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推出精神文明建设规划 借奥运大幅提升市民素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0:55  北京日报

  首都文明办、市发改委昨天共同发布《首都“十一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规划》。这是精神文明建设首次被纳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规划。未来5年,首都地区将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要求,推进首都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发展,借助奥运会的举办,大幅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18区县要全部达到首都文明区县标准

  《规划》指出,“十一五”期间要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本市18区县将全部达到首都文明区县标准,比目前增加5个。

  今后的文明区县标准更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突出区域功能定位”。评价的标准包括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以及生活环境、社会环境、生态环境等7个方面。首都文明办主任张慧光介绍,今后的文明区县标准将与区县的功能定位相配套,体现不同侧重。同时鼓励区县根据金融、商业、科技、旅游、生态等不同区域功能,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区域文化活动。

  五年内,城区将争创3至4个全国文明城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区。通过“以城带乡、城乡共建”,京郊的各级文明乡镇比例要达到60%以上,4000余个行政村中有50%以上达到文明村标准。推进市民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十一五”期间,本市将继续抓好公民道德建设。通过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渗透到文明礼仪教育之中,深化文明赛场、文明乘车、文明
出租车
活动,推进社会公共秩序建设。

  按照《规划》内容,2008年前,五环以内主要十字路口、站台,三环以内主要公交线路重点站台,以及医院、商场、超市等社会人群集中的繁华场所附近站台,都要增设文明乘车监督员。张慧光表示,今后将结合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政策,优化乘车环境,届时将争取60%以上城区站台都成为“排队候车”站台。通过奥运知识培训、赛场行为规范、赛场文明评比等措施,培养热情文明的观众。今后还要根据2008年奥运会比赛场馆分布,组织场馆所在地区、单位共建赛场文化。

  今后,针对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需要,将不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体系。市民文明学校今后将成为提高市民综合素质的教育基地。

  《规划》突出强调要大力提高来京务工人员的文明素质。据介绍,今后本市将以“建北京有我一份、办奥运有我一功”为主题,持续开展来京务工人员与首都文明同行系列活动。《规划》确定一项目标:奥林匹克知识和文明礼仪教育在来京务工人员中普及率达到85%以上。在流动人口较多的地区和大型建筑工地,还将分期分批建立文化活动站和阅览室等。

  5项公共文明规范提升文明环境

  社会公共秩序建设和文明社会风尚建设也是“十一五”期间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利用举办奥运会的机遇,本市今后将突出抓好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交往、公共观赏、公共参与等5项公共领域的文明行为规范。全市将建立公共文明行为培训体系,狠抓公共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大力提升城市环境的文明程度。

  以窗口行业、行政执法部门窗口单位为重点,创建文明行业活动要以“迎接奥运、共铸诚信”为主题提升窗口行业服务水平。其中非公经济企业到2010年将有60%参与精神文明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