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热忱奉献精神带来无上荣誉 江苏首位奥运火炬手产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07:13  扬子晚报

  

  和谐社会以一个个和谐社区、和谐家庭为基础。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7年来她通过自己质朴而执着的努力,用满怀的热心和爱为这个拥有1750户5083位居民的社区带来了温暖、融洽和欢乐。她,就是和谐社区主任王照怡。天不负人,她的奉献精神,也为她带来了至高无上的荣誉——江苏省产生的第一位2008奥运火炬手。

  幸运儿来自普通社区

  昨天,众人期待的火炬“祥云”抵达南京,江苏首位奥运火炬手也随之产生。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401天的时候,江苏首位提名奥运火炬手王照怡在红花地社区办公室接过了由联想集团高级总监朱光、苏皖区总经理单铁军颁发的联想奥运火炬手证书。届时,“社区妈妈”王照怡将带着红花地社区5083份热情参与到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中,身体力行地实践探索超越精神。

  现年47岁的王照怡,家住白下区文昌宫30号。2001年,她从企业退下来后,一直从事社区工作。因为工作尽心尽职,认真负责,她被居民一致推荐成为红花地社区主任。在她从事社区工作的7年中,不知为社区居民跑了多少路,说了多少话,做了多少事,她的热情和奉献感动了社区的居民,红花地社区的1750户5083位居民,提及王照怡,每个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人们亲切地称呼她为“社区妈妈”。

  王照怡的身影出现在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奉献。当社区老人需要找保姆的时候,他们找到王照怡;当社区有人希望参加自学考试的时候,他们也托王照怡找人请教;寒冬腊月,王照怡和其他社区工作者一起为贫困家庭带来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昨天下午2:30,联想集团高级总监朱光、苏皖区总经理单铁军来到了红花地社区,向王照怡颁发了联想奥运火炬手的证书,正式邀请王照怡成为08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王照怡激动万分地接过证书,表示:“能参加北京奥运会,还能够成为08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是我做梦也没想到的事情,我感到无比荣幸。很希望有机会为北京08奥运会做点贡献。”

  “这么多年来‘社区妈妈’王照怡的爱,温暖着社区的每一位居民。在她的带领下,整个红花地社区呈现一派和谐美好的氛围。”联想集团高级总监朱光向记者表示:“联想集团作为08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在6月23日正式启动了联想奥运火炬手的选拔计划,像王照怡这样的人,正是我们要寻找的火炬手。‘社区妈妈’王照怡的事迹一定会激励和鼓舞更多的普通人在自己的生活工作领域关爱他人,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和和谐发展。”

  另外据朱光介绍,联想的火炬手选拔计划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和CCTV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选拔;另一部分是由企业直接推荐产生,推荐符合火炬手标准和联想选拔理念的人直接成为火炬手,“社区妈妈”王照怡就是由联想直接推荐而成为的提名火炬手。

  “社区妈妈”爱洒红花地

  红花地社区是南京一个规模较大的社区,1750户居民的情况各异。这些年来,王照怡对社区的每一户人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其中的困难家庭、老弱病残以及两劳释放人员等弱势群体更是给予了高度的关心,因为她知道,只有社区的每一户居民都过上和谐幸福的生活,才能有一个和谐美好的红花地社区大家庭。

  王照怡对每一户困难家庭都心中有数,而且会经常上门慰问他们。去年春节,她了解到一个叫史雅妮的孩子,过年的零食只有4个芦柑后,她自掏腰包,给孩子家送去了200元慰问金,还请媒体向社会呼吁,一起帮助这个贫困家庭。

  王照怡对社区老弱病残尤为关注。社区里住着一位名叫张菊英的84岁孤寡老人,老人没有退休金,没有住房。王照怡多次打报告,为老人申请到了低保,还把社区车棚改建成两间温馨小屋,于是老人有了家。高温天气,她天天上门给老人送冰块,还把亲手熬好的绿豆汤送去。双休日,她还带老人去医院看病。对两劳释放人员,王照怡给予了兄弟姐妹般的关心。平时,她一有空,就上门看望他们,从言行上督促他们,从精神上鼓励他们,逢年过节她会带上政府下拨的物资,慰问他们。今年的6月26日,她还把社区内两劳释放人员组织在一起,开了一次“真情助回归”活动,给了他们物质、精神双重帮助。

  除此以外,王照怡的爱心还滋润着社区的更多人们。社区中有一位南京某中专学校的学生,曾经因拿不到实习推荐表、无法参加实习工作、拿不到毕业证而给妈妈留言,流露了想跳楼轻生的念头。王照怡主动联系学校,请校长让这个孩子顺利实习,将来毕业找一份工作。最终,学校不仅表示将发放实习表,而且还将帮助该同学申请助学金。王照怡的身影出现在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奉献。7年里,她把社区内爱好书画的、擅长歌舞的、爱好体育运动的居民,分别组织起来,成立了各种协会,把各项民间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本报记者 刁 勇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标准

  1、热爱祖国,热爱奥林匹克运动。

  2、实践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3、在本行业、本地区做出突出成绩,或自身经历对他人有教育和激励意义。

  4、热心志愿服务,品德高尚、乐于奉献。

  5、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或在奥运会历史上取得过优异成绩。

  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守则

  火炬手的使命是通过手手相传,把取自希腊奥林匹亚的圣火传递到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主会场,点燃主火炬塔。火炬手在传递圣火的过程中,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建设和谐世界的理想,宣传北京2008年奥运会,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奥林匹克圣火增辉,并以高举圣火的形象激励和感动世界。

  火炬手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1、火炬手应年满14周岁(1994年8月8日前出生)。未满18岁的火炬手须由监护人签字同意。

  2、火炬手必须签署北京奥组委提供的火炬手承诺函,并服从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的指挥。

  3、火炬手必须有在不对身体造成伤害的情况下完成规定传递距离的能力。

  4、火炬手必须统一穿着由北京奥组委提供的火炬手制服。除了修改制服尺寸,不得对制服做任何样式的改变或添加任何形象元素。

  5、火炬手在传递过程中不得佩戴任何非指定的饰品或装扮成某种形象。

  6、火炬手必须服从传递路段的安排。在传递活动时按时抵达指定地点,并承担往返的交通费用。

  7、火炬手在进入和离开火炬接力活动场地时必须接受安全检查,并对个人安全和财产负责。

  8、火炬手在火炬接力期间同意无偿接受摄影、拍照等记录方式,并用以宣传和推广火炬接力和奥林匹克运动。

  9、除残疾人士为完成传递任务所必需的特殊动物伙伴外,火炬手在传递过程中不得带任何宠物。

  10、火炬手不得穿着佩戴任何带有商业广告标识的服饰。

  11、火炬手不得公开展示任何政治和宗教言论的标识。

  12、在未得到北京奥组委的批准时,单一接力路段的火炬接力不能由一组人完成。

  13、当火炬手参与火炬接力受伤或生病时,将得到救治服务,但需承担相应的费用。

  14、在火炬手严重违规的情况下,北京奥组委有权取消其火炬手资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