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移动餐车高科技亮相 能同时满足2千人用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0:03  竞报
奥运移动餐车高科技亮相 能同时满足2千人用餐(图)
配餐车内的工作人员
奥运移动餐车高科技亮相 能同时满足2千人用餐(图)
移动配餐车外观

  本报实习记者杜峥报道昨天,一辆长12米、宽2.5米、高3.5米,集大功率微波隧道、GPS定位器、时间温度记录仪、温度检测仪等高科技手段于一身的移动配餐车演示了工作流程,它能通过冷链配送、微波杀菌等技术加工“盒饭”。这种移动配餐车将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为北京奥组委官员、VIP成员、裁判以及记者、观众、志愿者等人群提供配餐服务。

  餐车的所有者——北京市百万庄园集团总经理陈立群介绍说:“移动配餐车针对传统配餐模式中存在的弊端进行了突破性设计,经过150多项技术改造和多种技术组合,形成了全新概念的冷链配餐模式,即食品的采购粗加工等都是在无菌环境下进行的,餐车食品的加工全部采用机械化流水线模式进行。而使用微波杀菌,则可以在保证食物营养的基础上保留色、香、味。

  冷藏柜确保食品全程处于安全冷藏状态下,到达供餐地点后,可在2分钟内对0℃至7℃的冷藏食品进行加热和杀菌。”

  奥运配餐车·长相

  外观与普通大巴没区别

  从外表上看,如果没看到车身上“移动配餐车”的字样,这辆深红色的车与普通大巴没什么区别。

  走进移动配餐车,一条走廊通到车尾,银白色是主色调,左侧车门口摆放着一台不锈钢柜体,它既是一台大容量饮水机,又是服务员发放配餐的柜台。饮水机后是一组长8.5米微波隧道传送带。在微波隧道控制台上,整齐分布着大大小小数十个银色控制按钮。传送带上是一盒盒等待加热的饭菜。在微波隧道上方,6个银白色的储物柜里整齐摆放着厨具、餐具等物品。

  15组1.7米高的银色冷藏柜整齐排列在车厢右侧,每个冷藏柜里都摆放着百余盒装满饭菜的餐盒。头戴黄色小帽、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熟练地操作着配餐设备。

  奥运配餐车·高科技

  加热一盒饭约需2分钟

  大功率微波隧道的功率相当于家用微波炉的几十倍,以传送带的形式为食品加热,可在2分钟内对0℃至7℃的冷藏食品进行加热和杀菌。

  温度不达标时自动报警

  温度检测仪安装在微波隧道的出口处,它的作用是对微波隧道加热完成的盒饭进行温度检测,按照标准,在微波隧道完成加热的盒饭温度都应达到70℃,如果没有达到,温度检测仪就会自动报警。

  卫星定位掌握餐车位置

  GPS定位器通过卫星定位使总部随时了解配餐车的位置,便于准确调度、合理安排送餐时间和地点。摄像头监控车外客流量

  温度记录仪记录并储存餐车在配送过程中食物的温度,以便更好地保存食物。而在车身上安装摄像头全方位视频监控器,则便于车内服务人员了解车外周边的客流情况,及时调整配餐数量。

  能同时满足2000人用餐

  冷藏柜确保食品全程处于安全冷藏状态下,到达供餐地点后。冷藏柜选用世界顶级制冷机组,双路电源既可以使用发电机,又可以使用交流电。15组冷藏柜,可以同时满足2000人用餐。

  任何环境都能提供配餐

  双电路供电系统由装配在餐车上的盘线和发电机组成,盘线的作用是在有效距离内使用城市交流电为餐车提供电力保障,发动机的作用是在餐车运输途中自行发电来提供电力,保证餐车在任何环境里都能提供配餐服务。

  奥运配餐车·服务

  两荤两素另配汤和水果

  陈立群介绍说,2008年,将有40辆移动配餐车为奥运会服务。为保证高水平服务质量,百万庄园集团将对餐车服务人员进行服务、语言、礼仪等方面的培训。除了提高厨师的配餐水平,用英语流利地表达也是餐车服务人员必过的门槛之一。届时,每辆餐车将配备7名服务人员,每天配餐两次,每次确保两种主食,两荤两素配汤和水果,菜品保证7天不重样,每盒配餐预计售价在十几元至几十元不等。

  奥运配餐车·赛后利用

  赛后以社会需求为主体

  奥运会结束后,移动配餐车将以社会需求为主体,开展学生营养配餐、户外活动配餐、大中型会展会议配餐等。在抢险应急等突发事件中,移动配餐车还将服务于食品运送及供应。

  奥运配餐车·专家观点

  弥补传统外卖模式缺陷

  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认为,“北京每年要承办7000多场大型活动,这些活动需要一种卫生、安全快捷的外卖配餐服务。传统的外卖配餐模式缺乏卫生保证、温度保证和运输环节保证,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户外用餐需求。”

  他还表示,“此次推出的移动配餐车,可以较好地弥补这些缺陷,在各种环境下提供高品质的配餐服务。此外,移动配餐车的出现还可以解决突发性应急事件和青少年营养配餐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