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骨干志愿者及啦啦队引导员接受传统文化培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7:12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6月16日讯 今天,首都大学生新世纪英才学校第一期骨干志愿者班学员和啦啦队引导员共400人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北京服装学院进行了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线的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活动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线,分为四个培训单元,分别为中国传统医学文化、中华武术文化、中国民族服饰文化以及大学校园学生原创文化。这四个方面为骨干志愿者及啦啦队引导员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提供了不同角度,也为他们提升综合素质,特别是提升啦啦队引导员的文化理解能力和创意能力,提供了帮助。

  在当天的培训活动中,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主任医师谷晓红教授以“中国健康文化”为主题,讲授了中国传统医学文化、现代医学基础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还向骨干志愿者和

啦啦队引导员介绍了夏季身体保健和预防中暑小常识,并向大家传授了身体机能的自我调控方法,使学员们感受到了亲切的奥运人文关怀。

  北京服装学院刘瑞璞教授的“奥运服饰与志愿服务”讲座围绕服饰文化常识、传统服饰文化和各国服饰文化的特点展开,并以奥运入场式服装、服饰为例,介绍了服装的颜色、识别的元素、标识等特征,以便骨干志愿者和啦啦队引导员可以根据服装特征识别服务对象的身份,提供准确可靠的服务。

  参加集中培训的骨干志愿者和啦啦队引导员还观看了中华传统武术展示与讲解,并参观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和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

  晚上,团市委书记、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与骨干志愿者和啦啦队引导员一同观看了首都高校原创剧本征集大赛颁奖晚会,并为获奖作品颁奖。来自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表演专业的同学们为大家奉献了精彩的奥运礼仪志愿者服装展示,并从中择优选拔出了北京服装学院奥运礼仪专业志愿者。

  北京服装学院云裳剧社的同学们排演了首都高校原创剧本征集大赛的优秀剧目。据悉,此次大赛是北京团市委举办的第二届社团文化季重点项目,是第一次由

北京大学生组织并参与的话剧剧本原创作品的大赛,本次大赛紧扣奥运志愿服务主题,所有参赛作品均为大学生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独立创作的原创剧本。

  发挥高校特色开展培训工作

  本次培训活动是全市层面骨干志愿者及啦啦队引导员培训工作发挥高校特色开展的首场活动。高校拥有高水平的专家队伍、丰富的精品课程和各具特色的教学基地。这次培训依托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北京服装学院分别是各自领域的代表性高校,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和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的藏品也都具有很高的科研和艺术价值。

  团市委副书记、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沈千帆表示,英才学校首次进入高校开展奥运培训工作,得到了高校广大师生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这对于形成强有力的志愿者培训资源保障有着重要意义,也会成为加强骨干志愿者培训工作的一条重要途径。沈千帆还向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主任医师谷晓红教授颁发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通用培训专家”证书。

  到目前为止,第一期骨干志愿者已完成6次合计40学时的集中教学,和58小时的自学课程;啦啦队引导员已完成4次合计26学时的集中教学和20学时集体研讨和分组学习活动,内容涵盖奥林匹克历史与文化、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基本知识、文明礼仪、医疗急救和以京剧文化、中医药文化、民族服饰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等。在即将开展的培训中,英才学校将进一步拓展志愿者学习的范围和领域,逐步引入各高校特色培训课程,切实提高骨干志愿者综合素质,锻炼出一支素质过硬的骨干志愿者队伍。(缪礼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