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媒体可树立本国良好形象 徐济成:报道不能一味猎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5:44  新华网

  2007年11月21日下午14点30分,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徐济成做客新华网,谈“如何更好地迎接2008奥运媒体大战”。

  [主持人]奥运报道对国家形象建构的作用很大,您认为我们的媒体该如何传播信息才能树立本国良好的国际形象?

  [徐济成]报道奥运会,中国记者首先要展示我们良好的新闻素质,要在我们的稿子中、照片中以及现场解说中,要展示我们了解奥运会的历史,我们知道奥运会是什么,它的价值理念、评价体系等,我们是正面宣传奥运会这种精神,因为它代表着人类进步更高、更快、更强这样一个愿望。因此,你的报道首先以正面为主,宣扬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宣扬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宣扬奥运会带来的和谐气氛,而不能是一种猎奇,更不能是一种编造性的。虽然新闻竞争会很激烈,但一定要求真,这是第一。

  第二,一定要保证时效,让读者、网友在第一时间能看到最真实、最全面、最有价值、最精彩的镜头。除了赛场之外,我们还要通过奥委会,比如场馆的建设,更好的宣传体育和人文理念。北京所有场馆是经过缜密的计划,接受以前奥运会留下来的很多经验,避免很到失误,我们很多大型场馆都是座落在市里,比如奥运场馆周围有100多万居民,赛后有很好的利用率。这也符合国际奥委会的理念,就是奥委会在一个城市举办,一定要提升这个城市的文明档次,促进这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另外,我们大量的场馆是修在高校中,这样可以使我们学校的体育蓬勃发展,比如学校间的比赛就可以像发达国家那样,进行学校联赛,我们可以搞赛际,这样可以让更多的青少年关注体育,同时给广大学生提供更好的锻炼身体的场所。

  通过城市改造,比如地铁、城市治污、城市市民素养的提高,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通过北京看到整个中国的形象。另外,大部分媒体,不光是中国,国外媒体在采访奥运会之后一般都有一个旅游的习惯,在所在国进行旅游,他们会到更多的城市,比如西安、桂林、广州、上海等地,他们也可以看到整个工作的发展。因此,如何更好的报道奥运会,首先是树立在理解奥林匹克精神理念和价值体系上,这样写出振奋人心的稿件,写出我们生活中的变化,激励人们在奥运会之后更好的工作、更好的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