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何振梁:追求完美是我们的理想 金牌不是奥运全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6:00  足球-劲体育

  何振梁———这个名字有时就能说明一切。在某种程度上,它代表着北京申奥成功的甜蜜回忆、中国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坚实影响力以及奥林匹克运动中国发展的标记。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到来的时候,当中国人的奥运梦想一步步走向现实的时候,经历了北京申办奥运会过程中每一步坎坷和辉煌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这个和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紧密相连20多年的老人,他心中的梦想是否已经全部实现了呢?他的奥运之梦又是怎样的呢?

  让全世界知道我们的热情

  《劲体育》:何老,咱们从倒计时一周年开始说起,您觉得,倒计时一周年的这个日子对于每一届奥运会来讲,它最重要的意义在那些方面?

  何振梁:这等于是长跑到最后进入直道这么一个概念,就是最后一个拐弯,你什么工作都必须要完全按照奥运会举行时候的实际情况来操作、来思考,来检查、检验自己的一切,然后作最后的调整。

  现在北京马上就要举行测试赛了,京外赛区已经举行过一些测试赛,那肯定是检验一切的很重要的比赛和指标。您觉得,北京奥运会组织者应该在测试赛上最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

  更需要关注的是整体运行。整个设施,包括硬件设施,记分记时的设施,以及整个组织工作的运转,媒体服务也包括在内。组织委员会与媒体之间的协调、沟通是不是够及时,信息的提供是不是充分、到位,这些都是应该在测试里面的。假如说测试赛中发生了一些不够顺畅的事,这恰恰是很好的事情---在这个时候发生,我们完全有时间来处理好,来调整好,而不要在那个时候发生。

  您提到测试赛发生问题是好事,那您觉得我们筹备奥运会以来,对中国人来说,解决的最大问题在什么地方?

  应该看到,我们现在工作的效率、和国际接轨的程度已经大大的和过去不一样了。回想申办开始的时候,很多事情,国际上应该怎么办,还需要手把手地教。但现在很多人都是专家了,很多工作都做得出类拔萃,让国际上都感到惊讶。比如说,我们市场开发就有很多创举,成绩很大,创造了奥运会历史上市场开发最好的纪录。不过,我们又和洛杉矶奥运会不同---它尽管比较成功,但商业氛围过分浓郁,盖过了奥运会应有的人文气息。我们期待着能让全世界都了解中国的文化和中国人民的热情,我觉得这些事情也是最大的变化。最近我的一个朋友从芬兰来,他是前国际奥运会委员,他的孩子和女朋友也一起来了。我都没问,他主动谈起,北京的老百姓跟其他地方不一样,特别热情,特别愿意帮助人,我们有时候在街上走,只要稍微停顿、犹豫一下,就会有人来问我,能帮助你做些什么?我听了以后十分高兴,我们要的就是这样的变化!奥运会能够留下的遗产就是人民的精神面貌,就是人民的精神状态,恐怕这比任何物质的、硬件的东西更有价值,更能持续的时间长。

  这是不是当初您在申办时曾经梦想过的,曾经希望过产生过的一种景象?

  是,我在申办陈述的最后讲话时说过,如果你们选择了北京,就给了十多亿中国人民一个机会,让他们以他们自己的创造力和对奥运会的忠诚,来为奥林匹克运动服务。这个承诺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逐步成为了现实,我很高兴通过这次筹备奥运会6年多时间,我们跟奥林匹克运动之间的互动十分有成效,得到国际社会的赞扬。当然,世界就是这么个世界,在北京奥运会筹备过程当中,还是会有不和谐的声音。但是我想,随着北京奥运会的顺利举办,任何一个真正是客观、公正地看问题的人,应该看到北京奥运会对世界作了多大的贡献,正像我在申办的时候所讲的第一句话:通过体育,中国将跟世界更好地拥抱在一起,从而造福于人类。我想,这个目标我们一定能够实现。

  您在国际奥委会高层呆了10多年,那些与您很熟悉的委员,他们有没有跟您讲过,他们对北京奥运会有没有什么期待?他们想像中的北京奥运会会是怎么样?或者他们梦想中的北京奥运会会是怎么样?

  他们想像中的北京奥运会,肯定会比一切奥运会都要好。

  为什么他们会这么确定地认为,北京奥运会肯定会比一切奥运会都要好?

  因为中国的发展、中国讲话的负责任、中国人办事情的认真,都给他们留下了这样的印象---中国办的事情,一定都是十分完美的。这恰恰是我十分担心的。他们对我们的期望值越高,细小差错都可能引起更强烈的反应---怎么会这样?所以,我觉得我们必须要真正的精益求精,像奥组委主席刘淇一再强调的,精益求精就是要真的做到精,精了还要精,这才能符合大家的愿望,不能有任何闪失。雅典办奥运会时,一切不足的地方,大家都谅解了---因为它就一千多万人口,而且地中海性格就是这么个……脾气。但是,中国人办事是认真的,大家都相信中国一定能办得十全十美,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的压力就十分大。

  有人说,由于现在外界对北京的期望值很高,是不是应该把调子放低一点。

  这个不是我们放低不放低的问题,人家的期望值就是那么高。就算你说哎呀,你们不要这样说,人家也会说"你们太谦虚了",结果还是这样。所以,问题不在于人家期望值高,而是我们现在要做的是精益求精,力争十全十美。

  我们在改变、在进步

  《劲体育》:您刚才提到,无论我们多努力,还是会有人提意见,还是会有不和谐的声音。现在只有一年了,您觉得北京还有那些地方最需要注意的?

  何振梁:从组织工作来讲,不一定就会出问题,但我还是一再的提醒,我们还要强调协调的问题,因为我们每个部门都在努力的工作,但是在这么长的、这么集中的时间里,这么多人来比赛、参观、生活,肯定会有不顺畅的事情发生。那么,及时来处理这些随时都可能发生的问题,协调、决策、效率就是对我们的最大的考验。

  您个人参与奥林匹克事业已经很长时间了,我们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这20多年来,您最难忘的是哪一届奥运会?

  每一届都有它的特色。1984年去洛杉矶,我感觉是我最难忘的,几个镜头都会经常在脑海中闪过,特别是入场的时候,全场欢呼啊!观众都站起来鼓掌,受欢迎的程度仅次于东道主,这是了不起的事情。我们那次还一鸣惊人,金牌和奖牌总数都名列前茅———一定要记住,金牌是代表高水平的重要指标,奖牌总数是代表一个国家的总体实力。

  1988年出现波折之后,接下来1992年、1996年一直到2000年,中国体育始终处于上升状态。到04年,我们达到了一个高峰。

  对!但是,04年的高峰恰恰发生在所有项目都非常顺利的情况之下,有6个项目是跟俄罗斯决赛,结果是我们6项全胜———这个概率下次能重复吗?所以,我们比较冷静客观的来看,老百姓的要求可以理解,我相信我们的运动员会力争尽全力去发挥得很好,但是必须务实,所谓概率里面既有成功,又有失败。

  美国奥委会竞体部长罗什最近发表了一个言论,他说,美国如果想在北京奥运会继续保持金牌榜首位的话,就必须要在田径和游泳之外的其他大项继续努力,因为中国和俄罗斯的金牌分布情况要比美国好。您认为他的言论代表了国际上怎样的反应?

  这只是一方面。但是不久之前,你们可能都没有注意到,美国的体育领导人讲,美国运动员到中国来参加比赛,必须要改变过去的那种做法,就是去比赛、获胜、回家———这样不行。到中国来,一定要注意跟人民的友好。不要以为美国只注重金牌,他们也同样注意怎样通过体育来使中美两国人民之间有更好的沟通,加强联系。所以,一方面我仍然相信,美国是全世界体育水平最强的国家,数一数二的,但是另一方面,它也不只是单纯考虑竞赛的结果,同样考虑怎样加强中美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您的意思是说,作为东道主,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的运动员也好、体育主管官员也好,甚至于我们的人民也好,都要更加注意金牌之外的东西。

  对!我们的眼睛不要单纯只看到,我们连续从第四、第三到第二,现在到中国来了,肯定要到第一了吧!绝不要这样想!我们要坚决相信,我们的运动员会尽量发挥最好的水平,同时我们要考虑到,我们办奥运会,决不仅仅是为了几块金牌。

  对!没错!但是我认为,作为竞技体育来讲,奥运冠军的作用还是很强烈的。

  对!这我并没有否认,并且我也强调了,奥运冠军所起的作用是了不起的。刚才我讲到了1984年那一届震动了世界,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的运动员成绩好。我们2001年申办比较顺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的运动员在悉尼发挥得好,而且是干干净净的、完全靠实力去取得的优胜,这就为我们申办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我的意思是说不要拘泥于是33、34还是36,要从整体来看是不是发挥得很好,是不是让我们中国通过举办奥运会给大家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大大改变了过去一些西方媒体歪曲了的形象。

  这就是您所提到的,怎样通过我们的奥运会,通过我们在奥运会上的表现,通过我们的人民怎样来迎奥运的表现,来改变中国在国际上被歪曲的形象。这是不是您最大的奥运梦想?

  我的梦想,我在申办陈述中已经讲过了,它不是单纯从消极方面去扭转负面影响。它可以起这样的作用———因为人民的直接加入,比通过传媒、通过第三者转达要能更直接了解中国,不是通过某种途径被歪曲了的。我们并不是说中国一切都好,讲我们自己是完美国家,这是笑话,任何国家都不是完美的。但是,我们让人家看到,我们这个国家建立人民共和国还不到60年,在这种情况下,你不可能任何事情都达到完美,没有这种可能性;完美是我们的理想,但我们并不掩盖那些不足的地方,而是逐步让人家看到,我们是在改变、在进步、在发展。我想,这才是主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