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罗格北京“现场办公” 北京奥运规模将创新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0:18  新浪体育

  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活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该活动的一大亮点,是国际奥委会向世界各国和地区奥委会发出参加北京奥运会邀请函。这也是国际奥委会首次将这一重要仪式放在奥运会主办城市举行。

  205个“家庭”成员受邀请

  《奥林匹克宪章》规定:“国际奥委会应在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前一年发出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邀请”,邀请书的措辞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荣幸地邀请你们参加将于……至……在……举行的第……届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或第……届奥林匹克冬季奥运会)。”

  《宪章》还明确要求:“各国家奥委会对邀请必须以书面答复,而且国际奥委会必须从邀请书发出的日期起4个月内收到答复。”

  以往的奥运会开幕前一年,国际奥委会发出邀请函的仪式均在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进行,且“同时用航空挂号或特快专递邮件发出”。

  这次改在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北京发出,而且,由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现场办公”,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活动中,当场将邀请函发给了五个具有“特殊身份”的国家奥委会主席。分别是上届夏季奥运会主办国希腊、2012年夏奥会主办国英国、2010年冬奥会主办国加拿大、2014年冬奥会主办国俄罗斯、2008年夏奥会主办国中国奥委会的主席。

  国际奥委会、各国和地区奥委会和国际单项联合会组成了“奥林匹克大家庭”。上月初,国际奥委会第119届全会在危地马拉城举行。该此全会之前,国际奥委会承认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为203个。

  在那次会议上,南太平洋岛国图瓦卢和欧洲的黑山奥委会同时得到国际奥委会承认,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新成员,国际奥委会承认的奥林匹克成员创纪录地增至205个。

  此次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活动中,国际奥委会发出的邀请函便达到205份。

  一次次迎来“全家福”

  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希腊雅典举行时,参加的国家仅有14个,而且仅限于欧美澳三大洲,其中欧洲就有10个国家。

  当时,奥林匹克运动的影响有限,体育运动水平很低,各大洲及各国间的交通又不方便,八年后在美国圣路易斯举行的第3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向不少国家发了邀请函,欧洲有些国家计划赴美国参赛,但因路途遥远、路费昂贵,只好放弃。结果,仅仅有13个代表团参赛,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参赛国最少的一届。

  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奥运会参赛的国家和地区几乎逐届递增。1928年,第9届奥运会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举行,参赛的国家达到46个。1972年,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第20届奥运会,参赛的国家和地区已经增至121个。

  以往的各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虽然每次都向所有成员发出邀请,但由于种种原因,总有一些成员难以成行。象1984年在洛杉矶举行的第23届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的159个会员中,参赛时就缺了19家。

  1996年在亚特兰大举行的第26届奥运会,是奥运会的百年盛典。该届奥运会开幕前一年,国际奥委会向所有的197个成员发出了邀请函。一年之后,这些“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全部派出运动员参加了奥运会比赛,“奥林匹克大家庭”迎来了“全家福”。

  2004 年雅典奥运会,当时国际奥委会的201个成员也一个未缺、全部参加了比赛。 现在,国际奥委会的成员已经增至205个,这也决定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代表团数,将有望书写历史新高。

  北京奥运小项数超上届

  除了参赛代表团,影响奥运会规模大小的另一大因素是比赛项目。1886年的首届奥运会,仅有9个大项、43个小项。而百年后在亚特兰大举行的第26届奥运会,已经增至26个大项、271个小项。参赛运动员达到10318人。

  2001年,罗格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大力提倡奥运会“瘦身”,限制增加比赛项目,奥运会规模的增长速度大为减缓,但并没有停止。2000年悉尼奥运会,比赛大项、小项分别达到28个、300个,参赛运动员为10651人。

  悉尼奥运会结束不久,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2004年雅典奥运会运动员人数不能超过10508人。可实际上,因为代表团增加,雅典奥运会的大项数与悉尼奥运会相同,小项不仅未减少,还增加了一项,最终运动员人数又攀升至11099人。

  目前,北京奥运会每天和单元竞赛日程都已经确定。北京奥运会共设28个大项;小项较之上届有所调整,男子减少1个小项、女子增加2个小项。最终的小项数为302个。

  具体小项变动包括:自行车取消男子1公里个人计时赛和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增加男、女自行车小轮车越野赛;击剑取消男子花剑团体和女子重剑团体,增加女子花剑团体和女子佩剑团体;乒乓球取消男、女双打,增加男、女团体;射击取消男子10米移动靶和女子飞碟双多向;游泳增加男、女公开水域10公里项目;田径增加女子3000米障碍项目。

  代表团的增加和比赛项目的递增,将会使北京奥运会的规模超上届,再创奥运会历史新纪录。(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