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国际图片社专业摄影师回忆713:北京赢了我也赢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1:40  新京报

  

这就是麦克抓拍的现场瞬间,他记忆中那个喜极起舞的大个子,应该就是大郅了(图中)。图/CFP

  申奥成功虽发生在8000公里外的莫斯科,中国观众却能在第一时间感受胜利的喜悦,这正是媒体的功劳。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所有的传媒人在那个夜晚不但见证了历史,也用笔墨和镜头把自己定格成了历史的一部分。

  讲述者:getty摄影师麦克·休伊特

  在CFP图片社的帮助下,记者联系上了2001年在莫斯科申奥现场的摄影师麦克·休伊特(Mike Howitt),他亲眼见证了北京申奥代表团的胜利时刻。

  对于我们这种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突发事件的记者来说,2001年的许多事情已经完全被我挤到记忆的缝隙中了。而那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的瞬间却被我作为一生中经历的重要时刻,伴随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记忆越来越清晰。是的,申奥当天,我在现场抓拍了中国代表团欢庆的场面,很多人跟我说:大家都喜欢这一组照片。

  我在当年的7月9日就到达了莫斯科,5个候选城市代表也都已经相继抵达,莫斯科当地气氛突然严肃起来。7月10日,申办城市在莫斯科的世界贸易中心摆起展台,开始拉票活动,这是五个城市第一次在一起面对面较量,这给我提供了最好的照片素材,尤其是红色的中国结,非常引人注目。

  7月13日当天的申奥称述是在莫斯科很有代表性的剧院中举行,当时我便身处这个魔幻城堡,现场还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师,我有幸抢到了一个好位置,当时我选择和申奥城市的代表团身处在一个房间里,现场还有很多拍摄角度可供选择,很多人愿意站在正对萨马兰奇的位置,但在我看来,代表团成员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才能完全展现申奥成功与国家和国家成员间的联系,事实证明这为我带来了一组情感丰富的照片。

  说实话,结果没有揭晓的一刻,我们根本不敢断定谁会在这场无烟战役中获胜,天知道我的镜头要冲着谁摆。从(北京时间)晚上6点到10点,我感觉自己的呼吸越来越急促,但每个代表团成员看上去都异常镇定,并且笑容一致。不过我在中国代表团脸上看见了与众不同的东西,我想这是他们自信的体现,于是我把赌注押在了他们身上。

  我不得不得意地说,我赢了。当萨马兰奇先生宣布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时权时,现场的中国代表团一片欢腾,我印象深刻,一位身高有2米1的大个子当场跳起了舞蹈,但由于现场太嘈杂了,我不能确定他是谁。相形之下,落败的代表团自然非常沮丧,尤其是巴黎。

  10点半,当我走出剧院时,街上异常热闹,几乎所有在莫斯科的中国人都汇聚在一起,还有很多国家的媒体以剧院和街上的人群为背景做新闻报道。现场可以用混乱来形容,以至于一位当街拍摄短片的导演还被欢庆的人群挤倒了。这次经历我将终生难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