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炬手让英:我的人生因此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5: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11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一位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黑水县的15岁藏族女孩让英在美国参加了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回忆起11年前的点点滴滴,如今在一家港资制衣企业任商务总监的让英告诉记者,那次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对我整个人生的影响,非常非常大!” 

  11年前人生改变  

  当时让英作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正接受希望工程的资助,准备从初中升上高中学习。恰巧奥运会赞助商之一的可口可乐公司当时在全国选拔火炬手,让英于是被学校推选参赛。“那时我差点16岁,连成都都没有到过。第一次到成都,兴奋了好久,觉得不可思议,更不要说接下来去北京了。”瘦高的让英很快在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与全国20名优胜者一起,到北京参加了火炬传递选拔的总决赛。  

  “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到北京耍一趟就足够了,但当我和其他竞争对手接触后,我意识到或许我真的能举起火炬。”最终藏族小姑娘成为全国三个获胜者之一,和奥运冠军许海峰一起,赴美国参加了火炬接力活动。  

  就算在北京的

总决赛中落败,让英的人生轨迹也已经确确实实改变了,她在成都参赛时,一家成都的学校从媒体上得知让英的故事,希望她能到该校读书,由学校承担学费。一个从来没有到过省城的穷孩子,一口气在成都读了7年书,从西南民族大学法学系毕业后,让英到成都市文化局工作,现在又到港资企业任高管。  

  “如果不参加这个活动?我不知道我现在在干什么!我感受最深的是知道了世界有多么大,通过这个活动,一个连省城都没去过的贫困生一下子感觉到整个社会离自己其实很近,通过自己的努力,你可以实实在在地改变自己命运。”让英感慨地说。  

  那1000米非常神圣  

  “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感觉十分激动。说实在的,在传递火炬之前我想过很多,包括在一千米的路途当中应该怀着什么样的心态。但在真正看到前面的火炬手把火炬传递给我的那一刻,我除了激动和神圣以外脑袋里一片空白,非常的激动。奔跑的过程对我来讲是非常荣幸的一件事情,也是非常神圣的。”  

  时隔11年,让英仍对“拉法罗”有种特殊感情,让英当年参加火炬传递时,正是在只有40万人口的纽约州拉法罗城(又叫水牛城)。  

  “我当时真希望,在全世界注目的奥运火炬传递舞台上,代表中国青少年的我能够多停留几分钟,我只想放慢脚步、跑慢一些,虽然我不知道自己跑这一千米花了多少时间。只是跑的时候,觉得两边的人特别热情,我忍不住跑过去跟他们挥手,一会跑左边一会跑右边,护跑手一直拉着我回到正道上。其实我跑得并不慢,我觉得一直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激励着我,让我不断往前跑!”

  本报记者 王智 邹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