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残奥会奖牌发布 随金银铜分别变化为三色美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03: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式样今天正式发布。其设计创意、造型与北京奥运会的奖牌一脉相承,奖牌正面镶玉,中间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会徽,玉的色泽随金、银、铜牌有所变化,分别为白玉、青白玉、青玉。奖牌背面图案为国际残奥委会会徽和运动项目名称,以及“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中英文及盲文,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残奥会奖牌的设计必须严格遵守国际残奥委会有关残奥奖牌的规定,即奖牌的直径应不小于60毫米,厚度不小于3毫米,冠军和亚军的奖牌必须是银质的,冠军奖牌还必须有总重量不小于6克的纯金。残奥会奖牌设计团队的代表杭海教授称,北京残奥会奖牌与北京奥运会的奖牌还是有明显区别的:“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正面是女神,背面是玉,而残奥会奖牌则反过来了,正面是玉,背面主要是一些文字信息。”

  据悉,北京奥运会需要制作1000枚金牌、1000枚银牌、1000枚铜牌,北京残奥会需要制作的金银铜牌数量也同样如此。另外,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的需要,还要为北京奥运会制作4万余枚纪念奖牌,为北京残奥会制作1万余枚纪念奖牌。这样,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奖牌制作的总数将超过5万枚,需要13公斤黄金、1.3吨白银和6.9吨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