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徐济成:北京奥运会媒体报道的竞争将会异常激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5:51  新华网

  2007年11月21日下午14点30分,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徐济成做客新华网,谈“如何更好地迎接2008奥运媒体大战”。

  [主持人]2008奥运会不光是各国运动员之间的竞争,媒体之间的竞争也相当的激烈,就您所知的,媒体之间关于奥运报道的竞争有多激烈,整体上是什么样一种形势?

  [徐济成]媒体竞争非常激烈,奥运会一些好看的项目、高需求的项目只有那么几个。比如田径、游泳、体操、男子篮球、马拉松是大家非常关注的几个项目。21600多名记者去了之后,大家可能关注的就是这几个非常重要的项目。重要项目会有几个方面的竞争。

  第一,看谁的时间更快,这就需要你有最好的技术、最稳定的网络传输线。因此像大通讯社,新华社、美联社、路透社在关键场地都是架设了自己的专线,这条线我不和别人分享,只是我自己用,保证在按按纽的一瞬间就上天了,保证几千家用户都能收到。

  第二,在报道深度上。你报道梦之队,我也报道梦之队,但是我提出的问题能得到更多的信息反馈,这就要求信息非常职业。

  第三,看谁能报道出不同角度的新闻。这就要求记者更玩命,你要更多的去工作。比如亚特兰大公园大爆炸的时候,谁都没有想过,新华社记者杨明是第一个冲到现场,第一个看到现场爆炸后的情况,第一个验证了这是一个炸弹,而不是一个音乐设备爆炸。当时新华社和法新社同时发出了这条英文快讯,但是新华社快讯用的是炸弹,而其他通讯社用的都是音乐设备爆炸或者大喇叭,因为那个炸弹是放在一个大喇叭旁边。这就可以看到竞争的激烈。爆炸之后,新华社的大楼都震动了一下,杨明抓起一个录音机,一下子就跑出去了,杨明是专业撑高跳运动员,40岁参加新华社运动会,百米是11秒8。今日美国专门做了一大版,在这场新闻大战中,为什么新华社跑在了前头,非常有意思。

  同时比的是记者的素质,原来看中国记者在1984年、1988年、1992年报道奥运会时,我们记者会穿很多赞助商的衣服,真正职业记者商标是非常小的,体现中立性。我们中国记者,要写出无愧于这届奥运会的精彩报道,同时要展现出中国媒体作为一个整体的良好的精神风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