到,《手册》中将报警装置具体位置以图示的方式明确标出,并注明使用方法。“这是首次出现的。”该负责人解释,“改造后的地铁1、2号线列车,以及即将开通的新地铁,车厢中都有监控探头,司机不但可以实时监控车厢内情况,还可以在发生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与乘客通话。”

  服务内容

  各站首末车时间都可查到

  记者注意到,《手册》此次强调了对乘客的服务。不但明确标出了现有四条地铁线的线路图、具体的换乘站,还详细列出了近70个地铁站的首末车时间。“这也是以往的《手册》中所没有的。”

  初到北京的乘客,如何能够顺利找到周围的地铁站?如何看懂地铁中的各类方向、引导标志?如何乘坐地铁列车?这些也在《手册》中一一罗列。

  图解奥运场馆周边最近地铁站

  翻开《手册》的奥运篇,一张地铁运行全图映入眼帘,所不同的是,上面标出了分布在北京各处的奥运场馆,这张图仅仅是给读者一个直观感受。随后10个场馆与最近地铁站的距离、位置,都有详细图解。

  每个场馆的名称、建设地点、面积、功能、交通位置都有明确表述。比如国家体育馆,建在奥林匹克公园,在奥运支线森林公园站东侧约450米。“图解中,包含了正在建设中的地铁5号线、10号线以及奥运支线,在奥运期间,能让观看比赛的观众,以最快、最舒适的途径到达目的地。”

  信报记者 闫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