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徐济成:媒体已与比赛成为一体 是评说奥运的嘴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5:33  新华网

  2007年11月21日下午14点30分,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徐济成做客新华网,谈“如何更好地迎接2008奥运媒体大战”。

  [主持人]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说过,“要善待媒体,因为媒体是奥运会的最终裁判”,对于萨马兰奇的这句话,您是如何理解的?

  [徐济成]在奥运会中,媒体已经和体育竞赛,包括期间的文化活动以及其他大型活动,已经成为一个整体。如果没有电视记者报道,全世界的人民不知道北京在干什么,他看不见。因此,电视记者是世界看北京的眼睛。北京办得好不好,这是要由文字记者作出评价的,文字白纸黑字所有的报道都将成为历史的记录。

  比如一看北京这个城市很干净、人民很文明,到居民家中一看,都很干净文明。包括公共设施服务非常周全,比如所有的火车都是准点的,所有的机场都是有残疾人通道的。通过这些细节,他会作出“北京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在我们觉得北京还需要很长时间发展时,它已经迎头赶上,诸如这样的评论。媒体是世界评说北京奥运会的嘴巴。

  我们在看所有电视转播中以及在生活中看到的东西,可能你没法把一个精彩的瞬间凝聚下来,而摄影记者就是把这些精彩的瞬间凝聚下来,阐述的是奥林匹克灵魂。比如姚明一瞬间表现的爆发力和表情,可能就代表了中国人的一种精神。以及世界其他运动员在比赛中产生出来的代表的是世界人民一种韵律的美,摄影记者就要保留下来。

  由于媒体的参加,使奥林匹克的形象和奥林匹克精神得到了最广泛的传播。我们有一句话,就是当运动员撞线的时候就是媒体开始起跑的时候。现在电视全方位的转播,在赛前,记者就要提前3小时到场,进行各种预测、分析以及赛场花絮报道。在比赛时,电视和网络都提出直播需求,然后还要进行采访。实际上记者与比赛俨然成为一体,这就是媒体运行的重要性以及奥运会向前发展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