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颁奖礼仪服装设计征集进入倒计时 200套入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汪涌)随着北京奥运会举办时间的日益临近,各项奥运筹办工作的速度也日渐加快。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服装征集工作也已进入倒计时。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18日透露,奥运颁奖服装的设计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征集还在进行中。原定6月底结束的征集,经组委会商定,延长至7月25日结束,以便给创作者多一点时间,争取设计出更好的作品。

  据了解,根据北京奥组委的工作总体安排,预计8月份将评出优秀的设计方案,然后与国际奥委会就此进行交流。方案最终确定后,还要对选拔出来的礼仪小姐量体裁衣,进入到生产、加工阶段等程序。

  面向我国境内征集 欢迎国外设计师参与

  奥运会颁奖礼仪服装是奥运会颁奖仪式上礼仪人员的服装,与奥运会举办国、奥组委、裁判员、工作人员等服装一样,都是奥运会礼仪服装组成部分。

  奥运会颁奖仪式是为获奖运动员举行的表彰仪式,是奥运会最庄严、最热烈的时刻之一,也是获奖运动员最激动、最荣耀的时刻。颁奖仪式还是历届奥运会举办国展示民族文化、民族服装服饰传统、展示民族时代风貌和奥运文明礼仪的重要展台。

  北京2008年奥运会全套颁奖礼仪服装包括鲜花及奖牌托盘礼仪人员服装(女装)、嘉宾引导员服装(女装)、运动员引导员服装(女装)和升旗手服装(男装)四类。

  北京奥组委面向专业服装设计师、服装院校师生、服装设计团队、服装企业及服装设计爱好者进行征集。应征者提交的作品应为完整的设计方案,包含彩色设计效果图、面料小样结构图,采用的中国元素、创意及工艺说明。可以提交成衣样品作为方案的补充说明。

  为了征集到高水平的设计作品,本次征集活动采取既定向征集,又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专业人士跟社会人士的参与结合起来的方式。据了解,北京奥组委已向中国十佳设计师发出了参加设计的邀请,还向近三年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的获奖企业的设计工作室发出了邀请……

  从200套入围优秀作品中再优选佳作

  征集活动截止后,初评委员会将对有效方案进行初评,每类选出50套(共200套服装)方案进行复评。复评委员会主席将由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与北京市副市长陆昊共同担任,并邀请服装设计专家、国内著名艺术家和奥运会形象景观专家等担任评委。

  复评委员会将从每类初评入围方案中最多选出10套(共40套以内)方案上报北京奥组委执委会,最终由执委会评出一等奖方案每类1套,二等奖方案每类2套,其余为三等奖方案。北京奥组委将向获奖作者颁发奖金及获奖证书。

  据了解,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将分别举行302场、471场颁奖仪式。通过颁奖台、讲台、鲜花、颁奖音乐、颁奖礼仪人员着装等颁奖元素的设计,是最能集中体现出我国民族文化的特点、时代风貌和文明礼仪最直观、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北京奥运礼仪服装有特殊要求

  尽管只是小小的服装,但因为将在奥运会这个世界瞩目的平台进行展示,近几届奥运会对此都有自己的特殊要求。北京奥组委也不例外。

  北京奥组委要求奥运会颁奖礼仪服装方案应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在设计理念和设计风格上要突出中国元素、民族特色、时代特征三个方面的特点。

  设计方案的艺术表现形式应推陈出新,使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服装成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中国文化、传达北京奥运会理念的载体,为奥林匹克运动留下宝贵遗产。服装要与北京奥运会整体形象景观相协调,尤其是要充分考虑颁奖服装与奖牌的理念、颁奖仪式的环境、背景和谐一致,兼顾颁奖礼仪人员与运动员、嘉宾同时出现的视觉效果。面料的选择手法上,力求体现中国文化和传统元素,整体视觉效果完美。要继承和发扬中国的服饰传统和精湛的制作工艺。每套应征方案应有完整的服饰品配套方案,具有系列拓展和二次开发的潜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