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讲述受伤经历 北京盛会需注重细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9:18  足球-劲体育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讲述受伤经历 北京盛会需注重细节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讲述受伤经历 北京盛会需注重细节

  在奥运会光芒的闪耀之下,对大多数人来说,残疾人奥运会的面貌并不那么的清晰。但是,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和奥林匹克运动相比,却绝对是同等重要的。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残奥会的参与者们还更值得我们去尊重,他们的成就更值得我们去喝彩。

  第一届残疾人奥运会是1960年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从1988年开始,残奥会就与当年的奥运会一起,在同一个地点举办了。国际奥委会在几年前还做出规定,申办奥运会成功的城市有义务同时举办残奥会。我们即将迎来的北京奥运会的组织者们更是提出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口号。今年11月,北京残奥会的门票就要开始发售了,两个奥运是不是真的同样精彩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国际残疾人奥委会(IPC)主席、英国人菲利普·克雷文恐怕就是最有发言权的人了。

  北京残奥会“细节决定成败”

  在坐着轮椅的菲利普·克雷文先生面前,按照最最规矩的办法,我们应该称呼他为“菲利普爵士”———由于在轮椅篮球运动中卓越的成就和贡献,他在2001年获得了英帝国勋章(MBE),在2005年时,更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封为骑士。这位在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中奉献了30多年时光的老运动员2001年当选IPC主席,北京残奥会将是他在任内亲历的第3届夏季残疾人奥运会。他送给北京的组织者们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

  《劲体育》:您有没有看过北京奥运会的场馆设施,您觉得他们的设施是否符合残奥会的要求?

  菲利普:我个人没有进过“鸟巢”和“水立方”……你们是这么叫的吧?我比较喜欢把它叫做“蓝立方”(笑),我还没有进去看过。但是从外面来看,这些建筑已经非常的宏伟惊人了。我们残奥委会也已经派人进到这些主要场馆里去检查过它们的适应性,应该说非常的好。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也去看过农业大学的场馆———那里将举行轮椅排球赛,设施非常的好,工作人员也相当专业。我还没有见过残奥会的训练场馆,但我相信它们都会是高标准的场地。

  能不能对北京残奥会的筹备工作做一个总体的评价?奥组委和国际残奥委会的合作怎么样?

  这个问题很大。这么说吧,要了解组委会的工作,就需要和组织人员建立良好的个人关系。我相信,在过去2年半的时间里,我们IPC和北京奥组委的“同事们”建立了非常好的工作关系———我们就是“同事”。总体而言,我们是很高兴看到残奥会组织工作的进展的。现在还剩下10个月的时间,我认为,筹备工作最需要重视的就是各种各样的细节问题。我们也和北京奥组委展开紧密的合作,去解决那些细节问题,保证运动员在北京都能留下一次完美的经历,因为运动员的体验、经历和表现是奥运会最重要的成果。

  志愿者的工作在奥运会里一向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残奥会更是如此。您对于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怎么看呢?

  志愿精神,是奥林匹克运动本质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谈论输、谈论赢,但志愿者们无私投入的时间和努力,才是使奥运会得以进行的重要因素。你也许知道,现在有70万人报名参加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只有10万人能够被选中。北京奥组委呼吁“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而我相信,每个志愿者都会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志愿者,给奥运会和残奥会注入了独特的光彩,他们的朋友和家人也能从中得到不一样的感受。北京奥组委在志愿者项目上投入越大,收获也就越大。我确信,这个项目一定会非常成功。

  残奥会比赛“质”优“价”廉

  在当选IPC主席的时候,克雷文先生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运动就是要有观赏性。所以,当我们谈起残奥会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应该是运动员,而不是残疾人。”在他看来,残奥会的精彩程度是绝对不亚于奥运会的,而且,残奥会的门票还会比奥运会便宜很多、很多……

  我们知道,今年11月,残奥会比赛的门票就要开始发售了;而到了11月底,残奥会开闭幕式门票也要发售了。据说票价非常低……

  是的。门票价格非常、非常低,而且对学生还会有特价。在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我曾经受到批评,批评我“难道非要让学生来填满体育馆吗?”但我要说,要改变人们的观念,就要从孩子做起,他们是这个世界最重要的人群。如果孩子们在第一天看到了比赛中发生的一切,也许第二天、第三天的时候,他们就会把自己的父母都带来———孩子们会“教育”父母的。我们希望各个年龄层的人都能来看比赛,所以票价也会考虑到所有年龄层的承受力。

  您为什么会这么强调残奥会上要有孩子的参与呢?

  孩子们的头脑里是没有偏见的。他们是开放的,自由的,就像一台还没有载入任何数据的电脑。我就认识一些孩子,在他们三四岁的时候,他们就只想把我从轮椅上拉下来,然后他们自己坐上去,去打轮椅篮球。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将来也会变成大人,变成母亲和父亲,祖父和祖母,他们还会生活很长时间。所以,如果我们在他们小时候就让他们理解了这项运动,他们就会终生保有这样的观念,这对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是非常重要的。

  门票的销售渠道有哪里呢?我们怎么样才能买到残奥会的门票?

  销售的渠道应该和北京奥运会的门票销售渠道是差不多的。

  奥运会上有冷门和热门项目,残奥会上也有。您考虑过怎么推广这些项目吗?

  这个和奥运会也应该是相似的。实际上,我发现,中国的媒体已经开始做推广的工作了,介绍一些人们从来都没有听说过的体育项目,比如说盲人门球。今年9月的时候,我在参加完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庆典之后,就回到了酒店。我一打开电视,就看到自己的脸出现在电视上。我又换了个频道,结果看到了盲人门球,那大概是一个介绍盲人门球的节目。看到这个,我比看我自己上电视还要高兴。对大部分人来说,他们也许都知道田径、游泳、轮椅篮球,但比赛开幕之后,他们还会了解到更多的残疾人体育项目。等到11天的比赛全部结束之后,人们对于残疾人奥运会项目的认识必将大大加深。

  “三个”奥运,一样精彩

  现在,我们的世界拥有三个冠以“奥林匹克”之名的体育盛会———奥运会、残奥会以及特奥会。要想说明白它们之间的区别,还是一件不那么容易的事情。但至少,在国际残奥委会主席看来,三个奥运,都是一样的精彩。而更加“精彩”的,是残疾人在参与体育运动的过程中收获的东西。

  对残奥会来说,您认为是运动员的参与和体验重要,还是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残疾人奥运会更重要?

  我要说这两者是同等重要的。残奥会也是世界最高水平的竞技体育赛事。举个例子,你只要想想在22秒之内跑完200米,用的还是假肢,你就知道这些比赛的水平怎么样了———那是很神奇的!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的理想,就是促使残疾人在体育运动方面获得卓越的成就,激励全世界的人们。所以说,这项比赛不仅仅是要吸引观众,同时也要吸引运动员的参与。我们对于这两方面的工作是采取“两手抓”的策略的。当然,媒体曝光率非常重要,我们希望我们的所作所为能被人所知。我非常感谢你们媒体今天能来到这里,因为大部分中国人还不是很了解,那些肢体上有残疾的人们正在获得怎样伟大的成就。

  奥运会今天已经是全球最盛大的体育赛事,而残奥会正好在奥运会之后举行,您担心奥运会的光芒会遮盖残奥会吗?

  我不会为这个问题伤脑筋的。国际奥委会是1894年成立的,我们国际残奥委会是1989年成立的,我们在年头上就不如IOC,他们比我们影响力大是很正常的。我们很为IPC所代表的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感到自豪,同时,我们和IOC也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我们这两个组织并不是在竞争,而是在互相帮助。

  刚刚在上海结束的特殊奥运会,着重强调运动员的参与,但残奥会好像不仅仅是这样。

  我们和特奥会也有很好的合作关系。特殊奥运会是为智力残疾的人们准备的奥运会,他们的确是很强调运动员的参与;而我们残疾人奥运会还是有很强的竞技性的,输和赢非常重要。现在,某些管理者们可能会说“重在参与”,但我自己是参加过比赛的,我知道,作为一个运动员,我是会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不惜一切代价去争取胜利的。

  您一直在谈论残奥会的高竞技性,谈论输赢对残奥运动员的重要性。可是我们也知道,在过去的残奥会中,会有人采取服用兴奋剂或者其他的手段进行欺诈,您觉得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应该怎么做,来杜绝这些事情的发生?

  只有很少、很少的运动员是天生的骗子。我不能说出确切的数字,但我肯定,一定非常的少。他们都是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进行比赛的,而我们的规则就规定,不能接受服用兴奋剂的行为。但是,就像奥运会一样,在残奥运动员中也会有一些人总是想试图获得不公平的优势,总有人想去打破规则,想去以身试法,就好像足球里面总是有人要假摔一样。所以,我们的措施也很简单,抓住他们,驱逐他们。

  您对中国的残疾人运动有没有了解?

  我去过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新的国家训练中心,它靠近机场,是最近才开放的,我强烈建议你们大家都去看看。这个地方投资了6500万欧元———我不知道人民币会是多少,但肯定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那里拥有全部残奥会项目的训练设施,是世界上最大、最好的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之一。这就显示出,中国并不仅仅是在为2008年这一届奥运会做大量的投资,你们同时还在为很遥远的未来做好准备。我前段时间也关注着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在胡锦涛先生的讲话里,我听到他强调要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

  您自己也是残疾人运动员出身,我们很想知道,一个残疾人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是什么样的。

  每个残疾人运动员的职业生涯都有相似性,无论你是来自中国、英国、德国还是巴西。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的出发点,往往都是为了让自己重拾信心,知道自己还有长处,而不至于被正常人用鄙视或是怜悯的目光来对待。作为一个残疾人运动员,一方面,你可以从事很长时间的体育运动;另一方面,你也可以在从事了一段时间、找回自信之后,转而去找其他的工作,或者继续接受教育,成为你这个社会当中一个有用的人。

  能说说您个人在这方面的经历吗?

  我在16岁的时候,爬山出了事故,从10米高的地方摔下来,伤了背部,这次意外导致了我今天还坐在轮椅上。在我读书的时候,我一直很喜欢体育运动,比如说游泳啦、网球啦,板球———这是一项英国传统的体育项目,当然还有足球,可惜我的足球从来踢不好。我一向不喜欢训练,只喜欢比赛,可是在我受伤之后,就发现了轮椅篮球这个项目,在这个项目里,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我都非常投入。后来,我进了大学,专业是地理,只是我觉得,在3年的大学生涯里,我练习轮椅篮球的时间比学习地理的时间要多多了。我每天都要花3小时练习篮球,一小时的时间练习游泳,然后我发现自己还是挺不错的……(笑)我知道这听起来挺狂的,但我确实发现自己是个很不错的运动员。接下来嘛,我毕业了,找到了工作,为英国的全国煤矿公司服务。就这样,打球、工作、结婚、生子、买房,做了一个正常人该做的一切,这都是残疾人运动生涯在推动着我向前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