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点火仪式已确定暂保密 开幕式中国元素贯穿始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6: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8月7日,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办公室一楼会客厅里,央视主持人、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计划管理处副处长周涛微笑着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尽管恰当而又巧妙地“掩饰”着奥运开幕式的小秘密,不过她透露的片鳞只爪,已让人对这场盛会有迫不及待的冲动了。

  开幕式中国元素贯穿始终

  “(开幕式)首先就要有鲜明的地域符号,否则这台节目放在悉尼也可以,雅典也可以,放之四海都可以,就没有任何特色了……”周涛说,“开幕式上对中国元素的体现有很多设置,所有的东西都是围绕主题的,包括灯光、音乐、舞美都是围绕主题来体现。反正大家一看就知道是中国的,很具民族化。开幕式中,中国元素会贯穿始终。”

  如何体现民族化呢?京剧、太极、武术?又或者是红灯笼、兵马俑、长城?“这些可能都有,也可能都没有,中国化元素的典型符号也只有这些,但怎么样体现这是编导者的高低之分了,”周涛笑着解释道。她给出了一个巧妙的比喻,“这和厨师炒菜是一样的道理,都是那么几个菜,但高级厨师炒出来的菜色香味俱全。”

  国际化的创作班底,还有张艺谋

  很显然,在周涛看来,张艺谋这位“高级厨师”是值得信赖的。那么,如何给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一个准确定位呢?周涛说:“我个人认为,开幕式中你能够设想到的东西都会有,没有想到的也会有,这会是一台中国人视角的国际化的开幕式,而且还会有超炫的高科技手段运用。如果开幕式上全是中国的东西,太传统,肯定会有外国观众看不懂,太过中国化,很多外国的观众在接受中会有一些障碍。”

  话题再次回到开幕式的创作班底上。“一个国际化的创作团体!”周涛给出了自己的定位,“有外国人,也有贯通中外文化的人。当然啦,还有张艺谋!”

  火炬点燃方式已经出炉

  北京奥运会如何点燃火炬是大家非常关心的焦点。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飞箭点火、悉尼奥运会的水下点火已经让全世界称奇,这也给了北京奥组委很大的压力。周涛透露,火炬点燃方式已经基本确定了。“这两天中国奥组委要和国际奥委会作一个最后的汇报和确认,这些需要国际奥委会的认可。”周涛表示,相比谁能成为主火炬手,国际奥委会更关心点火方式,如果方案得到国际奥委会的认可,开幕式的创意阶段就差不多结束了。

  本报全国奥运联盟北京电记者侯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