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火炬手沈阳选拔细则:初选241人 展示沈阳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0:13  沈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肖江)沈阳市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领导小组办公室,昨日正式公布了《沈阳市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护跑手选拔及相关工作的实施方案》。沈阳将在全市各行业中推选出124名各领域的优秀人物,作为沈阳奥运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在高校及中学推荐50名学生及青年教师,作为沈阳奥运火炬传递的护跑手。他们将于2008年7月20日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届时,将有来自中国奥委会、奥运赞助商、奥林匹克大家庭、北京奥组委、中省直及各市组织的共241名火炬手参加沈阳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

  8月20日初选241人

  沈阳的火炬手选拔将采取“组织系统推荐”的方式进行,即由沈阳的各行业系统、各区县(市)的主管部门在本行业、系统、地区范围内进行层层推荐;护跑手的选拔工作由市委科教工委和市教育局负责。8月20日前,火炬手和护跑手的选拔将结束初选,报市奥运火炬接力领导小组审核,8月30日前完成人选审批工作,再上报省奥运火炬接力领导小组;12月30日前,北京奥组委完成对火炬手和护跑手的资格确认。

  全面展示沈阳亮点

  沈阳将在2008年7月20日进行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市奥运火炬接力领导小组将在今年8月10日前完成每日单元传递路线编制工作并上报省奥运火炬接力领导小组。

  奥运火炬接力路线是指从清晨的起跑仪式地点开始,一直到举行晚间城市庆祝活动地点结束,由传递车队、火炬手和相关工作人员实际参与下的传递路线。路线主要由起跑点、火炬手传递路线、火炬交接地点、午间休息地点、休息站、晚间城市庆祝活动地点构成。由于沈阳是奥运会火炬在辽宁传递的第一站,市奥运火炬接力领导小组还将隆重推出火炬接力起跑仪式及传递终点晚间庆祝活动。

  沈阳的241名火炬手如果按照每名火炬手平均跑两分钟计算,沈阳奥运火炬传递将超过八个小时。据市体育局局长李荣玺透露,他们已经初步确定了一个火炬传递路线,近日就将上报市奥运火炬接力领导小组,同时他们还计划向社会征集方方面面的意见,让大家献计献策,尽量把沈阳的所有亮点都通过火炬传递介绍给世界各地。

  选拔

  程序

  本人签承诺函

  1.自愿报名。凡志愿参加奥运火炬手选拔者,可先到本单位(无工作单位者可到所在区、县文体局)报名,同时填写《火炬手候选人登记表》(可到辽宁群众体育网www.sportln.com下载登记表),附1000字左右个人事迹材料,准备两张一寸免冠照片。

  2.初选审查。各行业、系统、区县(市)要指定部门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按照选拔条件、原则及名额,采取公开、民主的形式,对本行业、系统、地区推荐的人选进行严格的初选审查,确定推荐人选,并上报市奥运火炬接力领导小组。

  3.组织审批。由市奥运火炬接力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评审组,对上报的推荐人选逐一审批,审批结果上报省奥运火炬接力办公室。

  4.下发通知。经北京奥组委确认,对具备资格成为火炬手的人员,由本人签署火炬手承诺函,正式成为火炬手。(肖江)

  选拔

  标准

  强调热心公益

  1.候选人必须年满14周岁(1994年8月8日前出生),未满18岁的由监护人签署同意书;

  2.政治合格,表现突出。能够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够团结和带领本单位、本地区群众取得杰出成绩;

  3.遵纪守法,模范作用强;

  4.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积极宣传和实践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在历届奥运会上取得过优异成绩;

  5.成绩突出,社会影响大。获得过市级以上表彰,荣获“学雷锋标兵”、“见义勇为”、“五一劳动奖章”、“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是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的榜样;

  6.乐善好施,志愿服务。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慈善活动,参加各级志愿者队伍,为构建和谐社会有重大贡献,在当地具有良好的口碑和群众基础;

  7.刻苦拼搏,立志成才。能够战胜困难,在逆境中奋发图强,以个人的不平凡经历激励和影响他人,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8.为沈阳市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友人。(肖江)

  传递

  路线

  体现沈阳历史

  本报讯(记者肖江)沈阳市奥运火炬手和护跑手的选拔昨天正式启动,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沈阳奥赛办主任徐大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沈阳的普通老百姓也有机会参与到奥运会火炬传递中来。”

  徐大地解释说:“我们的这次选拔是面向群众,但真正能成为一名火炬手并不是那么简单的。选拔既要体现行业性,还要体现先进性,应该说普通老百姓也有机会。但是要说明的是,火炬手的选拔要求具有多样性、全面性和代表性。”

  对于大家都很关注的沈阳市火炬传递路线,徐大地透露:“火炬传递路线的设计应该最能体现沈阳风格,它既是体现历史渊源的一条路线,又是跟现代文明相结合的一条路线。我们现在设想怎么把悠久历史、现代文明、工业文明、未来发展的趋势走向穿插在一起。例如将新乐遗址、沈阳故宫、工业板块、科技板块串联在一起,我们应该尽量把能体现城市发展的东西跟火炬传递结合起来,把沈阳的精髓展现给世界。”

  护跑手

  学校进行推荐

  护跑手的任务是为火炬手、特别是为火炬手中的残疾人士传递圣火提供支持,并准备在必要时帮助火炬手完成传递任务。护跑手除了具备火炬手所有的条件,还应具备以下条件:年龄在17周岁以上;能在20分钟内轻松跑完3公里;能跟得上身体素质最好的火炬手;能在多个接力路段进行护跑。

  护跑手的选拔方式为:根据北京奥组委制定的护跑手标准和选拔规则,采取组织系统选拔的方式,按照护跑手的名额分配,由学校进行推荐,沈阳市委科教工委、沈阳市教育局进行初审,报市奥运火炬接力领导小组决定,并报辽宁省奥运火炬接力领导小组批准。(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