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回顾历届奥运会点火仪式 北京如何出彩成为大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11:11  湖南日报

  一个好的开幕式,意味着奥运会成功一半。一个构思精妙的点火仪式,意味着开幕式成功一半。无论长达数小时的开幕式如何绚丽壮观,都是为了点火的那一瞬间做铺垫。细数现代奥运会历史上那些令人难忘的开幕式,无不都有着一个激动人心的点火仪式。

  【经典篇】

  1984洛杉矶:最惊奇的点火

  在此之前的奥运会点火仪式都中规中矩,但从这届开始,奥运会的组织者们开始了绞尽脑汁设计点火仪式的过程。怎样点火也变成了每届奥运会开幕式进行之前的“最高机密”。可以想象当1984年的人们看到一个打扮成太空人模样的人“飞”过体育场,然后点燃五环形状的引火装置时一脸惊讶的表情了。

  1992巴塞罗那:最大胆的点火

  残疾人运动员里贝罗在巴塞罗那的夜空中射向70米远、21米高圣火台的那支箭,至今仍在电视上一遍一遍地反复播放着。据说,里贝罗为做到万无一失,在开幕式之前足足练了不下2000次。这次冒险的点火是成功的,没有借助任何现代手段反而更能展现人类原始的突破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

  2000悉尼:最浪漫的点火

  来自海边的悉尼人将水与奥运会结合得天衣无缝。土著运动员弗里曼身穿银色连体防水服,在四周瀑布飞泻的背景下点燃了潜伏在水底的主火炬台。完成了这幕“水中燃火”的精彩大戏之后,弗里曼的全身都湿透了,但是这幕水火交融的浪漫情景却深深地印在人们的脑中。

  2004雅典:最古典的点火

  “爱琴海”上史诗般的文艺演出,让全世界都折服于希腊人的想象力和文化气质。火炬台慢慢放倒,被点燃之后又慢慢立起,这种相对古朴的点火方式也许象征着奥林匹克的一种回归。

  【猜想篇】

  

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封闭的全钢结构体育场,独特的设计结构有别于以往开放式的体育场,那么主火炬台放在体育场的何处就成了一个难解的谜。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又将以何种方式点燃圣火呢?这个悬念将肯定保持到开幕式的最后一刻。

  1000个人心中就有1000种点火方式,以下是一些读者对北京奥运会点火的猜想和创意。

  八仙点火

  蓬莱仙境云蒸霞蔚,八仙各持祥瑞法器,踏五彩祥云而来。蓝采和与何仙姑分将两簇鲜花置于花篮内,一阵天籁传来,一只金羽苍鹰衔住花篮,投到主火炬台上,顷刻火炬台涌动万朵花瓣,香溢全场。主火炬徐徐绽放,一烈火焰喷薄而出。(大连市中山区王景峰)

  大圣喷火

  大小猴子从四面八方腾云驾雾,口喷火星手舞金箍棒。齐天大圣腾起五彩祥云飞身而上,口喷五味真火点燃主火炬。(美国旧金山王启岫)

  乒乓圣火

  将引火物做成乒乓球状,由乒乓球运动员用特制的球拍,将“乒乓球”击打到主火炬台上,如流星般点燃圣火。(吉林省社科院赵光远)

  飞鸽衔火

  由一只经过训练的和平鸽衔着一枚象征和平的橄榄枝,将其投入主火炬台上,点燃圣火。(辽宁省盘锦市韩继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