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2007特奥会开幕式期待华丽上演 视听盛宴即将奉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22:5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9日电(记者叶锋 孙丽萍)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开幕式的排练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19日,开幕式执行制片人顾抒航在此间告诉记者,目前开幕式正在进行联排、合成,预计24日进行带机彩排。

  10月2日晚,在特奥会开幕式上将上演一场激荡人心的“视听盛宴”。

  来自全世界163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名特奥运动员将参加本届特奥会。顾抒航介绍,开幕式全长约三个小时,主题是“和谐,人类共同的梦想”,内容顺序依次为序曲、特奥运动员和教练员入场、四个表演篇章以及最后的火炬点燃仪式。序曲主要为千人表演的威风锣鼓,以锣鼓敲击象征人的心跳;四个表演篇章中,既有舞蹈表演,也有声乐节目。

  开幕式由中外导演联手打造。外方导演是唐-米歇尔,他曾执导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并13次获得艾美奖。他说,开幕式将融入中国元素、上海元素,同时也确保不仅中国人看得懂,世界各地的人也能看得懂。中方导演则是国内资深电视导演张晓海。

  据介绍,从7月3日开始,包括40多名智障人士在内,近5800名参演人员已经紧张排练了两个多月。

  开幕式的灯光总设计鲍比-迪克森日前在此间与记者见面。在30年的职业生涯中,迪克森的大手笔包括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开、闭幕式灯光设计。

  “但是像世界特奥会这样意义非凡的活动的开幕式,我还是第一次参与,”他说,“我们将通过变换灯光的色彩、强度等手段,来表现全人类的和谐共处,较好地表达特奥会的主题。”

  迪克森还说:“上海体育场的舞台可能是我曾为之做过灯光设计的最大的舞台,届时,灯光营造的恢弘场面将不亚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场地中央大片水面“蔚蓝大海”般的视觉效果,曾让人如痴如醉。据悉,本届特奥会开幕式灯光设计已进入了最后的调试阶段。

  同时,开幕式焰火总设计胡启泰也在此间透露,本次开幕式现场布置了7800多个焰火的点火点,其表演将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产品和燃放技术,除了具有艺术性的大型焰火外,还将使用规模较小的舞台焰火来展现细腻的情节。他还介绍,焰火表演共将持续10分钟。胡启泰曾参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开幕式及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开、闭幕式的焰火设计。

  顾抒航还介绍,开幕式的服装总设计是总政歌舞团的著名服装设计师宋立,她曾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以及“印象-丽江”、“印象·西湖”等大型情景剧的服装设计。届时,中国56个民族的特色服饰将呈现给全球观众。开幕式的舞美总设计严文龙也是具有大量大型表演活动制作经验的资深人士。

  本届特奥会开幕式的音乐表演将长达一小时。10月2日晚,美国传奇音乐人昆西·琼斯谱写的本届特奥会主题歌《你行,我也行!》(《I know I can!》),将由华语乐坛知名歌手首次唱响。此外,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作曲家谭盾、钢琴天才郎朗,来自中国本土的一批才华横溢的青年作曲家,以及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上海爱乐合唱团、上海小银星少年合唱团以及智障演奏员、歌手和舞蹈者也将共同献技。“目前大部分的音乐录制工作已经完成,”顾抒航说。

  顾抒航说:“本届特奥会的开幕式必将成为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欢乐盛典,全球观众将感受到中外文化相结合的魅力和特奥运动的独特风采”。(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