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开幕式掀开面纱 点火时间已经确定入场特别设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0:48  东方体育日报

  开幕式掀开第一层面纱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张艺谋、张继刚、陈维亚,明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和副总导演,用张继刚自己的话说,三个“从不主动参与宣传”的人,昨天坐在央视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特别节目的“考官”前,和奥组委开幕式工作部领导张和平、王宁等一起接受名嘴们的盘问,虽然严守纪律的他们最终集体做到了“固若金汤”,但还是在只言片语中为世界万众瞩目的一年之后的“四大仪式”微微掀起了一缕面纱。

  点火时间 23时30分

  “张导,明年这个时候开幕式进行到哪里了?”一次次重复的问题让张艺谋苦笑,但是他有挡箭牌,那就是长达两个小时左右的运动员入场仪式。

  可以公开的消息是,整个仪式长度大约在3个半小时左右,其中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入场仪式将占据近六成的时间。“入场方式将有特别的设计,又要精彩,又要控制时间不能太长。”

  而整个开幕式的高潮部分,无疑是点燃火炬的那一刻,“点火仪式在运动员入场式结束后举行,时间应该是晚上11点半左右。”张艺谋在这一点上说得毫不含糊。

  当然,如果仔细辨析他们的谈话,还是能找到不少开幕式具体内容的“端倪”,比如制作总监路建康提到的“彩车”,无疑将是开幕式上的一个亮点;还有视觉效果总设计“鬼才”蔡国强带着自豪的心情渲染的焰火,无疑将在构思和科技含量上成为震撼点,这点也得到了导演组的强调,看来焰火将是开幕式的重点表现手段。

  点火形式 坚决不说

  昨天电视采访时张艺谋第一次接触到北京奥运火炬“祥云”,他拿在手里赞不绝口:“手感很好,近看很漂亮。”一年后的这一个晚上,会有一个幸运者手拿相同的火炬点燃圣火。

  自从汉城(首尔旧称)、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雅典一次次创造惊喜以来,人们对开幕式的期待逐渐增加,而创意逐渐提升的火炬点火仪式更是勾住所有人的好奇心,三位导演为此受到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重压”之下,王宁代三位导演解围:“火炬秘密是最高级别的,现场排练的那些人都几乎可以肯定是看不到的。”在此基础上他给出了一个数字:“目前知道开幕式火炬点火仪式的不超过10人!”而张艺谋也随即补充:“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开幕式举行前一天,知道点火方式的人只有4个,按照王主任说法我们已经有10个啦!”主持人转而试探副总导演张继刚:“您负责的残奥会点火仪式会跟奥运会的一样吗?”张继刚胸有成竹地微笑着:“残奥会的点火仪式将同样神圣,闭幕式火炬熄灭也一样神圣,但怎么神圣……你这是逼我犯错误,我坚决不能说!”

  天气好坏 名导祈祷

  “为了祖国的利益,我们在一年半时间内开了上千次会议;为了祖国的利益,我们每天一早来办公,深夜才能回家;为了祖国的利益,我们从没有节假日;为了祖国的利益,我们可以意见相同也可以意见相左,甚至不惜争得面红耳赤;为了祖国的利益,其实没有创作组的这一堆人,只有13亿中国人和全世界华人。”张继刚的这段宣言激起无数掌声。

  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残奥会开闭幕式,这四个仪式让几位导演绞尽脑汁,但“在7月28日基本完成创意”(某嘉宾语)之后,导演组给人更多的感觉是自信,包括陈维亚导演信誓旦旦将献上“历届最好的闭幕式”那样的语言体现着他们此时的心情。

  当然,他们的心中并非没有忐忑,天气就是最考验人的因素,“我最期待的就是天气好!”张艺谋也感慨,而陈维亚则笑道:“今天的天气就给了最好的回答,老天爷会保佑我们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