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创作过程 10月11日正式通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5:50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创作过程 10月11日正式通过

  经过研究规划、定向征集和评审等程序,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及证书、奖牌挂带和包装盒设计的创作工作已完成。2007年10月11日,国际残奥委会通过北京残奥会奖牌方案。

  一、规划准备阶段

  北京残奥会奖牌设计研究规划工作从2006年11月开始。通过对往届残奥奖牌设计经验的分析,确定了残奥奖牌设计理念、设计要求和创作方式等,制定了残奥奖牌设计开发方案。

  二、征集阶段(2006年11月25日-2007年1月8日)

  基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设计经验,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设计采取了定向邀请创作的方式,邀请了3家设计单位。分别是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上述3家单位均是北京奥运会奖牌征集活动入围作品的设计单位。

  2006年12月7日,召开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设计启动说明会。截至2006年12月31日,3家设计单位共提交了21件平面作品。

  三、评选修改阶段

  根据北京残奥会奖牌设计征集工作的特点,北京奥组委确定了残奥会奖牌设计征集活动评审委员的组成结构。2007年1月9日,北京奥组委邀请了国内艺术、雕塑、造币、残奥运动等领域具有杰出成就的专家学者,依据残奥会奖牌设计要求,召开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设计征集活动评审会,对21件有效应征作品进行了评审。

  评委对21件作品进行了认真审查,按照评审程序的规定,投票评选出了4件入选作品和4件备选推荐作品。

  2007年2月12日,将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设计征集活动评审工作汇报给中国残联和邓朴方同志,并听取了中国残联和邓朴方同志的意见和建议。

  2007年3月15日,经过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审议,确定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修改方向。

  (三)修改完善阶段

  为保证残奥会奖牌设计和工艺的完美结合,北京奥组委成立了由残奥会奖牌设计单位中央美术学院和具有丰富的造币经验和精良设备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组成的残奥会奖牌修改完善小组,其中中央美术学院按照北京奥组委的要求对残奥会奖牌方案做进一步的细化完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从造币工艺技术上予以配合。

  四、审定批准阶段

  2007年9月20日,北京奥组委第88次执委会通过北京残奥会奖牌方案。2007年10月11日,国际残奥委会通过北京残奥会奖牌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