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徐济成:外国记者在中国报道奥运享有充分自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5:30  新华网

  2007年11月21日下午14点30分,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徐济成做客新华网,谈“如何更好地迎接2008奥运媒体大战”。

  [主持人]2007年1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北京市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管理规定》,使北京奥运会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与国际接轨,变得更加透明开放,运行近一年时间,效果如何?遇到了哪些挑战?

  [徐济成]效果非常好。首先,这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发展之后更加自信、更加有实力的体现。取消和改变了很多以前的措施,有些甚至是十几年前的一些措施。比如说原来外国记者在中国采访,需要经过有关部门批准才能联系到他想采访的人采访,现在这条已经取消,采访任何人、任何单位都可以直接去,只要被采访人和被采访单位愿意接受采访,那就可以采访。

  第二,比如原来出京采访要提交申请,现在在全中国,除了个别地区还需要提前打招呼,在绝大多数地区都可以自由采访,这给世界媒体在中国采访更大的自由度。这期间我们遇到很多挑战,就是外国记者一开始不太了解具体怎么执行,而我们底下的一些相关部门还有一层一层的落实情况,比较缓慢。为此,刘淇主席推出了“一站式”服务,由北京市和中央机关率先作出方便外国记者采访的示范,然后给各个部门带来一个推动。所以它产生的深远意义远远超过了奥运会本身,它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标志,也是我们实力提升的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