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出租车实行全面禁烟 “无烟奥运”能否变为现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09:54  大众日报

  自10月1日开始,北京出租车全面实行禁烟,如果有出租车司机吸烟被乘客举报,将被处以100元至200元罚款。这项规定实施两天来,有关的执行情况怎么样呢?这项政策对北京“无烟奥运”的实施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出租车内戒烟效果

    明显2日,记者搭乘了银建出租车公司田师傅的车,在车上记者看到,银行卡大小的绿色禁烟标识上印着三行中英文提示语:“绿色TAXI-无烟车厢人人健康、出租车内禁止吸烟”、“勤打扫、勤通风、勤消毒”,最下端还印着两个运营服务投诉电话。田师傅把小标识端正地贴在车厢副驾驶前面的工作台上,是提醒自己,更希望吸烟的乘客能够看清楚。

  田师傅告诉记者,1日,有位乘客在车内抽烟,他先把车停下来,建议乘客在车外抽完烟后再继续行驶。因为出租车行业有规定,不能拒载乘客。这位乘客比较自觉,听取了田师傅的劝告。但也有少数乘客让田师傅感觉十分为难。

  他说,现在虽然在车内张贴了“禁止吸烟”的告示,但也无法完全阻止乘客在车内抽烟,“其实,我们也烦乘客在车里抽烟,味儿半天都散不出去,可没有办法。我们没有执法权,也没有权利让乘客留下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

  记者这两天采访了解到,目前北京市绝大部分出租车已经在车上贴了禁烟标识,从目前来看,出租车禁烟基本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于乘客来说,大多数都非常支持这个规定的出台。有规定约束,可以大大降低吸二手烟的几率。

  北京“无烟奥运”正悄悄走来

    3年前,温家宝总理对来访的WHO总干事李钟郁承诺,“将无烟奥运纳入绿色奥运”。为实现这个承诺,2006年9月,北京奥组委就已经发布了《北京2008无烟奥运工作方案(草案)》,其内容主要涉及三块。

  一是核心区域即赛场,凡2008年奥运会赛场为无烟赛场,且禁止烟草相关广告和赞助;二是次核心区域,即奥运村的酒店、餐厅、酒吧、咖啡厅、娱乐场所等为无烟场所;三是外围区域,六个奥运城市成为无烟草广告城市,且六城酒店、餐厅、娱乐场所设立无烟区,并禁止在公园、商场、公共交通场所等吸烟。

  作为主办城市的北京市于今年4月启动了“健康奥运、健康北京全民健康行动”。先后在医院、学校、餐饮业、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领域开展了控烟活动和无烟场所的创建工作。

  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崔小波主持完成的一份调查显示,支持北京奥运会全面禁烟者占调查者81.8%,无所谓者占11.3%。这些数字显示北京举办“无烟奥运”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目前,北京市各行各业对此积极响应,都在为创建一个清洁、无烟环境做出各自的努力。

  奥运会是中国开展全面禁烟的契机北京奥运禁烟或控烟已下了很大的决心。但是,国人还得面对一个严峻的现实。卫生部今年发布的中国首份控烟报告《2007中国控制吸烟报告》称,目前中国烟民已达3.5亿,被动烟民5.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就高达1.8亿;每年死于二手烟的人数,已超过10万人。

  记者还了解到,至今中国还没有一个全国性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法律法规。到2006年10月底,全国各地虽先后有154个地区颁布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但在所有的地方法规中,办公室等工作场所均未列入禁止吸烟的范围。

  好在一个令人惊喜的消息可以让人们对全国借奥运会契机开展全面戒烟抱有期待。目前卫生部正着手修订《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有望于今年10月出台。修订后的条例将强化有关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地方各级政府立法或制定相关规定,以防止公众在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内遭受被动吸烟危害。

  北京市出租车司机代表于凯认为,“在奥运会召开之前,北京市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控烟活动。希望2008年北京"无烟奥运"的举行,能成为全国拉开全面禁烟活动的序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