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残奥会导盲犬“懂”双语 每只培养费达10万余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9:19  竞报
残奥会导盲犬“懂”双语 每只培养费达10万余元

残奥会导盲犬“懂”双语 每只培养费达10万余元

  本报记者崔鲸涛报道 17日,来自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的金毛猎犬“沙沙”在澳大利亚专家Ian Cox和中方训导员的陪同下,对19岁的北京盲人运动员俞亚晨进行了“面试”。如果条件合适,俞亚晨将与其他2-3名的中国视障运动员到美国接受为期28天的培训,并有望获得一只美国导盲犬。

  国产导盲犬也用英文训练

  据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创始人、大连医科大学动物行为学博士王靖宇教授介绍说:北京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期间,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将为参加残奥会的中国视障运动员提供5只导盲犬,用于引导运动员训练、比赛和生活起居。“这个数也许会有变化,但是只多不少。目前基地有12只受训犬,18只待训犬。”

  据他介绍,用英文给导盲犬发指令是国际惯例,在日常训练中,导盲犬接收到的指令大都是“up、go、stop、sit、right、left”这些单词。“我们的导盲犬不仅听得懂英文指令,它们还能听得懂汉语,看得懂手语指令。”

  培养一只导盲犬超10万元

  导盲犬对视障人士的出行作用很大,但培养成本也很高。王靖宇说:“像‘沙沙’这样的导盲犬,单是培训费就要10多万元人民币。”

  训练有素的导盲犬为残奥会运动员正式服务之前,还要经过约两个月的磨合。所以,一般情况下,视障运动员一般都自带“配合默契”的导盲犬。

  前天,导盲犬培训基地王曦及专家Ian Cox一行带着“沙沙”北京之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挑选3-5名中国视障运动员,其中不排除参加北京残奥会的运动员,到美国接受一家专业导盲犬培训机构为期28天的培训,达到人与犬的高度默契。

  王曦说:“这家培训机构还将把一起训练的导盲犬赠给中国和这些视障运动员。”

  导盲犬面试19岁运动员

  王曦说,由于路程较远,这次只带了“沙沙”一只导盲犬来北京“面试”。“带着它的目的就是要考察导盲犬申请人是否与狗有亲近感,是否能很好地和导盲犬进行配合。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在专家的指导下,对申请人进行全方位的摸底,看他是否符合培训的标准。”

  今年19岁的短跑运动员俞亚晨自幼患有原发性视网膜色素变性,眼睛在白天时有微弱的光感。他成为首个与导盲犬面试的有视力障碍的运动员。

  面试期间,Ian Cox还对俞亚晨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了他的身高、体重、视力状况等基本情况,以及他平时外出情况、外语水平、盲人培训经历等等。随后跟随俞亚晨从家到他平时经常去的超市,之后让俞亚晨与“沙沙”合作,完成从超市到家的路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