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萨翁遗憾北京奥运迟到八年 回顾一生中两错误决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1:29  新京报

萨马兰奇(中)与何振梁(右)戴着拳击手套“比划”

萨翁与“我们的萨马兰奇”

  北京奥运国际论坛上,何振梁转述十余年前萨翁的话;萨翁称北京办奥运是正确决定。

  萨翁“拳击”

  昨日,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萨马兰奇将一副拳击手套作为礼物赠予何振梁。当日,萨马兰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举办北京奥运,北京城市面貌,包括整个中国国力和声誉都将改变。本报记者吴江摄A14/A27

  本报讯(记者吴鹏实习生刘洋)“在一次聊天中,萨马兰奇说,‘2000年奥运会在悉尼举办而不是在北京举办,成为我一生中两个错误的决定之一’。”昨日,国际奥委会文化与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在北京奥运国际论坛上转述道。

  昨日,2007年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暨

北京奥运国际论坛主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萨翁一生中的两个重要决定

  昨日下午,87岁高龄的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出席北京奥运国际论坛,演讲中,萨翁透露自己一生中有两个重要决定,其中之一是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我了解中国,北京是非常出色的城市,这对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是正确的决定”。

  与此相对应的,选拔罗格继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成为萨翁认为的另一个重要的决定。

  “罗格告诉我,能够在北京主持奥运会开幕式,也让他感到非常荣幸”。

  萨翁一生中的两个错误决定

  “1995年,我和萨马兰奇先生在上海出席一次运动会的开幕式后,萨马兰奇告诉我,世纪之交在悉尼举办奥运会而不是在北京举办,是他生平两个错误决定之一。”在萨马兰奇先生提到了生平中的两个重要决定后,何振梁又在演讲中,转述了萨马兰奇认为一生中的两个错误决定。

  何振梁说,萨翁所说的另一个错误决定是,1996年奥林匹克运动100年的时候,没有回到发源地希腊雅典举办,当时萨翁告诉他,对于希腊的错误决定已经弥补,“萨马兰奇先生一直想在任内弥补对北京的错误决定带来的遗憾,所以在莫斯科开启写有2008年奥运会举办地的信封时,萨翁说他内心激动,满怀期待。”在何振梁发言期间,萨翁一直安静的坐在演讲台的嘉宾席上,时不时地点头。

  萨翁与“我们的萨马兰奇”

  昨日北京奥运国际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向萨翁赠送了一幅名为“我们的萨马兰奇”的巨型肖像画。该画长2.5米,宽2米,为人大艺术学院教授、著名油画家徐唯辛所作。徐唯辛说,这幅大型肖像画虽然是油画,但是完全使用“黑白色”为主的传统中国画风格,“把我们对萨翁的敬仰展现无遗。”人民大学方面表示暂定将对油画进行整体包装,然后通过海运送到萨马兰奇先生的家里。

  本报记者 张涛 吴鹏 实习生 刘洋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