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第五届奥林匹克文化节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6:21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发布会现场

  日期:2007年6月18日

  时间:10:00

  地点:北京奥运新闻中心

  要点聚焦:

  第五届奥林匹克文化节诚邀市民唱主角

  第五届奥林匹克文化节6月23日开幕 110项活动静待市民参与

  国际论坛、电影周、主题展览 文化节凸显文化内涵

  残疾人文化艺术周 带你领略同样的精彩

  王惠: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就要来临了,很多朋友问我们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有什么活动举行,现在我们就为大家介绍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的活动。今天来的嘉宾有,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首都文明办主任张慧光、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丁百之、北京市文化局助理巡视员阮兰玉、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慧光。

  赵东鸣:感谢各位参加今天的发布会,我在这里主要介绍的是即将举行的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的一些情况。根据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总体计划,6月18日,“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组委会在京举行发布会,向广大市民发出参与体验奥林匹克文化活动的邀请,同时宣布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将于6月23日至7月15日在北京、青岛等地举行。

  本届文化节将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开展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展现全国人民期望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精神面貌和高涨热情以及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欢乐激情、和谐共融的人文奥运环境和奥林匹克节日氛围。

  本届奥林匹克文化节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的最后一届文化节,也是赛前奥运文化活动的一次大演练,同时是北京奥运筹办以来,活动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参与性最强、形式最多样的一届文化节。它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为主题,力求将体育与文化紧密结合,充分体现面向社会、贴近群众、广泛参与的特点。活动包含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奥运文化广场、影视、论坛、展览、露天音乐会、残疾人文化、青少年活动等110余项活动。

  本届文化节具有不少区别于以往的特色,首先本届文化节有力配合当前深入开展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为主题,非常强调发挥文化节的社会效应。

  第二,本届文化节以群众性活动为主体,突出体现了群众的广泛参与,活动参与人数将会大大超过往届,群众将成为奥运文化的主角。本届文化节将成为一届真正意义上的市民分享奥运、参与奥运的节日。

  第三,本届文化节将遵循开放办奥运的原则进一步调动社会的积极性,集合各方面的力量,整合各界的资源。据不完全统计,来自海内外的800余家单位将共同参与本届文化节的相关活动,同时本届文化节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这样的活动布局,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在全市乃至全国很多地区营造浓厚的奥运氛围。

  下面我大体分12个项目介绍一下。

  第一,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及奥运文化广场活动启动仪式将于6月23日晚在北京石景山国际雕塑公园举行,文化节将在几千名市民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并同时启动奥运文化广场活动。一批充分展现市民迎奥运、体验奥运快乐心情的奥运节目将使市民成为开幕式舞台上真正的“主角”。文化节期间,北京市19个区县将举办奥运文化广场活动,使奥运文化活动无处不在,将为市民提供更多参与奥运的机会和平台。

  第二,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闭幕式。本届文化节的闭幕式将在7月15日晚20点举行。拟定为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综艺晚会,除文艺表演形式外还将包括各种语言类的节目。

  第三,奥运文化广场。在本届文化节期间每个周末的双休日也就是6月23、24日,6月30日、7月1日,7月7日、8日,7月14日、15日,奥运文化广场活动将在全市19个奥运文化广场广泛开展。北京市市文化局和各区县也将根据各自的特点举办不同主题的奥运文化广场,形式分为奥运主题公园和区县中心奥运文化广场,奥运主题公园活动拟在西城区什刹海地区、崇文区龙盘湖公园、石景山文化公园等地举办,体现不同的文化特色。届时各区县文化中心广场也将举办格局特色的奥运文化广场活动,以及全市广场舞蹈歌舞大赛等大赛。

  第四,群众体育活动。将结合国家体育总局在年内实施的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系列活动计划,将北京市全民健身体育节作为开展全民健身体育活动的主要载体,为广大群众提供广泛参与奥运的机会。北京市第六届全民健身体育节主要包括以下内容,6月23日在朝阳公园举行的北京市第六届全民健身体育节开幕式暨朝阳公园体育

嘉年华活动,将为北京市第六届全民健身体育节拉开帷幕,并为市民健步走活动鸣枪,届时也将由出席第六届体育节的领导和明星带头,由各行业、系统、单项体育协会、外国友人、来京务工人员、残障人士、少数民族团体约3000余人共同参与。在开幕式结束后,由朝阳公园出发进行健步走活动,倡导全民健身运动,表达期盼奥运之情。同时第六届全民健身体育节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还包括北京市民的羽毛球挑战赛、北京市民的篮球三对三对抗赛、北京市民的足球比赛即百姓足球迎奥运大赛、北京市第二故乡运动会、在京外国友人运动会、北京第二届团结杯群众健身操大赛、北京市中少年优秀健身项目表演赛、首都职工工间操舞展示赛、北京市武林大会、北京市迎奥运全民健身主题征文摄影活动等内容。群众体育活动非常丰富,也是大荟萃、也是大展示,也是群众快乐的参与体育活动的一个快乐的群众体育节日。

  第五,“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本届文化节将与当前深入开展的“迎、讲、树”活动紧密结合,在北京市“迎、讲、树”活动协调小组的统一指导下,为社会各界开展丰富多彩的“迎、讲、树”活动,同时与首都精神文明办共同围绕倡导优雅行为、建立优良秩序、培育优质服务、建设优美环境,以及“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等主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主题活动,配合主办城市树立良好的文明礼仪风尚,活动主要由情系奥运、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奥运大讲堂每周一讲活动,奔向奥运的文明北京“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摄影美术作品大赛等组成。

  第六,北京2008奥运国际论坛。将由人民大学主办,奥运国际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本届文化节期间将于该校每年一届的品牌学术论坛,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结合举办,以奥林匹克人文价值、社会和谐为主题,召开2007年中国人文社会科技论坛,即北京2008国际论坛2007大会,届时将有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为奥运筹备工作出谋划策。

  此外,以人文奥运、文明北京为主体的北京文明论坛,将分别于6月28日和7月10日上午在人民政协礼堂举行,阐述和挖掘人文奥运的内涵,引导广大市民把关心和支持2008北京奥运会的热情转化为实践人文行为规范的自觉行动。

  第七,第三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将于7月8日至14日隆重举行,本届电影周开幕式将把体育与电影结合,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主创团队也将初次亮相,作为本届文化节的亮点活动之一,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组织了《隐形的翅膀》、《永远的贝利》等13个国家40多部体育题材的影片,除在全市若干电影院和电影频道举办体育电影展映之外,北京市文化局电影放映协会还将组织300多台数字电影放映车,以“电影快车”的形式深入1500多个社区进行露天放映,百万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亲身体验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电影周开幕式将云集文体明星,通过“反串”角色体验电影与体育的魅力。在开幕式上,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主创团队也将初次亮相,并披露他们用电影记录北京奥运会的计划。此外,电影频道还将举办一系列以体育电影创作与欣赏为主题的讨论活动。

  第八,奥运主题展览。本届文化节涵盖丰富多彩的展览类活动,其中由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中国邮政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将于6月24日在北京德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会期约一周,此博览会为世界各地奥林匹克收藏年的年度盛会,旨在为奥林匹克收藏家提供一个交流奥林匹克知识与收藏品的平台,此外作为第十三届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三大内容之一的奥林匹克与中国主题展将于6月23日至28日在北京德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展览包括中国古代体育、奥林匹克与中国、中国体育美术精品三部分内容。6月23日在望京文化广场开幕的2008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征集大赛优秀作品巡展将再次面向公众展示从2008奥运景观雕塑大赛评选出的290件获奖作品,通过这一载体形象的展现奥林匹克精神所蕴含的价值和北京奥运的理念及艺术创作的成果。

  7月12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幕的喜迎北京奥运展示中华文明、百名青年艺术家作品系列展,将展出海内外百名艺术家的作品,这些作品都是以宣传人文奥运精神、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此外文化节期间举办的展览还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写实艺术大展,人文奥运魅力北京、北京人画北京旅美画家北京艺术展。应该说这次文化节我们的确感受到了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同时我们也认为这是很好的文化艺术大餐奉献给我们广大的市民。

  第九,奥运节拍露天音乐会。奥运节拍露天音乐会为历届文化节的品牌项目,今年的奥运节拍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为主题,贯穿文化节始终,仍在中华世纪坛向市民免费开放,本届露天音乐会以歌唱奥运为最大亮点,以歌唱祖国、歌唱北京、歌唱青春、经典到歌回顾等为主要内容,以奥运明星、专业演员和群众的互动构成音乐会的热点,以讲述金牌故事、介绍奥运项目、现场同唱歌曲等达到宣传奥运精神、营造娱乐氛围、娱乐百姓生活的目的,同时将时尚、现代、健康积极融入奥运。

  第十,残疾人文化艺术周。为实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目标,进一步宣传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文化理念,本届文化节将利用一周的时间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举办一系列残疾人文化艺术活动,依次展示残疾人的才华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活动主要包括,7月1日至8日在举办的中国残疾人民间艺术家展览,展现残疾人的精神风貌与艺术成就,6月至7月在中国大饭店大山美术馆举办的“喜迎奥运、祝福残奥—关玉良体育作品巡回展,由北京奥组委残奥会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宣文部共同主办的北京市残疾人艺术团民族乐团演奏会将于7月1日在文化节期间的一个主要文化广场拉开帷幕,通过残疾人艺术团民族乐团演奏经典的民族乐曲,表达残疾人对奥运会、残奥会的企盼与祝愿,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残疾人优秀影片展映将集中展映《隐形的翅膀》等。借助数字电影放映车在残疾人艺术周期间为残疾人举办专场艺术活动,同时在电影周上展映。

  第十一,青少年及儿童活动。将于2007年7月13日,在王府井步行街拉开帷幕的国际青少年共同奏响奥运主题曲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两届,届时将由1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9个是历届奥运主办国的队伍进行表演的活动,国际青少年共同奏响奥运主题曲活动历时4天,还包括以下内容,7月14日在军乐团剧场和人大体育馆分别举办三场中外青少年管乐艺术交流活动,7月15日参加行进表演的各国青少年将登上万里

长城、吹响奥运号角,并与北京青少年联欢。此外,这些国际管乐队还将参与本届文化节的奥运文化广场演出,并于北京市民和表演团体进行互动交流活动。7月11日至16日,第八届金牌青少年交流周将在北京世纪坛、王府井等地区具有,该活动以相约2008为主题,借助金牌奥运志愿者体验营、奥运节拍等平台开展一系列青年志愿者联欢活动,活动还包括体验奥运、金牌志愿者体验营、畅想奥运、奥运节拍、露天音乐会及海峡两岸奥运志愿者节拍,届时北京市台办和中国
国民党
青年发展基金会等协会将组织台湾大专院校师生约400人参加上述活动。6月下旬,蓝天下共享奥运吉祥,向全国百万名青少年送福娃公益活动也将正式启动,该活动将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主题,通过向全国百万名贫困家庭青少年无偿捐具有奥运福娃标志的书包和学习用品,同时还将组织各地青少年以“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奥运文化宣传活动。

  第十二,在北京举办奥林匹克文化节的同时,北京奥运会各京外竞赛城市也将举办各类奥运文化活动,青岛将同期举办奥林匹克文化节,其中包括奥林匹克文化节青岛启动仪式即纪念奥林匹克健步行活动,扬帆青岛闭幕式文艺晚会、奥林匹克文化广场、我与绿色奥运征文、朗诵颁奖典礼即获奖作品展览、我与绿色奥运画展、废品雕塑展、我与科技奥运网络模拟帆船赛、奥运人文社区授牌、岛城万家迎奥运书画作品展、2007年奥林匹克帆船开放周等活动。沈阳将举办万人健康跑、万人健步行、以及沈阳奥运文化广场等活动。秦皇岛将在文化节期间举办趣味健步迎奥运,河北城际球赛、奥运礼仪演示宣传周、绝对对抗、秦皇岛大学生奥运文化会展、我的奥运志愿者风采展示等活动,以配合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的开幕。

  由于文化节整体内容非常丰富,我实际还是非常简要浓缩的介绍,以上就是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活动的基本情况,谢谢大家!

  王惠:谢谢赵部长这么详细的情况,我想大家也能感觉到今年的奥林匹克文化节较之往年更加风采。下面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经营报记者:请问赵部长两个问题,您前面讲服装设计的活动,颁奖礼小姐服装的进展如何?第二个问题,我知道像中国妇女儿童发展中心有八部委、妇联下边的也组织好多迎奥运的活动,奥组委的文化活动和八部委主办的活动有那些不同?另外,在咱们举办活动的时候奥运广场上很多非奥运的赞助商的活动能否进行?

  赵东鸣:奥运颁奖服装的设计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界的广泛重视,当然现在还在进行之中,我们在九仙桥地区还设立了一个征集办公室,这项活动我们在原来发布时间的基础上延长一个月,原来是6月20日征集作品,我们延长了一个月,当然也请记者们可以告知这个事情,包括在今天我们下午晚一些的时间还有一批设计家还有一个互相的沟通交流。当然具体的设计还要等他们设计完了以后,到一定的时候会请记者们来看。

  另外刚刚讲到的,实际上文化节的活动涵盖非常广泛,刚才讲到具体的有关部委的活动,我得查查这个表我们是否列到了这个活动范围里头,总之在奥林匹克文化活动里头我们既有奥组委和相关部门共同计划排出的活动,另外我们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广泛的参与,但是这里面可能会有一点区别,区别就是在奥组委活动直接列入我们计划的活动,可以说都是完全按照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要求,还有一些公益性的活动,包括有相关的参办活动,他们利用各种自有的条件举行的,或者有一些是属于奥林匹克合作商们提供一定的支持和帮助,当然这些活动本着节俭为原则,不以任何盈利为目的。

  另外,社会各界的活动可能有非赞助商给予支持,当然这在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上我们需要按照规定所约定的来处理,这样就变成他们可能有各种资金渠道来源支持的活动我们列为社会文化活动,所以还是有区别的,区别就是刚才讲的这个情况。

  新京报记者:两个问题,我看到我们新闻素材里面提到了关于文化节活动期间要发布火炬手的选拔启动仪式,想问一下这个启动仪式的具体情况和到时候北京可能有的火炬手的名额?另外,关于我们社区露天电影的放映问题,想知道这1500多个社区是包括在我们19个区县里面,还是以城八区为主?

  王惠:有关火炬手的选拔是我们北京奥运筹办工作的重要工作,下星期我们会择时举办专门的发布会向各位介绍,今天就不回答这个问题。

  丁百之:刚才问道我们在文化局里面电影周里面的社区放映问题是不是包括了今年开办的19个文化广场,我想今年因为我们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应该说第三届了,今年最大的亮点就是体现群众性、体现我们的体育电影能够走到群众中去、走到社区去,刚才在赵东鸣部长介绍的整个文化节的计划里面已经非常明确的谈到了,有300多辆的数字车要开赴1500多个社区,这里面包括我们刚才提到的那19个文化广场,而且这些社区是包括我们的城区和郊区,还有一些偏远的山区。

  王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今天下午3点钟我们还是在这里举行本周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就是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招募情况的新闻发布会,出席这个新闻发布会的有北京市和北京奥组委的有关领导,他们将为各位介绍奥运会城市志愿者的招募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