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历数火炬接力的第一次:圣火上天入水 奥运精神写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06:25  钱江晚报

  ●第一次现代奥运火炬接力:1936年柏林奥运会。

  ●第一次空运圣火: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圣火从雅典空运至哥本哈根再抵达赫尔辛基。

  ●第一次两路传送圣火: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由于担心传染病,澳大利亚拒绝参加马术的马入境,国际奥委会不得不将马术比赛改在斯德哥尔摩进行,所以,圣火传递既要到达澳大利亚,又要到达瑞典。

  ●第一位点燃奥林匹克体育场圣火的女性:墨西哥20岁的女田径选手巴西利奥。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巴西利奥在墨西哥奥林匹克体育场点燃火炬。

  ●第一次使用现代科技点燃火炬: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这一届火炬传递最大的革新是,首次用电子感受器将火焰变成电子脉冲,发射给卫星,经它传递到加拿大渥太华国会山上的激光装置。这个装置收到脉冲后把它转变成热射线点燃了火炬。

  ●第一次收费的火炬传递: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美国境内火炬传递的参加者被规定每公里需交3000美元,这一届奥运会浓厚的商业色彩被认为违反了奥林匹克精神。

  ●第一次水下传递:2000年悉尼奥运会。

澳大利亚海洋生物学家邓肯手持经过特殊化学处理的火炬在澳大利亚东北部海底完成了3分钟的水下火炬接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