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以奥运为契机引导文明行为 排队日让北京人得到实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0:34  北京晨报

  以筹办奥运会为契机,不仅北京的面貌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养也在悄悄改变。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排队”。代替以往的扎堆挤公车地铁,如今的按顺序排队上车,已成了北京城里一道引人瞩目的风景。今年连续十个月的“排队日”活动,被西方主流媒体形容为北京的“新文明运动”。日常行为的改善和文明素质的提高,最先得到实惠的,是市民自己。

  市民排队节约上班时间

  在知春路上班的王双娜以前从酒仙桥的家到公司,每天要先坐967,再倒725,路上至少耗费1个半小时,而且得一路“挤”,“725的人暴多,上车得抢!好不容易挤到公司,劲儿早没了。”自从开展排队日活动以来,车站多了几名舞着旗子的监督员,上车变得有秩序了。王双娜惊奇地发现,早上还是那个点,坐的还是那趟车,但上班时间缩短了,路上轻松了。“以前挤车,725要花10分钟,967也要5分钟。现在至少能省下十多分钟来!”

  昨天下班晚高峰,记者来到德胜门人流不息的345路站台,在乘车监督员的指挥下,市民自觉按线排成长龙。正排队候车的李大爷告诉记者,以前可不敢在上下班高峰乘车,“腿脚不好使,挤不过年轻人,家里人也不让这点儿出来坐车。”现在,大家都开始自觉排队,李大爷说,自己的老腿脚也敢出门遛遛了。

  记者从首都文明办了解到,从2月11日以来,北京已开展了10个“排队日”活动,公交站台、地铁站台、医院、商场、公园、赛场、学校,都能看到“文明排队”的小旗子。根据文明办统计数据,目前五环内的1805个公交站台中,80%已实现了排队候车,30%在没有乘车监督员时,也能自觉排队候车。路透社等西方主流媒体把“排队推动日”活动称作北京的“新文明运动”。“如果没有奥运,恐怕不可能这么广泛、这么迅速、这么大号召力地把大家集结起来,行动起来。我觉得奥运是个契机,加速了我们的文明行动进程。”首都文明办副主任郑默杰感慨说。

  啦啦队歌取代“京骂”

  今年8月12日,国安足球队主场丰台体育中心,球迷额扎“绿色狂飙,文明观赛”的头带,挥舞着“排队礼让”的充气啦啦棒,这一幕取代了曾经的“京骂”。这场比赛,令北京球迷协会会长王文这个看了几十年球的老球迷都有了新感觉,“没想到氛围如此之好!”

  为了解决“京骂”、乱扔垃圾等赛场顽疾,北京球迷近几年组织了“绿色狂飙”、“御林军”等啦啦队。如果比赛时有球迷吼出了“京骂”,这些啦啦队就会擂鼓、呐喊,把不文明的声音压下去。他们服装统一、口号一致,还自创了有感染力的助威动作,打出“京城可爱,京骂可耻”的牌子。受他们影响,周边看台上的球迷也模仿起啦啦队的助威方式。此外,“人走场净”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球赛现场。在丰台体育中心,随着哨响,比赛结束,看台的球迷互相提醒着捡起脚下的塑料袋、可乐杯、废报纸,带出场外。观众退场后,赛场看台不再如往日般遍地垃圾,而是干干净净。

  百姓“群言”互促文明

  “你在公用楼道里堆自家杂物了吗?”“这周你用了几个塑料袋?”“今天骑自行车上班你闯红灯了吗?”面对主持人抛出的问题,社区居民纷纷举手抢答。

  这一幕发生在东城区安定门街道的“钟鼓楼群言堂”。活动设计人、街道妇联主席张松凌说,将街坊邻居“七嘴八舌”的地点设在自家门口的钟鼓楼;请来做嘉宾的,既有社区名人、五好家庭代表、劳动模范,也有下岗女工、扎根好几代的“老北京”;聊的是大家最关心的热点话题,“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实话实说。”活动吸引了从88岁的老人到9岁的小学生,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细水长流”到每一个社区居民的心中。

  晨报记者 王海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