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残奥会奖牌设计式样正式发布 体现彼此平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20: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汪涌)北京奥组委14日在北京正式发布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式样。北京残奥会奖牌的设计创意、造型与北京奥运会奖牌一脉相承,体现了“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的要求,完美诠释了“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主题。

  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正面镶玉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古代的玉器造型,中间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会徽;玉的色泽随金、银、铜牌有所变化,分别为:白玉、青白玉、青玉。奖牌背面图案为国际残奥委会徽和运动项目名称,以及“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中英文及盲文。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在发布仪式上说,国际残奥委对残奥会奖牌的材质及其识别性、重量、尺寸、图案等都有严格规定。残奥会比赛项目冠军和亚军的奖牌质地为纯银,冠军奖牌还要镀有不少于6克的纯金。北京残奥会奖牌将玉嵌入其中,这一设计不仅符合国际残奥委的相关规定,其设计创意、造型也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相呼应,体现了健全人与残疾人彼此平等,相互尊重,无论是奥运会奖牌,还是残奥会奖牌都具有相同的价值与无上荣誉,是“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最好体现。

  国际残奥委充分肯定了北京残奥会奖牌设计,在他们发来的确认函中,对北京残奥会奖牌设计方案予以祝贺。

  据悉,北京残奥会奖牌设计研究规划工作从2006年11月开始。通过对往届残奥奖牌设计经验的分析,确定了残奥奖牌设计理念、设计要求和创作方式等,制定了残奥奖牌设计开发方案。

  基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设计经验,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设计采取了定向邀请创作的方式,邀请了3家设计单位。分别是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上述3家单位均是北京奥运会奖牌征集活动入围作品的设计单位。2006年12月7日,召开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设计启动说明会。截至2006年12月31日,3家设计单位共提交了21件平面作品。

  2007年1月9日,北京奥组委邀请了国内艺术、雕塑、造币、残奥运动等领域具有杰出成就的专家学者,依据残奥会奖牌设计要求,召开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设计征集活动评审会,对21件有效应征作品进行了多轮评审,并组织相关单位对奖牌方案进行修改完善。2007年9月20日和10月11日,北京奥组委、国际残奥委分别通过北京残奥会奖牌方案。(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