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圣火传递撒播奥运精神 美好记忆永留火炬手心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19: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已经启动。这是奥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火炬手选拔,火炬手人数首次突破两万人,达到21880人;单单境外火炬手就将达到2480人。

  火炬传递源于古奥运会

  火炬接力、传谕停止战争的传统,源于古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宪章》中明确规定:“奥林匹克圣火是在国际奥委会许可下在奥林匹亚点燃的火焰。”“奥林匹克火炬是用奥林匹克圣火点燃的火炬或由它复燃的火炬。”

  火炬传递成为现代奥运会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936年柏林第11届奥运会首次火炬传递付诸实施。奥运会前,在希腊的奥林匹亚首次举行了庄重、神圣的圣火采集仪式。身着白色长袍的希腊少女装扮成大祭司,迎着太阳用聚光镜引燃圣火,再将火炬交给传递者。火炬穿越七个国家,经过3075人11个昼夜的传递,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引燃了主体育场的巨型火炬。

  1960年的

罗马奥运会,火炬点燃后由希腊人传递至雅典,再乘船经海路抵达意大利西西里岛,然后进行意大利本土的传递活动。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在日本国内的传递之前,火炬首次从雅典空运到日本鹿儿岛,

  以后的奥运圣火采集,都沿袭了此程序。而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却出现了例外,当时,组织者只图快捷,玩起了高科技。火炬引燃并到达雅典后,他们只花了半秒钟时间,用激光发射至太空中的人造卫星;再直接反射到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然后,才进行了短距离的人工传递。因为这种作法有悖于火炬传递的宗旨,遭到一片非议。

  火炬手选拔“国际化”

  随着奥运会规模的不断扩大,火炬接力、乃至火炬手的选拔出现了国际化趋势。1988年汉城奥运会,东道主曾有人建议,自雅典采得圣火后,火炬沿丝绸之路进行传递。但因为该方案须取得所经国家同意,当时有一定难度,未被采纳。

  四年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东道主邀请了全世界50个国家和地区的255名贵宾,与西班牙人一起参加火炬传递活动,其中包括6名中国人。这种方式在奥运史上已属创举。

  第26届奥运会1996年在美国

亚特兰大举行。奥运会开幕前参加火炬接力的火炬手达到13276人,创历届奥运会之最。

  中国首枚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射击宿将许海峰应邀参加了在旧金山唐人街进行的火炬传递。还有4名来自中国贫困山区的希望工程受助者,也荣幸地手持火炬在美国参加了传递活动。

  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再创新高,火炬手人数为13300人。当年5月,火炬在雅典引燃、并传递十天后,首先空运至南太平洋的几个岛国。中国著名女子长跑选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王军霞参加了在关岛的火炬传递活动。这是中国人首次在主办国以外参与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

  2004年雅典奥运会,实现了奥运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的环球火炬传递。火炬先在希腊境内传递,随后造访了世界五大洲27个国家的34座城市,其中包括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所有城市、以及2008年奥运会举办地北京。

  作为该次全球火炬传递的第五站,奥运火炬在北京停留了两天。148名中国各界人士参加了火炬传递。这是奥运会火炬首次登临中国大地。

  让火种永远留在心中

  火炬传递就是传递、撒播奥林匹克理想,既庄严又高尚。能够成为一名奥运会火炬手,通过自己的手传递奥运圣火,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耀。

  1964年东京奥运会,参加接力的5244名火炬手清一色全是16到24岁的青年。转眼过去了40多个寒暑,他们多已年过花甲,但仍以能够参与那次奥运会接力而感到由衷自豪。

  作为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任时主持举办了多届奥运会。1992年,第25届奥运会在巴塞罗那举行,火炬接力经过他的家乡--巴塞罗那附近的一个小城市。当时年已72岁的萨翁身着短衫、短裤,高举火炬参加了接力活动,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参与火炬接力的唯一一人。

  1996年第26届奥运会的主题为“社区英雄”。欲获得手执火炬参加接力的荣誉,必须由所在地的居民推荐。当火炬传到该届奥运会组委会主席佩恩的出生地时,他荣幸地参加了接力活动。

  佩恩父子都曾是当地著名的橄榄球选手。他高举火炬进入当地最大的桑德福体育场,用火炬指向一边的看台。他父亲生前经常坐在那里观看自己比赛。然后他将火炬传给自己大学时球队的教练。这位因组织奥运会而扬名的老运动员讲:“体育精神将会在我的家乡继续发扬光大。”

  2000年悉尼奥运会火炬接力,从历史记忆中最难抹去的一刻,是距奥运会开幕还有50天时,火炬传到

澳大利亚最年长的109岁老者洛克特手中。老人在自己的15个孙子、23个曾孙的簇拥下,一手拄拐杖、一手举火炬,跑完了200米距离。虽然气喘吁吁,他还是告诉大家:“感觉太好了!”

  雅典奥运会火炬在北京的传递,从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开始,接过他手中火炬的人叫阮野,是一名国旗班的战士。而阮野所跑的路线是从天安门广场到国家博物馆这一段,正好经过他每天进行升降旗的国旗岗。阮野感慨地说:“可以从每天站岗的地方跑过,真是有特别的意义。”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