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奥运加大兴奋剂检测力度 检查数量将达奥运之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22: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新华社记者王思海

  第29届奥运会举行期间,北京如何进行兴奋剂检测,确保奥运会干净进行?在29日举行的“中国反兴奋剂工作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奥组委运动员服务部兴奋剂检查处处长陈志宇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

  检查数量将是奥运会有史以来之最

  陈志宇说,北京奥运会将加大检查力度,制订科学有效的兴奋剂检查指南,其检查数量也是奥运会有史以来历史之最,检查数量将达4500例,比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数量增加63%,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增加20%。

  据介绍,北京奥组委负责实施奥运会期间的兴奋剂检查工作,检查分为赛前检查和比赛检查,所有的检查工作都将在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独立观察员和国际单项联合会代表监督下实施。

  陈志宇介绍,比赛检查的运动员方案将按照国际奥委会等三方签署的检查协议实施。赛前检查将由国际奥委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北京奥组委三方组成一个工作团队,共同确定受检运动员,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根据以下原则挑选受检运动员:一是运动员单项协会世界排名,二是随机原则,三是目标检查。

  奥运会期间设立41个兴奋剂检查站

  陈志宇说,北京奥组委提供一流的硬件和软件,确保奥运会检查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地实施。目前,北京奥组委实施的兴奋剂检查程序通过ISO9001:2000的质量认证,根据检查工作的需要,北京奥组委在所有的竞赛场馆以及奥运村综合诊所设立41个兴奋剂检查站,并且配备相关的设施,每个检查站至少设立两个样本检查室,最多的奥运村检查室有8个检测站。

  据介绍,北京奥组委目前已招聘了相关专业人员,他们将依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和惯例,加入到兴奋剂检查工作中。另外,由中外专家组成的兴奋剂控制工作团队,将共同承担完成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查任务,并将体现出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控制过程的公开透明。

  为受检运动员提供个性化服务

  陈志宇介绍,在兴奋剂检测期间,北京奥组会将为受检运动员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充分体现人文奥运的精神。同时编制奥运会兴奋剂检查程序,并制作兴奋剂检查程序动画视频提供给每个国家和代表团,让他们了解北京奥运会的检查程序。北京奥组委还将制订科学合理的赛前检查计划和安排,尽量减少对运动员正常训练和生活的干扰。

  陈志宇说,北京奥组会还将采取多种手段解决语言问题,不仅所有检查人员以英语为工作语言,而且还在检查站配备小语种志愿者。检查结束后,如果运动员代表团的车辆返回,届时将派专车送运动员返回住地。如果场馆检查时间过短可以安排到奥运村检查站检查。

  将建世界反兴奋剂实验室

  据介绍,北京奥组委将建立世界反兴奋剂实验室,实验室检查人员分三班工作,确保北京实验室在奥运会期间一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实验室检测工作将在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领导下进行,检测阴性结果24小时内提供,检查为阳性结果48小时内提供。

  陈志宇说,北京奥组委将通过多种措施,在国际奥委会的领导下,依照反兴奋剂的规则,高效率、高质量实施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查工作,使第29届奥运会成为一届干净的奥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