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先到先得"政策引发订票狂潮 票务系统半小时即瘫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2:19  京华时报

  昨天,北京奥组委面向境内公众启动第二阶段奥运会门票预售。然而,为让更多的公众实现奥运梦想的“先到先得,售完为止”的销售政策适得其反,公众纷纷抢在第一时间订票,致使票务官网压力激增,承受了超过自身设计容量8倍的流量,导致系统瘫痪。

  为此,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对广大公众未能及时、便捷地实现奥运门票预订表示歉意,同时宣布奥运门票暂停销售5天。

  -权威发布

  票务中心致歉 新办法11月5日发布

  本报讯 昨天刚启动的奥运会门票面向境内公众第二阶段预售被叫停。今天凌晨,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由于瞬间访问数量过大,技术系统应对不畅,造成很多申购者无法及时提交申请,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为此向广大公众致歉。

  票务中心负责人确认,昨天已经在各渠道成功订购的门票均有效;已在中国银行门票代售网点和票务呼叫中心登记身份信息的申购者,将在再次启动售票时,首先受理他们的申请。

  据介绍,公众在第二阶段购票的渠道主要有3种:登录北京奥运会官方票务网站、拨打票务呼叫中心热线或直接到北京奥组委指定的1001家中国银行代售网点预订。第二阶段共有约185万张门票面向公众发售,销售采取“先到先得,售完为止”的政策。

  昨天上午9点,预售一开始,公众提交申请空前踊跃。北京奥运会官方票务网站的浏览量在第一个小时达到800万次,每秒钟从网上提交的门票申请超过20万张;票务呼叫中心热线的呼入量超过了380万人次。由于瞬间访问数量过大,技术系统应对不畅,造成很多申购者无法及时提交申请。至上午11点,各个销售渠道仅售出门票约9000张。

  北京奥运票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由于当前访问量过大,票务销售系统数据处理能力相对有所不足,从而造成目前各售票渠道出现售票速度较慢、暂时不能登录系统的情况。票务中心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增加系统处理能力,通过中国银行和呼叫中心购票的公众需晚些时候再尝试申购。

  针对订票系统因瞬间超大访问量而造成拥堵的情况,票务中心负责人称:“由于我们对广大公众的订票需求估计不足,准备工作存在缺陷,给大家申请购票造成不便。对此,我们真诚地向广大群众表示道歉。”同时,票务中心负责人宣布,经与相关技术合同商慎重研究决定,为保证公众利益,在完善技术方案前,暂停第二阶段门票销售。11月5日将通过媒体公布新的售票信息。

  -相关回应

  >>中国银行 问题不在银行系统

  针对奥运会门票第二阶段销售系统出现堵塞一事,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中国银行已及时对该行全辖奥运门票销售的系统、网络进行了认真检查,未发现中国银行的系统网络存在任何异常现象。

  此次,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001家中国银行网点为社会公众提供售票服务,发现北京奥组委票务系统无法登录的情况后,中国银行与北京奥组委及时进行了沟通,并及时把有关情况告知社会各界。

  中国银行奥运办公室主任徐辰说,虽然此前票务系统已进行多次压力测试,但由于第二阶段采取“先到先得”的售票规则,这很可能使大家都赶在一起订票,访问量巨大,从而导致票务系统瘫痪。

  “今天来订票的人数之多还是有些超出我们的预期。”徐辰说。

  >>系统平台 实际流量超预设8倍

  为此次门票销售提供技术系统平台的是北京歌华特玛捷票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副经理杨力透露,此次票务官网的流量容量是每小时100万次,但承受了每小时800万次的流量压力,所以系统在启动不久就出现了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杨力说,从昨天上午8点左右开始,就有不少网民登录票务官网排队等待申购门票。据他了解,从上午9点正式开始售票到中午12点,3个小时内,票务网站被浏览次数达到2000万次。这与他们此次所提供的100万次/小时流量相差甚远。

  “不停地刷新网页,也是造成网络拥堵的原因之一。”杨力说,不少网民在无法正常登录后便不断刷新,“这就相当于一名申购者变成了若干名申购者了,无形中增大到了网站流量。从技术角度讲,网站的流量几乎成几何倍增长,导致其他申购者无法登录”。

  此外,在票务技术系统上,票务官网、中国银行指定代售网点以及呼叫中心(即订票热线)用的都是一个售票系统平台,该系统会自动确认订单并按先后顺序进行处理。由于昨天申购的人数庞大,加上网民不停地刷新页面,最终造成奥运门票无法正常销售。

  -现场回放

  市民为订门票熬夜排队

  在朝阳区左家庄的中国银行北京商务区支行内,市民高先生说,他从前天下午4点开始就来排队了,昨天上午8点左右,银行工作人员开始给等候购票的市民发号,他拿到了1号。9点,预售启动后,他把自己选定的6场次门票信息告诉柜台工作人员,“可等了半天也订不上”,电脑显示网络繁忙,无法确认提交。

  9点30分,在对电脑进行调试后,该行称奥组委的购票网络处于繁忙状态,无法进行交易。下午4点,记者见到高先生时,他还没有离去的意思,“中午饭是朋友帮着出去买的快餐,都等到现在了,说不定系统过会儿能恢复”。

  该行的工作人员说,当天上午发了100多张号牌,银行方面在发现不能正常提交后及时告知市民,大多数市民在留下联系方式后陆续散去,只有10多位排在前面的市民苦守在大厅。

  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午11点,各个销售渠道仅售出门票约9000张。其中,票务官网和中国银行各代售网点所售门票数量占98%。

  订单确认函打印时“卡壳”

  上午8点50分,记者来到位于西单路口的中国银行总部,看到银行北门处已排起近百人的购票队伍。

  排在第一个的穆迪告诉记者,第一阶段她只订到了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这次想把第一阶段未能订到的男篮、女排、男足、网球及田径男子110米栏决赛等门票“一网打尽”,因此凌晨2点30分她就从家里赶来排队。

  在地下一层的营业厅,中国银行共设立了3个办理奥运门票预订业务的专柜。上午9点,工作人员准时开始办公。穆迪将早已填好的门票订单交给工作人员输入电脑上的票务系统。大概是由于申购的场次较多,过了近10分钟,工作人员才告诉穆迪,来自票务网站的数据显示:男篮、女排、男足决赛的门票已经卖完,她只订到了男子110米栏决赛和网球男单决赛的门票。穆迪随后付清了相应票款,然而她在等待系统打印日后领取门票的凭证———订单确认函时,系统突然“罢工”,确认函迟迟打不出来。在等待了整整一个小时后,银行的工作人员只给了穆迪一张付款收据,并告诉她过一段时间北京奥组委会凭其订票时留下的个人信息主动与她联系。

  由于票务系统“瘫痪”,排在最前面的三个人没有一个成功拿到确认函。记者看到,虽然银行的工作人员不停地刷新订票系统的页面,但上面总是显示:“系统故障。无法处理你的请求。”看到前面的人迟迟办不完,后面排队的人更加焦急。有人实在等得不耐烦,索性自己用柜台旁边的一台电脑上网订票,但结果发现这条路也行不通,首页一直显示“系统繁忙,请稍后再访问。不便之处敬请原谅”。

  票务中心订票电话打不通

  上午9点,奥运票务官方网站的各场次门票预订通道准时开启。

  记者按照购票程序操作,在选择项目、场次等步骤完成后,进行银行账户信息提交,可该操作完成后新的页面迟迟无法打开。经多次刷新,网页才显示系统繁忙。10点左右,官网在首页挂出:“系统繁忙,请稍后再访问。不便之处敬请原谅。”

  当天,电话订票同样受阻。出租车司机赵师傅说,他从上午9点开始用手机拨打票务中心热线电话(95—2008)订票,但热线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我还特意把车停到路边拨了半个小时,就是不通,真是急坏了!”下午3点多,赵师傅再次拨打订票热线,仍没能打通。

  票务电话呼叫中心拥有160个座席,从上午9点开始进入繁忙状态,每小时200万人次的呼入量致其长时间处于占线状态。接线人员在接到订票申请后,通过网络系统完成订票,所以当网络系统出现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后,呼叫中心便出现了接线员举着电话等网络反馈的现象。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李艾 陈琰 实习生 王鹏昊 翟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