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徐济成:各类媒体在奥运报道中都有自己的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6:00  新华网

  2007年11月21日下午14点30分,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徐济成做客新华网,谈“如何更好地迎接2008奥运媒体大战”。

  [主持人]应该说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的竞争也到了白热化的阶段,您对于这些媒体抱有什么样的期待?有什么样的建议吗?

  [徐济成]以前传统媒体比较成熟的电视、摄影和文字,随着这些年,特别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新兴媒体、网络媒体开始大范围、多角度的介入到奥运会报道中,但更多还是由三方面来界定它的身份和参与程度。

  第一,要由国家相关的管理部门和全世界达成某种盟约,网络是不是一个可以采访的媒体。

  因为网络也在发展,因为网络一开始不是由媒体人做的,是由技术人做的,技术人是不采访的,只是他做了一个平台,大家把这个东西往上放。商店原来是卖东西的,后来发现商店也可以种庄稼、养猪,然后拿出来卖,消费者认可不认可?因为所有生产的这些东西,采访就是一个生产过程,它是有质量监控的,保证是真实的、积极正面的,有很多媒体规矩在里面。如果网络自己采访,他不是这个样子。但现在网络已经变成媒体和技术共同管理运行的平台,它一定要展示出实力之后,由管理部门给它相应的政策,它才能堂堂正正的走进采访过程中,不仅仅是奥运会,还有其他方面的事项,所以这个不是由大徐来说它怎么着就是怎么着的。

  第二,我非常欣喜的看到,网络吸引了大量的年轻网民,它突破了原来传媒中的障碍,比如一个报纸一个版就是12000字,就得12000字。网络平台可以达到及时沟通,而且可以实现消息不断的滚动。它的确满足了新兴一代的阅读和资讯获取需求,我觉得它一定会为传统媒体所接受。包括新华社是官方通讯社,我们办了非常好的新华网,实际上我们也在运用这种技术。

  第三,新媒体的出现一定要遵循媒体的客观规律。我记得原来有一个调查,问你愿不愿意看网上的消息?100%的人都愿意,由技术平台向媒体传播或者新闻采集身份转化的时候,也要考虑自己责任的转化,只有这样才能使它健康的发展。我希望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能够在有序的环境中施展各自媒体的长项,为广大读者、观众和网民提供最好的新闻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