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8奥运开闭幕式运营中心探营:张艺谋团队在做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5:30  新华网

  

  资料图片:将进行奥运开幕式表演的国家体育场

  运营中心有个袖珍咖啡吧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位于北京市北五环附近奥运村西侧一个安静的小院里,总导演张艺谋和他的团队已在这里“潜伏”了很久。

  这座只有四层的小楼因为有独立的院子,与这个小区的其他楼宇隔离开来,形成了一个容易管理的“封闭”环境。这座楼一层是开闭幕式工作团队的技术制作区,二层负责残奥会开闭幕式,三层负责奥运会开闭幕式,四层则是管理人员的工作区。

  在一层的门厅旁,有一个能坐十几人的袖珍咖啡吧。咖啡吧四壁张贴着历届奥运会主火炬点燃等奥运会开幕式的精彩图片。这里除了接待来访人员外,也常常是工作人员短暂休息和交流的地方。咖啡吧提供咖啡、茶和茶点。咖啡的品种不少,有卡布奇诺、拿铁、摩卡等;针对不同人员的口味,还提供了红茶、绿茶、柠檬茶以及巧克力、三明治、蛋糕、面包等。

  记者拿过价目表仔细看了看,一杯咖啡加上三明治标价20多元,有热饮和冷饮服务。工作人员加班晚了,能够在这儿简单对付一下。

  奥运大厦证件失效 进核心区需8名负责人签字

  这座楼看似与普通办公楼并无两样,但要想进去却不容易。小区门口的保安与别的小区更是不同,认证不认人,要想“混进去”,想都别想。

  尽管同属北京奥组委,但带我前去采访的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的证件在这里完全失效,凭那个在北京奥运大厦可以自由出入的工作证根本进不了这个门。

  这里出入的工作人员,都必须是同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签下了保密协议后,使用单独发放的开闭幕式工作团队证件。车辆管理也是如此,持有北京奥组委证件的车辆同样也开不进这个小院。

  这个小区分为院内封闭区、楼内控制区和核心区三个部分进行管理,每层楼都有身材高大的保安24小时全天候值勤。除了进小区大门需要相应的证件外,进入楼内还需再过一次保安的关,同时还得像在机场一样通过安检。

  进入大楼一层,可以看到“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的牌子。前台的服务人员看到我们这些陌生面孔,显得有些警惕,也有些兴奋。可能因为我们的到来,稍稍改变了一下他们天天都是与内部人士打交道的单调。

  要进入核心区域,还得再过各楼层门口把守的保安这一关。外人要想进去,必须持有8名主要负责人签了字的放行条,保安才会把门打开。对于同在这座楼里的开闭幕式团队工作人员也是如此,工作证对不同工作人员进出的区域进行了界定。除了张艺谋等少数人员外,谁也不能满楼乱跑。其实你就是想串门也串不了,铁面无私的楼层保安根本不会放行。

  进到核心区后,才明白安保措施为何如此严密了。这里的电脑、四壁张贴的各种图案等,都在无声地告诉你许许多多开闭幕式的信息。

  在我所进去的十多个房间里,看到了两个相同的画面。一个是墙上贴有“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标语,提示着这里承担的绝不仅仅是一次普通的大型活动;另一个是每个办公室的醒目位置都会贴有大幅的“保密”提示,提醒每个工作人员重任在肩。有的电脑旁还张贴着用A4纸打印的“本电脑内有重要机密信息,非请勿用!谢谢理解”的提示。

  106室是民众最关心的奥运会火炬塔技术团队办公室,这里是整个奥运会开幕式策划最核心的区域之一,奥运会的点火创意和具体实施就出自这里,门上张贴着“非本火炬组人员免进”的醒目提示。看来,不仅是我这样的外人进不去,这座楼里的其他人也不受欢迎。

  设在三楼的302A室是总导演张艺谋的办公室。这里其实更像是一个作战指挥部和小型会议室。据工作人员介绍,张艺谋的办公室总有没完没了的会议,办公室主人与不同部门的专业人士打交道,这个房间通宵达旦亮灯是常有的事。“跟张导干活,没有好的身板根本顶不住!”一工作人员感叹说。

  我进去时,张艺谋正在与音乐总监陈其钢、视觉特效总设计蔡国强等进行讨论。张艺谋身穿红色T恤,给我印象很深的是他手中喝水的瓶子,形状如一个葫芦,是那种超大型的。

  见我好奇,张艺谋解释说:“说话太多,需要不断补充水份,这样的水瓶量大实在。即使这样,每天也得喝上好几瓶才行。”

  大胡子副总导演陈维亚是2001年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的总导演,从那时起就与我十分熟悉。老朋友见面自然十分高兴,忙过来握手问候。

  陈维亚穿一件绿色的T恤,而另一位副总导演张继钢虽然也是休闲装,但军人出身的张继钢与张艺谋和陈维亚在着装上有明显的不同,显得更为严谨一些。

  见到音乐总监陈其钢时,他穿了一件中式唐装,气质儒雅;而特效总监蔡国强则穿着很夸张的对襟服,颇有侠士气质。

  陈维亚表示,因为张艺谋对色彩十分敏感,每天变着花样到办公室,衣服穿得总是五颜六色的。为了和他相匹配,形成和谐,现在大家也都习惯性地穿些不同色彩的衣服,在视觉上互补。

  谈及在这里工作的感受时,陈维亚印象最深的就是张艺谋的旺盛精力。其他人每天除了工作,还要抽点时间到健身房去锻炼一下;但张艺谋除了天天开会,讨论创意和方案以及实施方案等直到深夜,然后睡觉,再周而复始外,生活节奏异常简单。听到这里,张艺谋插话说:“每天楼上楼下要跑上几十次,这也是一种锻炼嘛。”这番话引起了几个人的共鸣。

   排练已在京郊训练场拉开序幕

  据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介绍,北京奥组委对开闭幕式团队的个人能力和素质要求非常高,只有在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工作超过三个月且表现优异者,才会收到北京奥组委颁发的聘书。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由创意、技术制作和管理三部分构成,目前,运营中心各工作部门已达50多个,300余人。

  现阶段,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设计已经从创意向制作阶段转化。在大的创意方案下,开闭幕式团队需要就各项具体工作制定单项方案,其中包括舞美、服装、道具、灯光、音响、焰火、地面、空中等,各单项方案最终将形成整体方案。排练是制作阶段的重要工作之一,今年8月就已在特别选定的京郊一处排练场拉开序幕。明年3月,国家体育场“鸟巢”完工后,开闭幕式的部分项目将进入国家体育场进行实地排练。5月至6月初,开幕式将全面转入“鸟巢”排练。7月至8月初,将安排彩排和预演。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正式举行。

  据张艺谋介绍,按照惯例,奥运会开幕式约3小时,大致可分为仪式和演出两部分,包括升旗奏歌、运动员入场、奥组委主席和国际奥委会主席致辞、东道主国家元首宣布开幕、运动员和裁判员宣誓、点燃奥林匹克火炬塔等,其间还将穿插约1个小时的文艺演出。预计将有数万名演职人员投入到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文化工程”中去。(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