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忙实习 城运会成为演练的舞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7:35  河北日报

  10月28日,当记者走进第六届城运会主新闻中心大厅时,3位身着白色T恤的女孩手持一面旗子迎了上来:“我们是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是来城运会实习的,能不能为北京奥运志愿服务给我们留下一句话?”那面印有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服务标志的旗子慢慢展开之后,记者发现,上面已经写满密密麻麻的祝福。

  为了做好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北京奥组委从1千多名骨干志愿者中,选拔出一批人提前到各种大型赛事中体验志愿者的工作。这些志愿者已经先后参与了多哈亚运会、全国残运会等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提前进行“实战演练”。这次是第七次实习,参与者有10人,全部来自各高校,其中有7名学生,3位老师。

  来自北京大学的朱慕南告诉记者,他们10月24日早晨就来到了武汉。这次在武汉的活动主要是为媒体服务。他们的主要岗位有3个:在记者大厅服务台为记者们提供信息服务;在场馆里采访运动员,为官方网站提供稿件;在新华社工作间做迎宾工作等,10个人采用轮岗制度。朱慕南说,她已经在两个岗位上做过了,她的一篇消息上了官方网站,还被一些媒体采用了。“不过,我们都不署名,媒体用时就署‘北京奥运志愿者提供稿件’。”

  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志愿服务的王唯宁,说起这几天的生活有些兴奋。“我们每天8时开始工作,晚上还要开会总结,撰写工作日志,直到第二天凌晨才能睡觉。刚开始很累,但这两天已经适应了。城运会的志愿者们对我们很热情,给我们讲服务流程,让我们很快融入了工作。一旦工作起来,那种感觉既自豪又美妙。”

  这个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女孩的微笑,也打动了不少来城运会采访的记者。她笑着说:“因为我们的服装有明显的标志,所以我们到哪里都有人跟我们打招呼。记者们对我们也很好,很热情地帮我们采访,给我们讲采访知识,让我们了解他们的工作需要,而且很耐心。我感觉和他们交往很轻松。”

  记者注意到每个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手腕上都套着五个颜色各异的胶环。她们笑着告诉记者,这是北京奥运会社会志愿者推出的“微笑圈”,一套微笑圈共5只,分别代表奥运会五环旗的颜色。微笑圈背面印着志愿者口号和奥运会志愿服务标志,正面分别印有“微笑·承诺”的志愿服务口号:蓝、黄、黑、绿、红五种颜色的口号分别是“学习进取”、“文明礼仪”、“诚实守信”、“保护环境”和“乐于助人”。说着,她们拿出一只黑色的微笑环送给记者,希望记者能把环上的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人。

  来自清华大学的贾红雨告诉记者,让记者写祝福语并不是从北京来时就设计好的,是他们在这里突发奇想,就请记者们在旗子上写祝福。这面旗他们会放到北京奥运会博物馆收藏。

  在她们的邀请下,记者欣然在志愿者会旗上写下:“从城运到奥运,志愿者的微笑将成为中国的名片!”并且相约在北京奥运会时再见。

  □本报记者耿辉 梁韶辉

  (本报武汉10月2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