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残奥倒计时一周年庆祝:同属一个世界 共求美好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4: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残奥倒计时一周年庆祝:同属一个世界 共求美好梦想

残奥倒计时一周年庆祝:同属一个世界 共求美好梦想

  

9月6日,2008年北京残疾人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2004年7月13日,2008年残奥会会徽公布。
2006年9月6日,2008年残奥会的吉祥物“福牛乐乐”与大家见面。
2007年5月23日,2008年残奥会体育图标发布。
2007年9月6日,2008年残奥会火炬传递计划路线发布。
2008年9月6日至9月17日,2008年残奥会将在北京举行。残奥会与奥运会筹办工作齐头并进

  本报北京9月6日电 (记者王建新)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同时筹办、同样精彩”,这是北京的承诺、中国的承诺。9月6日,2008年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中残联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等向中外媒体介绍北京残奥会筹办工作进展。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残奥会筹办进度基本与奥运会保持一致。

  首次负担参赛代表团国际旅费

  北京奥组委将向所有参加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运动员提供相同水平的服务,还将首次负担残奥会参赛运动员及随队官员的国际旅费,并将依照惯例提供免费食宿、免收报名费。

  据介绍,2008年北京残奥会预计将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4000名运动员、2500多名教练员、技术官员参加,还将接待约4000名文字、摄影、广播、电视记者和相关技术人员。

  每日赛程已经确定

  目前,北京残奥会每日赛程已由国际残奥委会确定,单元赛程正报送单项组织予以确认。

  据了解,北京残奥会比赛包括20个大项、472个小项。相比于奥运会,盲人门球、硬地滚球、轮椅橄榄球是残奥会特有的项目,赛艇是第一次作为残奥会参赛项目。本月13日至16日,“好运北京”盲人门球国际邀请赛将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进行。

  场馆建设符合特殊需求

  北京残奥会将全部使用奥运会竞赛场馆,共20个。其中,北京18个、青岛和香港各1个。竞赛场馆建设时充分考虑了残奥会的特殊需求,大部分场馆将于今年年底前竣工。北京奥组委在残奥会各比赛项目场馆专设残奥经理,由中国残联选派干部担任。

  采取低门票价格方案

  北京残奥会门票方案基本确定,已报国际残奥委会。残奥会采取低门票价格方案,价格会低于奥运会的门票价格。

  据介绍,北京残奥会场馆可售票总量低限约为150万张。购票观众无障碍座席及陪伴座席数量按照低限观众座席数的1.5%配置。北京奥组委将委托各国家和地区残奥委会或其指定代理商负责向境外公众销售残奥会门票。2007年10月,境内公众残奥会门票销售将与奥运会门票第二阶段销售同步启动。

  赞助计划将在年内完成

  目前,北京奥组委已成功征集12家残奥会合作伙伴、10家赞助商、4家独家供应商。可口可乐等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也将赞助北京残奥会,一些非奥运赞助类别企业也表达了赞助意向。此外,北京奥组委还推出了100多种残奥会特许商品。赞助计划预计将在2007年年内完成。

  报名志愿者突破40万

  北京残奥会预计需要3万名赛会志愿者。2006年8月28日,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截至2007年7月末,报名人数超过50万,其中80%以上兼报残奥会志愿者,也就是说,目前至少有40万人申请成为残奥会志愿者。

  北京奥组委积极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在其官方网站开辟了志愿者培训专栏,制定了《志愿者远程培训技术系统方案》。此外,还开展了多种志愿者主题实践活动,2007年5月,部分志愿者参与了云南第七届全国残运会的志愿服务实践。

  残奥会火炬如何传递

  本报记者 王建新 廖文根

  天坛点火

  昭示和谐办赛理念

  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点火仪式将于2008年8月28日在北京天坛举行。天坛是中国古代祭天之地,天坛点火,寓意“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文化理念,体现中国人对“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审美追求,同时契合北京残奥会会徽“天、地、人”的理念。

  三条路线

  分头并进终聚北京

  2008年8月28日至9月6日,为期10天的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将分为境内、境外两部分,同时境内又分两条路线传递。三条路线同时传递,经过城市和展示地点共计20个,取意北京残奥会20个比赛项目。9月5日,三条路线将汇聚北京,并于翌日抵达开幕式现场点燃残奥会主火炬塔。

  国际路线

  “主办”“协办”共传火炬

  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将首开残奥会历史上举办和协办城市共同传递火炬的先河,将形成前后四届残奥会举办和协办城市共传火炬,同迎残奥的局面。充分体现了北京残奥会“超越融合 共享”的主题,同时凸显北京残奥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旨,将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形成连接历史、现在和未来的纽带。

  国内路线

  尽显神州今风古韵

  国内传递路线将分为“时代风采线”和“中华文明线”。“时代风采线”主要经过一些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起到带头作用的东部经济发达城市,以及中部经济崛起城市,集中展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和时代风采。“中华文明线”将途经中国著名的文化古都与历史名城,充分体现中华民族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的灿烂文化,凸显具有代表性的地域文明和民族文化特色,展示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壮丽秀美的自然风貌。

  2008年残奥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

  国际线路:北京(2008年第十三届残奥会举办城市)—温哥华(2010年第十届冬季残奥会举办城市)—伦敦(2012年第十四届残奥会举办城市)—索契(2014年第十一届冬季残奥会举办城市)—香港(2008年第十三届残奥会协办城市)—北京。

  国内线路:“时代风采线”:北京—深圳—重庆—武汉—上海—青岛—大连—天津—北京。

  “中华文明线”:北京—黄帝陵—西安—呼和浩特—乌鲁木齐—成都—长沙—南京—洛阳—北京。

  超越融合共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