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设计者杭海揭秘:残奥奖牌与奥运奖牌一样抗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1:4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吴鹏)从征集设计方案到最后确认,残奥会奖牌的出炉历时近一年的时间,杭海说,在奖牌中使用“玉”毫无争议,但是奖牌到底使用什么形状?是要与奥运奖牌相似还是不同?一直存在争议。

  运用太阳火纹、形如梅花的残奥奖牌创意方案,都曾经受到评委的青睐,但最终仍被弃用。赵东鸣说,他对一件取玉为核心,外形为梅花状的奖牌印象深刻。但在最后的实现过程中,设计师们发现,一旦使用玉心,北京残奥会的会徽将镌刻在玉心上,“它从视觉上、现场电视转播效果上来看,不是很清晰。”

  “最终促使设计团队放弃‘玉心’等设计主要原因,还是希望两个奥运的奖牌是没有差别的。”杭海说,这样做的理由只有一个,“我们希望最终能够体现出不管是健全人也好残疾人也好,他们在精神层面都是平等的,他们的奖牌‘含金量’都是一样的。所以决定两个奖牌造型完全一样。”

  此外,残奥奖牌与奥运奖牌还具有相同的工艺,保证运动员在亢奋时抛出奖牌也不会摔坏。杭海说,由于在设计和工艺上一致,残奥会奖牌的抗摔性能有坚实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