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张艺谋提交开闭幕式创意方案 将接受奥组委"中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0:20  东方体育日报

  就在刚刚过去的几天内,国际奥运会接受了来自2008北京奥运组委会的一项专题陈述,陈述的内容正是外界广泛关注的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及2008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创意和实施方案,由张艺谋、张继刚、陈维亚组成的导演组面临“中考”。

  而在此之前,副总导演张继刚接受了本报的专访,坦陈他此时的心态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张晓露北京报道

  内心时常恐慌 状态前所未有

  “可以很坦率地说,我们每个人都在内心中间无数遍自问:‘准备好了吗?’‘真的准备好了’?就这一点,足以体现我们的工作量有多大,压力有多大。尤其在去年年初到今年年底,压力是最大的!几乎每天都在想新的东西,推翻昨天曾认为是新的东西,谁让我们的工作是‘举世瞩目’的呢?”

  张继刚带着严肃的神情仔细点数了压力的所在:“首先,它是全中国人们关注的,不能说是哪一个个人的作品,或者哪个团队的作品,不是这样的,它是13亿中国人乃至全世界华人的共同作品,这是最主要的压力所在;其次,前28届奥运会开幕式都有他们很闪光的东西,在北京举办第29届奥运会,一定不能重复别人,也不能重复我们自己已有的东西——我指的是亚运会、东亚运动会、远南运动会、大运会等等已经出现过的开幕式模式;即使获得了比较崭新的满意的东西,精彩独到的构想,最后还要经过试验的检验,有些成功,有些会在实践中发生问题,遇到新情况,那我们怎么办?……所以我们的生命始终就处于透不过气的状态中,面对很多一时没有解决的问题,内心常常会有恐慌,这是我过去的生命状态所没有过的。”

  现在,他们终于完成了“战略转移”,从创意阶段转向具体实施阶段,一个多月后就会有团队开始进入排练!“尽管还有一年,但我们不能把所有工作都放到明年,何况还要考虑北京的冬季问题,很多排练在冬季是无法进行的。”

  开闭幕式所有人员 全部签署保密协议

  众所周知,随着创意方案的定型,外界的关注度迅速升温,他们也面临着核心保密的巨大压力,对此张继刚也并不回避:“保密工作严格按照组织纪律,需要对每个参与者反复强调,而不能靠私人之间的默契。奥组委涉及开闭幕式这一块的所有人员都要被反复要求,而且在他们进入之前也都要签署保密协议的。”但是他也认为没必要对这样的做法感到意外,因为几乎所以举办奥运会的国家,他们的组委会都会做这样的安排,“比如雅典奥运会主会场那个‘水的秘密’就保守得很好,那么多人进出那么大工程,不也一样做到了吗?”

  说完这些,张继刚笑了:“其实在这一点上外界对我们的理解有偏差,我们最大的痛苦不在‘隐瞒’,而是一个字‘新’,三楼开会,想的是创新,到两楼开会,还是想创新,在这幢楼的任何一个角落,我们无时不刻不在想最新的东西。一天两天可以如此,时间长了真是痛苦不堪。什么是‘新’?就是大家不曾预料到的,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俗称‘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一个艺术家,一生能有一个‘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的东西出来就够了,而我们在整整四年时间内要不停地做到这点,谈何容易啊!”

  “这种压力不是我一个人有,而是我们三个导演,加上各自带的团队,奥运会开闭幕式、残奥会开闭幕式,一共四个仪式,每一个都不能一样……但我们现在可以说,我们一定会把‘崭新’展现在全世界的面前,一定可以为我们的民族创作一个崭新的作品,一个因为奥运而诞生的,属于东方的、中国的崭新作品。”

  “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让导演组坦诚相见

  说到导演组,不能不提到和张艺谋、陈维亚两位导演的合作,“我们的合作相当愉快,基础就是我们的智慧和内心坦诚相见。当然,不排除工作中的不同意见,这种事简直每天都有,只要碰在一起,就一定有相同的人士和不同的认识,为此据理力争……但是你看,”他伸手一指背后墙上一列条幅,上面写着“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在这幢楼里到处贴着这句话,提醒我们,认识这一点,才是最重要的!”

  而作为现役军人的张继刚,在“八·一”建军节那天获得了别样的自豪,“我们的团队组成很好,尽管这样我还是没料到,当时建军节全楼工作人员为军人举行盛大集会,我这才发现我们的团队里解放军、武警如此之多,只是因为分别来自不同战线,才互相不知情。”有趣的是,张继刚的手机铃声也很特别——正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当然,他没有因此而对团队组成有所偏重,“我们的团队中有来自各文艺团体、院校教授,你看每个会议室内都有20多个人来‘填’,这是一个完整的创作团队共同创作的作品,而不是仅仅靠我们三个导演一天到晚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弄出来的,这不可能。”

  最近几位导演也接受了一些采访,频繁的露脸是否意味着一些“计划”?张继刚笑着说:“从我们的角度从来没有主动进行宣传的需要,但是面对媒体关注的压力越来越大,不得不接受一些采访,当然,能说的永远都能说,不能说的还是不能说!2008年8月8日那天也不能说,等开幕式举行完毕,才能开口……”不过记者的好奇心是强烈的,有记者询问开闭幕式创意方案的“东西文化方向”问题,张继刚解释说:“东西文化是有差异,但并不因此互相排斥,没有因为我们是东方人,雅典、悉尼的观众就不喜欢,可能还正相反。《千手观音》全世界都喜欢,从拉斯维加斯到俄罗斯也都有人模仿演出,我想我们表现的不是中国舞蹈,而是精神。我们的创造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全人类的,任何人都有祖国和民族,想摆脱是不行的。”

  “我无数次看到 2008年8月8日”

  在北京北四环外一条叫林萃西里的僻静小路路口,有一座漂亮的新建筑,五杆鲜红的国旗显示着它的不同之处,一块小小的铜牌上刻着“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进入大门,必须要对设立在门口的奥组委办公室接待站进行专门申请,往里面走,几乎每个楼层、每到门都要进行身份鉴别和检验……张继刚和他的同事们就在这种高度防备的环境中办公。

  “大概2005年初的时候,总政领导把这份重要的任务交给了我,当时的背景是,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组人选及创意方案的竞标,而刘淇同志特别对总政的李主任提到,解放军人才多,应该组一个团竞标,我们就这样组织起一个竞标方案核心团队。直到2006年4月,我从刘书记手里接过了正式聘书……”谈到这里,这位曾导演《千手观音》、《野斑马》、《一把酸枣》等舞台节目而享誉世界的军人导演也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目前,张继刚分管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半段,以及残奥会开闭幕式,为此他领导着三个专用会议室,主持不同的团队工作。“从接手这项工作的第一天起就感到巨大的压力,但更多的是责任与光荣。每天回到家里都超过12点了,书桌台灯的关闭时间一般都会在凌晨一点半到两点,然后一早就要去上班……加上明年2008,我们有整整四年全身心地投入这项事业。现在马上要开始实施了,工作会更忙,而且就创意方案而言,还会有修改,这点可以说是百分之百会发生的……虽然无法透露具体细节,但现在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我无数次在自己的头脑中看到了那一天——2008年8月8日,我每时每刻都在为那天的到来做准备……”

  开闭幕式花费远比不上雅典更比不上多哈

  奥运会的发展出现新的趋势,那就是节俭化的呼声越来越高,而北京奥运组委会更是身体力行者,对开闭幕式自然会产生一些影响,此前雅典奥运会的高科技投入和多哈亚运会的豪华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对此张继刚却有不同的看法。

  “节俭办奥运会对开闭幕式的经济投入确实有影响,但我们从未因为经济问题而限制艺术家的创作思维,可以负责地说,这次开闭幕式的花费,远比不上雅典,更比不上多哈,在很多方面北京奥运会要‘创新高’,但在开闭幕式的经济投入上,绝对不会‘创新高’,我们毕竟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是,我们不会因此而降低对开闭幕式的要求,我们应该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的智慧,而不是显露财富!”

  提到开幕式,就不可避免地提到北京奥运会主体建筑,开幕式举办地——“鸟巢”,张继刚的讲述让人意外:“我第一次去‘鸟巢’是和张艺谋、斯皮尔伯格他们一起去的,我生平第一次感到巨大建筑对自己的‘压迫’,它实在太大了!如此巨大一个钢体结构的东西,我真不知道怎样来用艺术驾驭它?尤其以前见过的一些大建筑都是敞开式,而这个建筑顶部弯曲回旋,首先让人感到天很小……当然那时还没有成型,第二次去就特别兴奋了,突然从庞大中感到一种美丽。而最近两次去感到的完全是壮丽,也许是因为我们的方案也在成型,眼中的建筑在和创意融合,非常漂亮。这种奇怪的感觉以前在上海排演《野斑马》时也有过,第一次去上海大剧院还是一个建筑工地,我看着想,这是一个怎样的怪物啊!等作品上演的那一刻,在我眼中的建筑已是非常完美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