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徐济成谈奥运媒体大战:服务要便捷细致做到"一站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5:19  新华网

  2007年11月21日下午14点30分,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徐济成做客新华网,谈“如何更好地迎接2008奥运媒体大战”。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2008奥运会注册媒体的总数达22000名,比所有运动员教练员加起来都要多,这么庞大的持证客户群,对各种服务需求应该说相当大的,我们的媒体运行部是如何为我们的媒体创造条件,提供便利服务的?

  [徐济成]21600名注册记者,这是国际奥委会在雅典奥运会确定的。像悉尼是在16000名,当时运动员只有10680名。国际奥委会为什么要限制人数的总数呢?包括记者、运动员以及官员,就是因为它不想让奥运会变成一个城市特别大的负担,控制奥运会人数来控制奥运会的规模。这样记者和运动员比是2:1,我们把记者的需求是同运动员在比赛时对场地的需求。

  举个例子,比如姚明要打篮球,篮筐必须是3米05。刘翔是110米跑道,说咱们能不能先跑70米,拐个弯再跑40米。那就会让人家笑话,必须是这样。记者也有同类需求,就是必须是这样,他才能很好的去工作。由于记者的工作不像运动员比赛那么直观,竞赛非常激烈,但是怎么样竞赛,我们并没有直观的了解。一谈到记者需求,很多部门和同志不理解,为什么要那么大的房子,为什么要1000多个工作位,为什么要在相当于主席台的位置上搭建记者席,完全是根据记者工作的需求和行为模式来制定的,历届奥运会都是这样做的,这是一个国际标准。所以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对国际奥委会对媒体运行手册中提出的各项标准和数量,先把设备、设施、场地都要落实。

  第二,招聘有过大型赛事经验、有过新闻报道经验、有过在新闻部门中工作和管理的同志做设施、场地的管理者、运行者。媒体运行部到现在,处以上干部中有一半是新华社过去的同志。媒体运行部的部长孙立嘉同志就是新华社国际部记者,常驻欧盟。他是最早加入奥组委的。他在赛时叫新闻运行官。我是来自新华社体育部,还有一位副部长,高长立是来自中央电视台。还有一位副部长是来自中国记协。像这样一个构成,在这个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对于奥运会的需求和记者的需求非常了解。

  在我们的工作人员中,很重要一条就是除了采访过大型比赛,很重要一条就是外语能力,必须进行外语工作。21000多名记者来了以后,大家主要的工作语言是英语和法语,英语为主,如果没有英语没办法沟通,因此我们对这一点要求非常严格。奥组委媒体运行部也是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内招聘大型赛事管理人员。在中宣部的大力支持下,去年年底在近200多名合格的报名者中选出67人,经过一年的工作,他们在各个岗位上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他们采访过大型赛事,他们懂体育记者,他们又懂记英语,非常得力,多次被国际奥委会表扬。

  第三,在完成国际奥委会交给我们的任务的同时,要根据中国国情以及记者采访北京奥运会的需求作出新的亮点。比如由奥组委主席刘淇亲自提出的一站式服务。记者进入中国有一个专门的新闻发布中心,由政府的十几个部门,在一个大厅,记者来了以后,在这个地方就可以办齐几乎所有的手续,大大方便了记者各种手续的办理。到赛时,我们会转到奥运会的运作模式。我们给记者提供很多方便,包括第一次采用在主新闻中心顶上建了两个酒店,满足800多个床位,这样一些大通讯社的关键人员,包括总编、体育部主任、技术部主任以及摄影部主任,像这些关键人员就可以住在新闻中心,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进入工作岗位投入工作。像这些亮点都是北京特有的,比如“一站式”服务、新闻中心和酒店的结合,这都是以前奥运会没有的。

  雅典奥运会时,国际奥委会也要求在主新闻中心旁边步行不超过5—10分钟的范围内有一个媒体重要成员的酒店,雅典没有,所以他临时把一个妇产医院改成了酒店。雅典奥运会是第一次紧密放在一块,我们是第二次,但我们的建筑面积大大超过了雅典,这两个房子赛后要做国家会展中心,广播电视那个地方就作为展览中心,有非常大的空间,IBC使用面积超过了13万平米。还有商业配套,做文字和摄影记者,整个面积是27万,我们用其中的6万,最后建筑面积达到61000,雅典曾经创造了以前的记录,达到56000,悉尼超过40000,我们可以看出北京奥运会不但有最多的记者希望来采访,同时我们也有最大规模的设施。同时,我们在京外赛场设置了同样的服务。使奥运会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最大范围内,它的影响得到了普及。

  [主持人]如此大量的记者来到北京,我们是否做好了相应的准备?

  [徐济成]应该说到目前为止比较充分。首先,我们完全按照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制定的每年主计划里程碑,很多工作都在这个里程碑之内或者提前完成了。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土建施工已经完成,明年进行线路铺装,在4月份,这两个广场进去安装设备。主新闻中心有130—140家单位,包括新华社,要进去搭自己的临时办公室,到6月份,包括景观和服务设施都落实了。

  国际广播中心、IBC和主新闻中心MPC,你现场去看,他就像一个非常庞大的航空母舰和小城镇,在主新闻中心里甚至包括了图书馆、按摩室、理发室、洗衣房、药店,还有银行、网吧、邮局和交通港。另外,还有大堂,记者来了以后在大堂可以解决所有的信息。在主工作间有1000个工位,超过国际奥委会要求的800。在二楼还有200多个出租空间,还有一个大型的新闻发布厅,有5个房间,大的是800个座位,中的是500多个座位,小的是200多个座位,这里就是一个新闻大会战的中心。简而言之,我们一切都按照计划在进行,而且在这期间开了两次世界媒体大会和三次世界转播商大会,把我们的用户请过来,由他们提出需求,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在奥运会期间,给全世界的记者同行奉上两个,不敢说最好,也是非常杰出的广播中心和主新闻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